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喜迎党代会·建设清廉邵阳】高悬巡察利剑强震慑

发表日期: 2021-10-09 作者: 邵纪宣 来源: 清廉邵阳



高悬巡察利剑强震慑

  

    开展10轮巡察,发现问题2.14万个,清退违规违纪资金1.04亿元,巡察整改率达93.4%,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察移送问题线索立案查处1247……立足职能职责,坚持巡改并用,五年来,全市巡察机构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在绥宁县调研督导省委巡视整改工作。

    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五年来,市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抓牢政治巡察主体责任,把发现问题作为出发点,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坚定不移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保障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巡视整改见底见效


    2018年,市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接受中央、省委巡视。中央第八巡视组向省委反馈巡视意见和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我市反馈巡视意见后,市委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市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


市委第四巡察组检查某乡镇卫生院药品安全工作台账。

    市纪委高度重视、积极对接,切实做好中央、省委巡视各项联络协调、服务保障、线索查办工作。聚焦巡视反馈问题,牵头组织6个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全力以赴办理中央、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办结率达到98.9%

    本届以来,省委对我市12个县市区开展了巡视,实现全覆盖。市委巡察机构先后配合省委巡视组对邵东市和邵阳县投融资平台公司、邵东市营商环境、邵阳县“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情况以及三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形成巡察合力。


深化政治巡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20216月中旬,十一届市委巡察工作的“收官之战”——第十轮巡察工作启动,5个巡察组分别对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6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市教育局等4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暨食品安全专项巡察,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2个单位开展医保社保领域专项巡察。五年来,通过开展常规巡察、提级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回头看”,实现本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十一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现场。


    目前,市本级已完成10轮常规巡察,覆盖率100%。各县市区已巡察872个单位。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3613个,覆盖率100%。先后围绕脱贫攻坚、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公共资源交易、优化营商环境、食品安全、医保社保等重大事项和重点领域开展11次专项巡察。各级巡察机构坚持把做深做实专题报告作为推动普遍性和典型性问题解决的重要抓手,形成专题报告124份,推动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等专项整治,巡察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有效。

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做实后半篇文章


    巡而不改,不如不巡。为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我市在全省创新开展提级整改,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全市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提级整改工作推进会现场。


    市委各巡察组始终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边巡边改,有效提升巡察工作时效性,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共开展5次巡察整改督查,对10余个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约谈,对287名“一把手”开展纪律函询或诫勉谈话。共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1016件,督促收回清退违规违纪资金5000余万元。

中国纪检监察报推介我市巡视巡察提级整改工作。


    我市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强化整改硬约束。2020年底,在全省率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约法三章”、选人用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严重超概算、机关事业单位门面及门面租金管理、投融资平台公司突出问题、干部职工借用公款长期未归还、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建私房等7类共性问题进行提级整改,取得良好效果,收回干部职工借用公款10608万元,督促上缴机关单位门面租金2543.73万元,推动68个超概算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整改到位。《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进行了专门推介。巡察利剑历经淬炼,愈发展现出锐利锋芒。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