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清廉建设进行时】新邵:师德师风铸师魂 清风行风育桃李

发表日期: 2022-09-08 作者: 刘纪新  张霞 来源: 邵阳廉政网

师德师风铸师魂  清风行风育桃李

——新邵县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做深做实

       “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宴请;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96日,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时,新邵八中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下发《新邵八中拒绝节日馈赠、廉洁从教告家长书》,明确规定“六个严禁”,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这是新邵县教育局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邵县教育局围绕清廉学校建设任务,着力在谋大、谋远、做深、做实上下功夫,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担当,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学校延伸,着力打造“行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四位一体的清廉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取得了初步成效。


      强化党建引领,建设清明行风。坚持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成立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四责协同”,不断压实责任链条,全面加强行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强化党组织自身廉洁纪律要求。深入开展学校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活动,促进学校党支部自身建设能力提升,持续筑牢“红色堡垒”,不断优塑“红烛先锋”。深入实施阳光招生、阳光采购等阳光工程,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整治规范文化类学科培训机构,全面推进落实课后延时服务,不断强化教育服务能力,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攀升。


      突出文化熏陶,营造清净校风。以“五园”建设为抓手,推进学校“党建+文化”建设,建成全国文明校园1所、平安校园1所、“省优秀少先队集体”1所,7所学校成功晋级市级“书香校园”,“书香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平安校园”成为新邵学校文化建设新名片。抓紧抓实校园清廉文化建设,做到有宣传阵地、有主题活动、有宣教课堂、有校本教材,让清廉文化走进校园、走进班级、润脑入心。思源学校利用马丽娅剪纸工作室开展“巧剪纸颂清廉”活动:一支笔、一张纸、一把剪刀,巧手轻舞,纸屑纷飞,经过教师精心设计和孩子们耐心雕琢,一幅幅鲜活的清廉剪纸作品便呈现在眼前,清净校风全面形成,育人水平进一步提升。


      选树先进典型倡导清正教风在全县中小学校师生和家长中开展“尚廉洁、见行动”师生家长三位一体监督承诺活动,在直属教育单位中层及以上党员干部中开展“当廉内助、树好家风”监督承诺活动,在教职工和学生家庭中开展“五类”廉洁典型选树活动,根据“五类”廉洁先进典型的30条标准,通过宣传动员、深学笃行、酝酿推荐、事迹展示、纪委初选等环节,研究命名了“廉洁育人好学校”“廉洁从教好员工”“廉洁行动好学生”“廉洁助教好家庭”。


      注重德育教育,树培清新学风。强化学校思政教育,积极构建大思政教育新格局,着力实现“全面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促进学校德育教育水平提升。坚持五育并举,推进“双减”落地,做好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五项管理”,推进清新学风树培。深入开展德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将清廉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每学期开展不少于2课时的清廉专题教育课。积极打造清廉主题校园,通过图文并茂的“廉洁故事”,把清廉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融入德育教育,让学生在学习和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让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引导教育学生心中从小种下廉洁种子。(刘纪新  张霞)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