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宝庆廉评

紧扣“细”字发力监督

发表日期:2019-05-09作者:新宁县纪委监委 谭雄来源:

“程老板,这两年区里的业务大部分是你们公司承接的,有什么独特秘诀吗?”“做生意嘛全靠朋友!我在圈子里人缘很好,像区里的何伟斌科长就跟我是好朋友。”“何伟斌跟你很熟吗?”“当然熟,我们是‘铁哥们’,前天晚上还约着一起洗脚呢。”(<中国纪检监察报> 第五版<闲谈出的问题线索> 2019年5月8日)

简单的对话,寥寥几句,心细的纪检监察干部就从中发现了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经周密调查后,何伟斌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曾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正义的事业,也是复杂的斗争。事业的正确性、正义性,决定我们必须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该干的坚决干到底;事业的复杂性、艰巨性,则要求我们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讲究政策策略。”要做好监督工作,就必须有“细活意识”,着眼小处、抠住细节,这样往往就能发现问题、揪出腐败分子。

要将“细”字贯穿纪法学习全过程。做好监督细活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学习好、把握准党纪法规,而要将党纪法规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就要紧扣一个“细”字。要注重小点细节。学习党纪法规,不但要从整体上去宏观把握,更要从小点和细节入手,牢记每个小点、悟透每个细节,这样才会避免凭惯性执纪。要注重反复学习。只有经常学、反复学,才能做到熟知精通、熟练运用,才能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要注重新旧对照。随着形势的变化,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应作了修订,纪检监察干部要将新、旧版本对照起来学,从而迅速掌握最新要求。要注重请教同事。不但要学习原文、原著,遇到困惑还要多向同事请教,从而更好、更快、更深地掌握其中的原理。

要将“细”字贯穿日常监督全过程。要把工作做细、责任压实,着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从而将问题发现和解决在平时。压责要细。纪检监察机关在压实监督责任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干部年龄、经验、能力、性格等方面的差异,因人而异、因才施用,让每名干部都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压实主体责任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紧盯“关键少数”,紧盯关键岗位,紧盯重要节假日,紧盯八小时外,开展细致监督。“画像”要细。要强化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和“显微镜”作用,加强对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日常监督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进行一一“画像”,做到见人见事见细节。利用高科技要细。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作用,进一步细化完善民生资金监督和精准扶贫监督系统,强化信息公开公示和比对碰撞,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着力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

要将“细”字贯穿信访接待全过程。信访举报件常常是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信访工作抓得实、做得细,有利于案件的迅速有效处置。接待要细。信访工作直面群众,处理来信来访的全过程,无不体现党和政府对群众的态度和同群众的关系,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对来访人员要态度诚恳、讲话和蔼,做到让上访群众满腹牢骚来、心满意足走。谈话要细。要充分认识信访是群众反映意愿,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途径,谈话时要耐心听,营造让上访人员畅所欲言的环境,让来访群众把话说完,把问题讲清楚,并就关键事项、重要领域详细了解、着力深挖,形成有效证言。记录要细。要在信访登记簿上详细登记反映人和被反映人的基本情况以及反映的主要问题、反映人的意见和要求等,听完上访人陈述后,重要情节必要时要与上访人复核。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