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喜迎二十大•清廉建设进行时】武冈稠树塘镇甘田村:厚植清廉文化 建设清廉乡村

发表日期: 2022-09-27 作者: 武冈市纪委监委 来源: 清廉邵阳

     “门前是整修一新的清朗塘,屋后是打造新建的清廉园,人居环境好了,我把老宅平房拆除后建成了小楼房,住起来更舒服……”9月19日,武冈市稠树塘镇甘田村村民欧秀国一边给新房浇水养护,一边介绍村里可喜的变化。这是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清廉助推,解锁“清廉村居+乡村振兴”融合密码的一个缩影。

▲清廉墙绘

      厚植廉洁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在清廉村居建设中,甘田村充分利用已有的山塘、院落、景墙等,将廉言警句、乡规民约、家风家训等清廉元素融入其中,着力打造寓廉于景、廉景相融的美丽乡村院落。同时,深入挖掘当地自然、历史、人文中蕴含的清廉元素,精心创作甘田廉洁文化报告文学、歌曲《十八姑娘决战险峰洞》《莲之歌》《甘霖润心田》等;倾力打造以“清廉古韵、清廉传承、清廉新风”为主题的清廉园;以“莲、梅、兰、竹、菊”为主题的清廉墙绘;以古树、山塘、凉亭等为载体,打造了廉腐二柏、廉心塘、清风亭等多处清廉景观;开展“最美清廉观察员”“最美党员”“最美清洁户”等最美人物评比,让清廉文化在群众中入脑入心,引导村风民风持续向好向善。

▲武冈市委书记唐克俭在甘田村调研清廉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清廉先行。山塘整修是甘田村清廉村居建设的具体体现,整修山塘时,谨守“四议两公开一协同”制度,清廉观察员民主监督、村民群众监督、村支两委日常监督有机结合;工程竣工,各方代表集中勘验,逐塘任选三处凿眼,查水泥标号、量厚度,劣者必改。至今已整修山塘13口,叙写清廉山塘故事4则,把清廉文化、农耕文化、乡土文化深度融合起来,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

▲甘田村清廉观察员测量山塘截水墙厚度

      村居廉,则治理顺。甘田村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按照“一村一单”要求,全面梳理基层党建、议事决策、救助救济、公共服务等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并编制成通俗易懂的操作流程图,逐一明确责任主体、运行流程和廉政风险提示,让基层监督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同时,有效拓展了村民参与民主监督的渠道,推行“清廉观察员”制度,通过村民自荐、群众推荐、村支两委审议和党员组长大会选出了18名村级清廉观察员。在建设清廉园时,部分村民有些不理解,支持力度不是很大,清廉观察员便上门入户做思想工作,将建设清廉园的目的意义讲给他们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宣之以法,赢得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纷纷筹资投劳,确保清廉园建设顺利推进。截至目前,清廉观察员充分发挥“家门口”监督优势,宣传政策23场次,收集民意11条,劝导红白喜事12起,参与项目监督16个,督促施工方整改工程质量隐患5处,深受群众好评。

    “清廉村居是载体,也是阵地。”武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总结提炼甘田村清廉村居建设助推乡村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以一域推动全局,为全面推进清廉乡村、清廉武冈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