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宝庆廉评

真爱莲者,廉也

发表日期:2018-11-07作者:胡娴来源:洞口县纪委监委

近日,邵阳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的“爱莲者说”演讲比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宣扬廉洁文化、传递廉洁正能量的浓郁氛围。

初读《爱莲说》,还是在中学语文的课本中,文中“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当时读来只觉作者周敦颐托物言志、品行高洁,还不太明白真正的君子在生活中应是如何。

工作后,阅历渐深,走上纪检监察岗位后,才明白真爱莲花的品性和高洁者,无论何时、身处何地,都能心廉身廉,才是君子,堪为典范。

古往今来,真正爱莲者,身心皆廉者,不乏其人。一代清吏包公、于成龙、海瑞,他们的故事经久流传,让人铭记在心;我们传颂的人民公仆孔繁森、牛玉儒、任长霞,其事迹震撼人心,让人的灵魂得以清洗。他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执政为民,廉洁清正,始终视国家与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个人的得失看得比鸿毛还轻。他们有着莲花一样的高洁品性,一心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清名留世,是老百姓心中真正的父母官。

孟子有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苏轼也有云:“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当今社会,改革发展,日新月异,党员干部要在滚滚浪潮中立身安命,就需要用廉洁作信念,指导自己做出正确的抉择;用廉洁当灯塔,照亮心之所向,不在纷扰俗尘中迷失方向。

国家要富强,民族要发展,中国梦要实现,更需要鞠躬尽瘁、一心为公、品行高洁、廉洁自律的党员干部。他们真爱莲花的品性,从一而终只愿做真君子,在面对“牡丹”之诱惑时,坚守君子为人之原则与底线,不被虚名浮利蒙蔽双眼,不被金钱美色拉入“淤泥”,不忘初心、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为实现中国梦矢志不渝地奋斗着。

真爱莲者,廉也。廉者,民之表也。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的力度不减、尺度未松,国家和民族需要以君子之风立德做事、正直通达、为民办实事的党员干部。共产党人的丰碑应该立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愿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越来越多的君子,越来越多真爱莲者。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