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快报
分享到:

双清区人大:坚持“四个注重” 建设清廉机关

发表日期: 2023-02-02 作者: 郑永湘 葛琳枫 来源: 邵阳廉政网

设立清廉讲习所、建立廉政文化长廊、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这些都是双清区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系列举措。近年来,双清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扭住“四个机关”新的职能定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四个注重”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注重抓班子,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格治党,弛而不息推进清廉人大机关建设......”,131日,在市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结束后,双清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文伟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为必学内容。坚持将政治建设贯穿清廉机关创建全过程,坚持将清廉机关创建与人大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面分解落实清廉机关建设责任清单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委室负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和压力,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制网络。


双清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廉政工作,深入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注重抓教育,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清廉建设,教育先行。创新廉政学习载体。20204月在全市人大系统率先开设人大讲堂”,20223月建立清廉课堂讲习所持续学习宪法、监察法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目前已举办“人大讲堂”102期,清廉课堂讲习所开课22堂,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注重廉政文化熏陶。通过设置廉政电脑屏保、悬挂廉政字画、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等形式,努力让清廉文化入眼入脑入心,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适时开展警示教育。结合元旦、春节、端午等敏感节点和重要时期,紧跟纪检监察监督工作重点,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开展学廉洁人物、观廉洁电影、讲廉洁故事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让身边人、身边事的违纪违法教训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双清区人大常委会在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有意义的探索,值得借鉴推广。”2021113日,市纪委监委调研组在调研双清区人大常委会清廉机关建设时如是肯定。


市纪委监委专题调研组调研双清区人大常委会清廉机关建设工作。

注重抓规范,强化廉政制度建设

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精细化管理、促进人大工作提升的重要抓手。区人大换届完成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全面梳理换届人事调整后的权责变化,重新排查岗位履职的廉政风险点,全面修订了常委会、党组会、主任会及常委会机关规章制度涉及议事规则、公务员平时考核、考勤管理、财务管理等25项,持续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聚焦“加强和改进”,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宣讲、大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推动法治双清建设,切实以高效能履职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规范履职用权,建立健全与派驻纪检组工作协调沟通机制,组织机关35名干部职工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和保密承诺书出台机关干部作风十条具体要求,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加强人大干部与人大代表、选民和人民群众的经常性联系,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筑牢廉政防火墙”,有力激发了干部能干事,干好事,会干事,不出事。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双清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参观市廉政教育中心,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注重抓整改,不断促进作风改进

自觉接受省委巡视和区委巡察,主动查找存在问题与不足,逐条逐项抓好省委巡视共性问题和区委巡察反馈问题的立行立改,巡视巡察整改成效促进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约法三章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常抓常管、常抓常严2022年纪检监察组反馈的关于作风建设的6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过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发现问题苗头及时提醒教育、咬耳扯袖,2022年组织生活会查找发现的7个问题全部整改清零。扎实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参与资金借贷、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整治等监督检查,切实加强监督管理,持续提升党员干部廉洁意识


清廉机关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坚决全面从严党的政治责任,以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努力把人大常委会机关打造成为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四个机关’。”双清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文伟表示。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