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清廉建设进行时】邵阳经开区:绘“廉画” 培育“清朗民风”

发表日期: 2022-09-05 作者: 邵阳纪工委监工委 来源: 邵阳廉政网

    “勤劳节俭人人夸,敬老爱幼好家风。”在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村,一幅幅以清廉为主题的艺术字画出现在乡村文化墙上。这些艺术字画,既美化了人居环境,又在村里吹起了一股廉洁文明清风。

    今年以来,邵阳经开区扎实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工作,将此项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积极结合,形成双管齐下,相得益彰的大好局面。

    纪工委、监工委出台《关于深入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部署开展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和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就业帮扶等“七大专项行动”,以清廉乡村建设全力护航乡村振兴。组织各村干部召开会议,现场观看廉洁警示片,加强廉洁教育力度,并深入各村指导宣讲,给各村干部上廉洁教育课,提醒各村干部要树牢廉洁意识,规范自身行为,把握纪律红线。

  

    昭阳片区积极组织选派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参加市委党校培训以及前往邵阳县“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加强思想觉悟,压实(村)社区书记主体责任,建设强力高效廉洁的村干部队伍,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建设“清廉乡村”。

    高崇山镇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形式采取会前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对乡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列进行曝光等形式深入开展清廉思想文化教育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明白纪律红线、廉政底线。以景观小品、廉洁宣传栏、清廉宣传墙画结合“带着板凳进村”、“幸福敲门行动”、“监督服务微信群”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对乡村振兴项目是否开展“四议两公开”程序、每季度是否开展村务、党务、财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

    园区各村(社区)开展行动,提升廉洁行政的质量。各村(社区)实行村务、财务公开、公示,杜绝不合理开支,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把有限的资金支持民生工程建设。同时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活动,加强乡村治理的水平。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成立“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围绕“家庭和睦重孝顺,红白喜事不铺张”等移风易俗中的重点内容,对铺张浪费、虚荣攀比、不孝敬父母、赌博吸毒等一些不良风气进行规范,把村规民约融入到乡村治理中。

    目前,园区各村通过“清廉乡村”的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进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极大程度上整治了脏、乱、差的村庄环境,形成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的人居环境,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