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清廉建设进行时】洞口县:解锁“民心密码”,推出“清廉套餐”……看文昌、高沙如何唱响盛夏“清廉曲”!

发表日期: 2022-07-25 作者: 洞口县纪委监委 来源: 邵阳廉政网

“清廉议事会”里的“民心密码”


    7月12日晚上7点,文昌街道平栋村长冲院落,一场村民清廉议事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值得一说的是,这场议事会与“示范庭院”建设有关……


   “乡亲们都来了,我们有62个户申报‘示范庭院’建设,接下来就是项目资金的问题,大家都可以说说意见……”


    原来,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等人士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县里采取“自发、自建、自管”的原则,鼓励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情况下,组织村民积极开展筹资筹劳筹料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待项目严格验收后进行资金奖补。这次,文昌街道平栋村长冲院落62个户280余人申请创建“示范庭院”,在街道纪工委和村支“两委”的安排下,平栋村决定以“清廉项目”建设为前提,坚持村民主体,坚持村民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召开本次清廉议事会。


   “申报‘示范庭院’建设就是为了让村里变好,我们是支持的,但必须要确保每一分钱的去向都清清楚楚……”


   “说的对,这些钱先要大家筹集,如果各个环节不公开透明,就影响了大家参与今后村庄建设的积极心……”


   “如果大家都同意了,那趁着这次开会,我们要选出监督人……”

 

    ……


    晚风微凉,“清”风习习,村民们你一句我一言,纷纷发表着观点,最后62户村民全体自愿签订参与“示范庭院”建设承诺书,通过了“示范庭院”创建筹资筹劳筹料提议,并当场选出了该项目建设的义务理事会和乡贤监督团。


    文昌街道平栋村辖18个村民小组,环境较为优美。该村现有户数669户,人口2100余人。近年来,平栋村党支部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打造清廉班子,敞开门让群众议事,通过出租集体土地、成立种植合作社等方式,村集体收入得到大大增加。村干部的肯干事和能干事被村民们都看在了眼里,


   “清廉议事会”也让干群之间的信任多了,村里的矛盾纠纷自然也就少了。今年来,该村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六零”创建工作, 在干群的“廉”动下,6月份在全县364个村(社区)中排名第18名,上半年总排名第29名。


   “本来我们还担心村民有不同的意见,没想到大家都很支持,这还多亏了村事件件议,让群众解了心愁,如今大家事大家议,平栋就是一个家……”

平栋村85后党支部书记肖磊笑着说,现在的平栋村焕然一新,路修好了、路灯安装好了、水渠修好了、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喝上自来水了、突出信访矛盾没有了,关键是村民心里乐了、脸上笑了,接下来的“示范庭院”建设还会让平栋变得更美了…


盛夏古镇推出“清廉套餐”


    云峰塔下蓼水吟,烟景繁华小南京,盛夏的高沙古镇街头时不时传来朗朗的吆喝声,阵阵微风拂过,将一席热浪飘荡在了千年古镇氤氲的水墨里。

与室外袭人热浪不同的是,高沙镇政府4楼会议室的“清风”沁人心脾……


   “课程干货满满,我们对党纪党规、相关条例进行了深入学习,知道了什么不能做,为什么不能做,特别是通报身边的案例,提醒我们时刻引以为戒...”,在体验完“清廉套餐”课程后,南泥村党总支书记刘谋铁深有感触。


    开设“清廉课堂”,量身定制清廉套餐。7月14日,洞口县高沙镇举办首期“清廉课堂”,乡镇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和村(社区)负责人、纪检委员100余人参加,旨在创新打造集教育、警示于一体的廉政教育方式,大力推进全体干部清廉教育,树立清廉作风。


    “大家要加强学习,以清风为笔,以廉芳为墨,绘就清廉高沙秀美画卷”,该镇党委书记刘桂生围绕抓党风廉政建设促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内容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让干部们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警示、警醒。


    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重点民生事项入手,该镇纪委书记旷国玉就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并与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论述,随后围绕“如何当好一名村(社区)纪检委员”,重点聚焦“四议两公开”、村级“三务”公开、村级工程项目建设、“微权力”监督、清廉村居建设等进行专题培训,重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市委“约法三章”、洞口县干部作风建设“九严格”等,加深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的清醒认识。


    据悉,此次高沙镇开设的“清廉课堂”,还利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通过学习洞口县村干部警示教育读本《警钟长鸣》,播放警示教育片《初心迷失三》,开展暖心谈话等方式,为党员干部奉上一套盛夏“清廉套餐”。


    忠廉清风贯古镇、蓼湄清水沁心脾,廉风穿越时空的浩渺,滋养着这片千年古镇,今年高沙镇共开展院落会900余场,民情恳谈会300余场,廉政党课60余场。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弘扬清廉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氛围,打造清廉乡村的示范。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