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双清区:既督又战 精准护航战“疫”

发表日期: 2022-05-01 作者: 邓赞波 罗慧 来源: 邵阳廉政网

       “住宅小区卡口必须做到对所有进出车辆和人员逢车必检、逢人必验,防、查、扫、禁、严,各环节必须严格按要求落实到位......”双清区纪委监委监督小组发现富贵园小区管控不严后,现场向小区物业和社区交办。

4月18日,双清区报告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吹响了此次疫情防控的集结号。该区纪委监委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逆行”而上,既当“督战员”又当“战斗员”,风雨同舟、“疫”起守护,全力参与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疫”。

微信图片_20220427191301.jpg

【“疫”线监督】

“非定点保供的金雄商店趁防控力量相对薄弱时间段开门营业,门口人员聚集购物。”4月26日7时,监督小组成员肖艳发出了当天第一张督查单。

早上6时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时,她总是出现在核酸检测现场、道路及住宅小区卡口、隔离酒店、封控场所等防控一线,精准发现问题、督查单即督即办、交办函即交即办、对上级交办问题督办整改、提出可行建议......,然后回办公室稍作休息,晨曦微光之间,又开始新的一天工作。她已经8天未回家了,期间监督检查单位(场所)135家次,发现问题94个,督促立行立改69个,当场填写16张督查单督促办理即办问题16个,对重要问题下发交办函7份交办问题9个,督办上级交办问题11个。

“虽然很累,但做了这份事,就要担起责任,一丝不苟地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因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秩序维持不力、群众扎推,6名基层干部受到组织处理,面对他们的不解,肖艳如此回应,没说她一家三口都在抗疫一线,干同样的事、吃同样的苦,家里还有89岁的老母亲只能靠志愿者送吃喝。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派出11个监督小组,开展8轮24批次,运用“一分钟交办”制当场下发88张督查单督促办理即办问题88个,对性质较为严重或普遍存在问题下发交办函45份交办问题67个,对履职不到位、防控不到位、屡督不改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问责干部21人次,下发通报12期,以严明的纪律压实压紧各方防控责任。

【“疫”线服务】

“1个、2个、3个......20个,人数不仅没少,反而多了3个。”办公室负责人艾顺红在早晨7时统计人数后很是高兴,此前他一直担心人数不够。

4月22日2时30分,艾顺红接到区防疫指挥部通知后,迅速在工作群内发出通知,要求抽调20人支援龙须塘街道五里牌社区防疫工作。7时整,23名监督者就地转换为志愿者,或着红马甲维持秩序、或着蓝马甲测量体温、或变身大白帮忙绑码......,在灰蒙蒙的天色中,身披各色马甲的纪检干部成了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本栋18层楼、每层4户,除4户未住人外,其余居民均已采样。”驻宣传部纪检组刘艳完成扫楼工作后喜滋滋地说到。

“督查组都是我的贵人!”东风路街道宝东社区居民雷先生回忆4月23日的遭遇,又是惊怖,又是感激。当天9时许,雷先生正在友阿采样点排队等候,忽然一阵眩晕直冲头顶,顿时脸色大变,身旁同伴见了着急寻求志愿者帮助。正在此地督查的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李丁很快注意到这一情况,立马上前询问,将其扶至一旁休息,救护车到场后,又搀着雷先生双臂和志愿者一起把他抬上担架,及时送往医院。事后,雷先生才知道现场热心救助他的是督查组工作人员。

微信图片_20220427191306.jpg

督查不烦扰、帮忙不添乱,督战结合、督帮一体,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纪检干部用实际行动充分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疫”线担当】

4月25日,夜色渐深、时间渐晚,龙须塘街道纪工委书记申鸽开展包保楼栋院落工作后,拖着疲倦的身子却不能休息,还要领取防疫物资、第八轮核酸检测准备安排……

双清区出现第一例确诊患者后,因为密切接触,该街道75名干部均被第一时间集中隔离,申鸽和另外一名班子成员封坚共同撑起了整个街道的防控工作。采样安排、社会面管控、志愿者招募、物资转运、卡口设置......每一项都一丝不苟、又细又实、高质高效。“儿子,妈妈忙着。”6岁儿子已经有七天未见妈妈了,忍不住打来电话,申鸽却放不下手里的活,还没听清楚儿子说话,就匆匆挂断电话。除吃饭间隙在办公室稍作休息外,她已经熬了8个通宵,领导来慰问时,她嗓子哑到几乎不能发声。

“这个看上去柔柔弱、斯斯文文的85后小姑娘,竟然能迸发出‘铁娘子’般让人信服的力量。” 封坚多次有感而发。

越是困难,纪检干部越要挺身而出,不然如何服人?申鸽总是轻描淡写地回应,这也是奋斗在抗疫一线纪检干部的共同心声。(双清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