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宝庆廉评
分享到:

守廉应先守“心”

发表日期: 2020-12-22 作者: 唐建新 来源: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

廉洁是一种品格,胸怀坦荡方可闲庭信步;廉洁是一种气度,高远淡定胜似云卷云舒。廉洁品行之可贵,不在于难得,却在于难守。面对灯红酒绿物欲横流,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时刻做到“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从来都非易事。要做到清正廉洁,关键在于守好心灵深处第一关。只有守好了“心门”,将私欲、贪念摒除在外,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才能成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守廉,要克服投机心态增强自律之心。为官者,或多或少都握有一些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能为民造福,也能为害一方;能使人高尚,也能使人堕落。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官员只是人民权力的代管者,为人民管好权、用好权,是一名党员干部的应尽之责,绝不能将权力作为谋个人利益的“私器”。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各种思潮风起云涌,加之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有些人思想开始蜕化,乐而忘忧,滋生了一些“权力不用,过期作废”,“过了这个村,没有那个店”等及时行乐的消极腐化思想,企图通过投机行为来为权力“寻租”,满足一己私欲,被查处的贪官,很多都是在岗位上严于律己兢兢业业工作了几十年,却在最后的关口没有把握好自己,一失足成千古恨,所有成 绩、名誉付诸东流,为人不齿。要保持廉洁,就要和这种投机心态做坚决的斗争,谨慎走好每一步。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遵守党员干部行为规范,自觉强化自律意识,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做到“事小事大秉公办事,大节小节守廉为节”,坚决防止权力私有化、地位商品化、利益庸俗化。作为“打铁”的纪检干部,更要自觉修炼成为“铁打”的人。

守廉,要克服虚荣心态增强自励之心。爱慕虚荣者,对待“糖衣炮弹”从来都缺乏免疫力。从被查处的贪官情况来看,一些人原本无意奢侈挥霍,却在虚荣心的裹挟下背离了艰苦奋斗的基本要求,走上了蜕变之路。有些人常在吃穿住行方面盲目攀比,稍有差距,则倍感失落,觉得低人一等,觉得只有反超其上,才不失身份,才有派头,才活得体面。更有甚者,把敢花钱、会享受当成是有魄力、懂生活,趋之若鹜者甚众,这种情况是极其危险的。泛滥的虚荣心和不断膨胀的欲望,就像脱缰的野马,迟早要将任性的骑手甩落下万劫不复的深渊。被查处的官员,相当一部分就是在看到别人吃抽穿用极为豪奢,虚荣心作怪驱使,迈上了贪腐之路的。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自觉抑制个人欲望,特别是面对物质、金钱、名利、地位的诱惑时,更要节欲而安,自觉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政治本色,牢记全心全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埋头做事,谦躬做人,勤廉为官,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守廉,要克服失衡心态增强自省之心。保持廉洁,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自觉抵制外界不良影响,“出淤泥而不染”。有些党员干部由于意志不够坚定,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价值观和人生观出现了偏差,错把“支流”当“主流”,在不正之风面前非但不能旗帜鲜明地抵制,反而随波逐流,蹚进了腐化堕落的浑水。一些原本表现很好的党员干部之所以成为腐败分子,就是由于心理失衡所致,看看同辈同僚,觉得自己能力只强不弱,贡献只大不小,为什么自己却没有人家那么发迹和滋润。相比之下,心理失衡甚至扭曲,从而迈上了贪腐之路。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加强自省,做好心理调适,心中要永远装着一杆秤,经常掂量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筑牢思想防线。要始终坚定这样一个理念: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干部,就是要做真正的人民公仆,要视廉为福、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确保廉洁修身的凛然正气和高尚节操不随时间推移而淡化,不随环境变迁而改变,“云雨自来往,青山原不动”,以自身的行动树立起来廉洁的丰碑。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