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清廉建设进行时】武冈湾头桥镇:清廉观察员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发表日期: 2022-04-13 作者: 周维标 乔蔚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我主要是配合村支两委调解矛盾、做好财务和工程质量监督,清廉观察员队伍的建立,大大提高了我们普通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46日,武冈市湾头桥镇泻油村芒头山院落的清廉观察员刘谋怡一边巡逻一边介绍,泻油村是今年乡村振兴幸福美丽院落建设新扩重点村,群众建设幸福美丽院落的意愿强、热情高,但在筹资筹劳、用地规划等方面意见不统一,在村级“清廉观察员”的不懈努力下,这些问题迎刃而解,该院落现已自发筹资13.3万元,筹工筹劳31人次,化解群众矛盾6起,工程顺利开工。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完善基层治理,推动“清廉乡村”建设,去年以来,武冈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形式,在稠树塘镇甘田村率先建立“清廉观察员”队伍并取得实效的基础上,提炼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成果,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清廉观察员由村民代表推选出有责任心、有正义感、有行动力、有威望度的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村民小组长等组成,经村支两委考察、岗前培训合格后开展工作。主要职责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化解村民矛盾、监督村务工作、协商大小事务,并结合《村级清廉观察员工作台账》,对“定向议事”情况、集体经济、“三务”公开、村情民意等进行收集和记录,确保重大决策、重点项目、专项资金在群众的监督下执行和使用,充分发挥观察员在清廉乡村建设中的“前哨”作用。

       自武冈市纪委监委推行清廉观察员制度以来,湾头桥镇通过村支两委推荐、自主报名、村民表决相结合等方式,辖区27个村(社区)共推选产生了253名清廉观察员,积极参与到院落建设、献言献策、财务监督等工作中,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周光华是湾头桥镇八一村油麻田院落的清廉观察员,过去由于不了解村级事务,对村支两委干部存在偏见,成为清廉观察员后,通过参与院落中收集民意、筹资筹劳、项目监督等工作,不仅一改往日偏见,还积极努力为推进美丽院落出谋划策。与洞口搭界的武冈市湾头桥镇世富村同样积极发挥着清廉观察员的作用,该村15组村民因修路引发矛盾,清廉观察员刘炳良了解情况后,立即向村里汇报,并组织力量进行矛盾调处,经过多次协调,矛盾双方握手言和。截至目前,该村清廉观察员发现并参与矛盾调处15起。

    

       “村居廉,则治理顺。”湾头桥镇纪委书记黄琳如是说,清廉观察员是清廉乡村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立足村务监督、群众诉求办理、清廉文化教育、苗头性问题化解等职责定位,围绕政策宣传、民意征求、工程监督、民风改善等方面开展工作,既能强化村级权力运行的监督和约束,又可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提升“清廉颜值”,擦亮“清廉底色”。(武冈市纪委监委 周维标 乔蔚)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