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宝庆廉评
分享到:

【邵纪专评】岂容“四风”问题死灰复燃?

发表日期: 2021-03-31 作者: 陈湘林 来源: 清廉邵阳


      “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二级主任科员李某某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洞口县岩山镇中心小学挤占学生伙食费违规发放教师补助”.......330日,市纪委监委在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上通报了5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四风问题,释放出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狠刹四风顽疾,激扬清风正气。2020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廉洁单位为载体,全方位破除作风顽疾,铲除四风孳生的土壤,扫除建设清廉邵阳的藩篱,全市共查处四风典型案件266件,处理517人,党纪政务处分348人。数据的背后充分表明市委铁腕纠治四风的坚定决心,再次印证纠治四风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不正之风树倒根存、还在潜滋暗长,腐败背后各种风险暗流涌动。这时刻提醒我们,四风问题面上得到改观,但一些顽瘴痼疾还没有彻底根治,与四风作斗争,必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对四风问题新花样的警觉,强化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拿出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的韧劲,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针对有部分地方、单位四风问题出现反弹回潮,其中吃喝风反弹较为突出的问题,省委书记许达哲作出批示:要坚决落实中央纪委纠治四风工作要求,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严肃查处违规吃喝问题。省纪委监委下发工作提示,迅速将中央纪委工作部署和省委书记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到全省各地各单位,打响纠治四风新一轮攻坚战。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四风要找准穴位,靶向发力。当前,全市四风问题总体得到有效遏制,但少数党员干部仍贼心不死、杂念未清,抱着侥幸心理,穿上隐形衣,玩起新花样。有的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地下玩潜伏;有的转嫁吃喝费用、虚列开支或化整为零报销吃喝费用;有的躲猫猫,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地吃外地、不吃餐馆食堂;有的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有的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将过去的管卡压变成了现在的推绕拖”.......这些歪风邪气,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形象,破坏了廉洁生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拉满弓、绷紧弦,高度警惕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站在政治高度看清四风的危害,拿出有效管用的举措,紧盯重点、精准把脉、靶向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管住用公权力吃喝的嘴、揩油的手、伪笑的脸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四风要强化监督,狠抓落实、贯彻到底。四风顽疾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如果不抓紧祛除,必然会侵蚀到党的肌体,损坏党群关系,破坏党的形象。各级纪委监委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织密纪检、监察、巡察、派驻监督之网,推进专项整治,强化追究问责,查处一批典型,点名通报曝光,加强警示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令行禁止,一刻不歇纠治四风。聚焦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从明察暗访、群众监督、媒体监督、大数据监督等渠道发现问题端倪,精准识别、抓住典型、传导压力,以重点问题突破推动整治四风工作取得新成效。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四风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纠治四风依然任重道远,需要时时盯紧、处处留意、尺度不松、寸步不让。一些四风问题由地上转入地下,由公开变成隐蔽,以打擦边球、穿隐身衣、搞易容术等方式规避监督,出现死灰复燃的迹象。全市上下要严格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狠抓市委约法三章”“五规五治等制度执行,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突出问题,梳理排查一批问题线索,迅速核查处置,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问责,绝不搞下不为例,姑息护短。


      纠治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市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以优良作风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以实际成效将清廉邵阳这张亮丽名片越擦越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