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清廉建设进行时】邵东市仙槎桥镇:打出清廉建设“组合拳” 助力乡村振兴“出实招”

发表日期: 2022-08-11 作者: 陈云贵 赵文婷 来源: 邵阳廉政网

乡村振兴,清廉先行。今年,邵东市仙槎桥镇党委政府主动扛起清廉建设主体责任,立足各村实际,加大指导力度,将清廉仙槎桥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充分结合,积极打造清廉乡村示范点,以清廉底色为乡村振兴赋能。



聚焦“发展固廉”  助力产业振兴


“今年政府主动组织的安全、环保知识培训,于我们企业来说,是及时雨、避雷针,对企业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好环境治理有很强的指导意义。”2022年6月,仙槎桥镇党委政府组织“学好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新安法培训会议,邀请省、市专家,为辖区内200余家企业传授安全生产知识。

企业有所呼,党委政府有所应。针对去年仙槎桥镇“‘廉’达八方、‘金’至四海、亲清政商座谈会”上企业家们提出的加强培训、职能部门服务、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等17个方面意见建议,仙槎桥镇党委政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协调各方分类分步解决,为建设清廉企业、促进产业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相关业务培训、升级改造配套资金拨付、周边营商环境、园区征地、自来水改造、道路、交通、小额疫情贷款等8个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或实质性的进展,通过补链、强链,有力促进了五金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针对企业迫切希望改善的用工问题,仙槎桥镇党委政府积极与邵东市教育局、科工局衔接沟通,邀请市职业中专学校到仙槎桥镇五金科技创新产业园,就企业用工需求和学生实习就业等问题多次进行走访调研,促进校企合作,实现区域内人才培养与产业协同发展、互惠共赢。


“我是从职业中专学校毕业后,到仙槎桥镇铭兴模具有限公司来上班的,既能以我之长立足社会,又能实现‘家门口’就业,感觉棒极了!”年仅21岁的郑国昌笑着说道。



坚持“特色载廉”  多元振兴乡村

“我是邵东市仙槎桥镇镇长刘萍萍,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款青山一号甜瓜,欢迎各位前来采摘。”7月12日,仙槎桥镇镇长刘萍萍来到青山村甜瓜基地为甜瓜代言。


今年,青山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下,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管理,精心打造甜瓜基地、向日葵基地,带动50余村民就业增收。同时紧紧抓住“一老一小”关键群体,将清廉建设融入日间照料中心和儿童之家,广泛开展清廉三字经教育,倡导好家风好家训承传。2022年在村内评选出5户“最美清廉家庭”,并在妇女节、儿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演出以倡廉、尚廉、颂廉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迅速在全村掀起了清廉、勤俭、文明之风。


通过以点带面,其余各村也根据各自实际,将清廉建设融于移风易俗、文明乡风之中。清江村投资办厂较多,村民经济条件较好,通过广泛清廉教育,完善村规民约,一改原来操办红白喜事好排面、喜热闹的状况。村支两委班子从自身亲属及党员抓起,严格红白喜事操办规模标准,乡风文明持续向好。千子村通过“三公开”“三强化”,将清廉建设与红色文化相结合,精心打造“清风之路”,建设华南人民解放军祁邵衡边区纵队司令员——胡铮烈士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村内培育廉洁为公、一心奉献的家国情怀。



立足“队伍勤廉”  激发振兴动力


“其实,我们常年在外经商,自己有能力了,也想乡反哺家乡,为父老乡亲造福,但把钱捐给村里,又怕钱花不到刀刃上,用不到老百姓身上,所以有顾忌。”贺家村乡贤李明星对前来争取乡贤捐资修路的村干部说道。

为进一步增强村委公信力,贺家村加大财务公开力度,成立专门的项目委员会,并邀请乡贤代表参与监督全过程,成功打消了乡贤们的顾虑。今年,乡贤们捐资40余万元,在贺家村赵家组修建了一条长达500米的“乡贤同心路”,目前路面已完工,即将开始硬化,村委的号召力和公信力也有了明显提高。


此外,居委、马园、仙槎等村扎实开展“清廉恳谈会”、上好“清廉党课”,致力带好志愿队伍,凝聚党员力量,彰显支部活力,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各个战场,为振兴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仙槎桥镇党委书记宁效龙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清廉建设为契机,以服务经济大局为着力点,努力践行“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总体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主动融入“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推动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创新宜居清廉邵东作出应有贡献。(陈云贵 赵文婷)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