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清廉建设进行时】邵东市斫曹乡:全域旅游促发展,乡村振兴“廉”伴行

发表日期: 2022-12-05 作者: 禹波 来源:

邵东斫曹:全域旅游促发展,乡村振兴“廉”伴行


“湘中药乡扬正气,南方大寨话清廉。”“清风徐徐来,芍药绘‘廉’心。”......走进“野鸡坪精神”发源地——邵东市斫曹乡,以“清廉”为主题的宣传栏和宣传墙随处可见,已成为红色斫曹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近年来,斫曹乡立足资源禀赋,擦亮清廉底色,念好“山”字经、做好“廉”文章、打好生态牌,将清廉乡村建设与推进乡村振兴进行有机融合。在对辖区内的野鸡坪梯田、芍药花基地、磐石天坑等生态旅游资源和银杏露营基地、黄桃基地等产业资源进行全方位整合和优化提升的同时,全力弹好“润廉”、“促廉”、“守廉”“三重奏”,在乡村振兴中注入“清廉”强音,以实质成效助推产业发展、群众生活富裕,实现“廉景互融、清廉共建、乡村振兴”。



文化润廉,注入乡村振兴“廉”基因。“要让红色历史“活”起来,让清廉新风“兴”起来。”斫曹乡党委书记罗敏多次强调,要通过依托本土红色文化,挖掘本地廉洁元素,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在斫曹乡的主要道路、旅游景点及机关院落内可以看到一个个发人深省的廉洁故事、一句句引人深思的廉洁警言,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清廉学校”“清廉宿舍”“清廉食堂”等清廉阵地建设也正“百花齐放”。各村通过院落共议、征求群众意见,将廉洁家风、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助推“清廉乡村”建设。在清廉文化的潜移默化中,斫曹乡村民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热心公益事业。7月份,斫曹乡一乡贤捐款100万元用于公益性事业建设,斫曹乡野鸡坪村周应该家庭获评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



制度促廉,夯实乡村振兴“廉”根基。“打开手机不仅能看到村里的收支明细和发票凭证,还可以查询到自己享受了哪些政策,获得了哪些资金,上面还有举报功能。”在斫曹乡马鞍塘村开展“带着板凳下村”活动的斫曹乡组织委员冒明艳正和群众介绍着“三湘e监督”APP。为织密织牢“权力网”,斫曹乡不仅健全完善“三资”管理制度,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落实“一把手”权力清单,还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与微信监督服务群“线上+线下”模式拓宽群众监督渠道。通过制度促廉,斫曹乡清廉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各村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积极履职尽责,主动开展监督,在项目招投标、选址等关键环节推动各村实行“阳光”议事,既把监督渗透到村民最关心的地方,又提高村民的参与感与幸福感,为村级发展消除了阻力,增添了动力。在斫曹乡今年的三级公路建设项目中,相关村纪检员能主动征求民情民意,参与矛盾调处,推动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服务守廉,传递乡村振兴“廉”能量。“这里不仅有免费的复印服务,还有饮水机、充电器这些可以让我们用,办事人员热情又周到。”正在斫曹乡便民服务大厅办事的唐作平说道。“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这不仅是斫曹乡便民服务大厅的办事宗旨,更是斫曹乡全体党员干部的服务宗旨和理念。在清廉乡镇建设的推进下,斫曹乡不断扩充和完善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服务内容,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夜间巡逻、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清理等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弘扬真善美、传导正能量,树先锋形象、为群众服务,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清廉乡村建设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事关人民幸福安康。”斫曹乡党委书记罗敏表示,下一步斫曹乡在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建设的同时,将不断深化清廉乡村建设,做深内涵、做新形式、做强声势,真正把“清廉斫曹”打造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禹波)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