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清廉建设进行时】城步:“医保专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表日期: 2022-12-01 作者: 张琼 夏志敏 来源: 清廉邵阳

真是太方便了,原来医保报账要去县城,现在在家门口几分钟就办好了。近日,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横水村村民饶兴义在村医保服务窗口递交完报账资料,高兴地对记者说。


原来,饶兴义因意外受伤住院,总花费10.6万元,这次接通知说大病保险可在基本医疗报销后再报2万多。他打算近日赶往县城报账,刚好看到村监督服务微信群通知,异地就医住院零星报账可在乡镇(场)社会事务中心医保窗口或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于是赶早来到村委会,从核实情况、复印资料到签字认可很快就办好全部手续。

这是该县医保部门以清廉大厅建设为抓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构建医保服务圈推出的医保专递免费帮代办服务,由乡镇(场)或村级医保服务窗口负责收集资料,通过邮政部门医保专递投送到县政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开展结算业务,结算完毕后线上支付到参保群众指定的银行账户。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13个乡镇(场)和188个村居(社区)医保服务窗口的规范化建设,265名医保专干经培训上岗,实现办事有窗口、有流程、有人员、有制度。


与此同时,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12项医保业务下沉到乡级服务窗口、7项医保业务下沉到村级服务窗口,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参保、查询、异地就医备案、医疗救助申报、住院零星报账寄递结算等业务实现零跑办,真正做到群众办事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在2021年民调中,该县医保局群众满意度居全县第一。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