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以廉促改”新宁县城发集团以创建清廉国企为契机助推国企改革破浪前行

发表日期: 2022-03-28 作者: 李勇 来源:

新宁县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发集团”)系新宁县人民政府授权县财政局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县属国有企业,公司于2021年9月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6亿元,定位为市场化运营板块集团母公司。城发集团成立以来,积极融入国企改革大潮,突出“四个抓手”,坚持“以廉促改”,以创建清廉国企为契机助推国企改革破浪前行。


抓牢主体责任“牛鼻子”,思想认识再提升。城发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创廉工作,找准国企自身特点,积极融入“清廉新宁”创建大局。一是党委书记带头做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第一时间传达落实上级关于“清廉新宁”建设的各项要求,党委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二是成立创廉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对标县纪委监委“六个一”要求,制定《关于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方案》,把“清廉国企”建设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先评优和干部任用的重要内容。三是逐级签订承诺书,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干部职工人人参与,共签订《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家庭清廉承诺书》《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承诺书》70余份。


抓好廉政文化“着力点”,氛围营造更浓厚。城发集团通过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打造廉政文化长廊、举办清廉文化摄影展、张贴廉政文化宣传海报等举措,营造了浓厚的的宣传氛围。2022年1月,公司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到邵阳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参观学习,深刻感受邵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铿锵足迹。通过“廉政文化进工地”活动,进一步传播清廉文化,弘扬清风正气。同时,根据集团公司特点,公司将创廉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子公司运营、项目管理等工作相结合、相促进,多层次、广角度的推动清廉国企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创廉工作开展以来公司已打造廉政文化长廊4处,赴邵阳廉政警示教育中心现场学习1次,党委书记上廉政党课2次,张贴廉政文化海报30余份,设置廉政文化展厅1个。


抓早警示教育“先手棋”,防微杜渐早预防。“为官清廉,头顶蓝天,为官不廉,利剑高悬”,城发集团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工作。一是集中式开展警示教育。2021年12月,城发集团召开“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城发集团纪委书记组织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通报了三起省内工程建设项目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的“活教材”提醒告诫干部职工廉洁自律,警钟长鸣。二是常态化进行廉政谈话。2022年2月,城发集团纪委对公司7个部门负责人、重要岗位人员分别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告诫干部职工要心存敬畏,认真履职。三是针对性开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通过对纪检干部、班子成员进行培训,纪检干部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廉洁履职意识进一步加强。


抓实整章建制“防护网”,制度保障更完善。城发集团组建后,积极完善公司法人治理体系与内控制度,加强“三会一层”建设,明确“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及“报批、审核、审批、备案”等流程清单,合理设置党委会、董事会、管理层管理权限。相继制定完善了“三会一层”议事规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实施细则(试行)》、《“三重一大”事项实施办法》、《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暂行管理办法》、《“一把手”权利清单》等14项廉政建设工作制度,随着内控制度的逐步完善,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公司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更加完善。


2022年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攻坚之年,城发集团将持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的指导思想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