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宝庆廉评

严禁“违规借贷”让政商关系更“清”

发表日期:2019-10-28作者:邵纪君来源:

9月30日,邵阳市纪委监委通报了朱甲云、金晚球、彭嘉明、罗翔国4名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借贷典型案件,有力彰显了邵阳市纪委监委整治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借贷问题的坚定决心。为进一步严肃整治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借贷活动,严肃查处打着借贷的“幌子”进行利益输送、权钱交易、变相行贿受贿等行为,10月17日,邵阳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严禁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借贷活动的暂行规定》,对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违规借贷行为明确了“界限”,列出了“清单”,划出了“红线”,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近年来,随着国家利率政策不断调整,在银根紧缩的市场环境下,民间融资渠道不断拓宽,民间借贷市场日趋活跃,一些公职人员也参与其中。正常的民间借贷活动无可厚非,这本是平等民事主体之间的资金拆借行为,但是有的党员干部利欲熏心,常常以借贷之名,行索贿受贿之实。这种违规借贷的行为,背后常常隐藏着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不法勾当。如,邵阳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原组长朱甲云直接或与私营业主合伙,以明显高于银行贷款利率的标准,违规放贷收息,累计获利1343万余元。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当官”。这不仅是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和本色要求,也是公职人员的廉政底线和根本遵循。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利用手中权力牟取私利,导致政商关系不“清”,必然产生腐败。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初心迷失,党性蜕变,在工作之余打起了非法敛财“歪脑筋”,披着“民间借贷”的隐形“外衣”,以“借贷”的名义把不法收益“漂白”,变相收受贿赂。这些行为本质上就是以权谋私,侵蚀的是党的健康肌体,破坏的是良好金融秩序,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滋养的是权钱交易、权力寻租的不正之风。

正风必须肃纪。斩断公职人员违规借贷的腐败利益链,要坚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精准把握纪法尺度,划出纪律“红线”。邵阳市纪委监委向公职人员违规借贷亮起“红灯”,对于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借贷活动,一律以违纪违法论处,原则上先免职后处理。根据违纪性质、情节,视情况给予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获取收益,为相关人员谋取利益的,以涉嫌受贿论处等等。这些规定的制定完善,构建了国家公职人员对违规借贷活动“不能为”的防范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规范国家公职人员的借贷行为,是贯彻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需要,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需要。党员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从思想上树牢抵制“违规借贷”行为的理念,从行动上向“违规借贷”坚决说“不”!规定已经制定,“红线”已经划出,奉劝那些违规参与借贷的公职人员,要主动交代问题,争取从轻或者减轻处理。切莫心存侥幸,执迷不悟,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