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学习交流取“真经” 分享经验共提升——长沙县与隆回县召开巡察工作交流座谈会

发表日期: 2022-07-25 作者: 隆回县委巡察办  陈 文 来源: 邵阳廉政网


    “邵阳市成立市县两级巡察信息中心,有效解决巡察队伍力量不足的问题,这个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7月12日,在长沙县与隆回县巡察工作交流座谈会上,长沙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张先坤兴致勃勃地发言。



    当天,长沙县委巡察办一行来到隆回县交流考察巡察工作,两地就巡察队伍建设、对村(社区)巡察、巡视巡察整改和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等进行深入交流。交流中,隆回县总结了巡察工作的四个特点:一是县委高位推动。县委书记把巡察工作作为“书记工程”,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严格审核把关巡察方案。二是巡察与纪检组织审计等高度融合,汇聚强大监督合力。每届巡察,都有县纪委常委带队担任巡察组组长,抽调审计、财务人员常态化参加巡察工作。三是巡察机构高效运行,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通过巡察发现并移交了一批重要问题线索,推动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形成有力震慑。四是县乡村高效联动,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2019年开始,创新开展对村巡察,实现对572个村(社区)全覆盖,对村巡察工作被中央巡视办内刊经验推介。


    长沙县介绍了2021年巡察工作十大亮点,重点交流了三个方面。一是全面启动未巡先查未巡先改。对往届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整理出县直单位、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中频率较高的问题清单,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对照开展未巡先查、未巡先改。二是建设文件库助力巡察信息化。创新开发建设巡察文件库,将各级政策文件按4个层级和12个子类进行搭建,巡察人员可通过手机APP进行检索,提升工作效率。三是紧扣被巡察单位实际送课上门。精心准备巡察“三堂课”,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同题共答,有效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