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宝庆要闻
分享到:

【清廉建设进行时】邵阳审计局:以严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有力推进清廉“审计”建设

发表日期: 2022-01-07 作者: 曾敏剑 李莉莉 文坚 来源: 邵阳审计局

    近日,市审计局围绕审计廉洁情况、工作纪律、执行“约法三章”情况等7项内容,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1个被审单位进行了廉政回访,经过被审单位的综合评价及反馈,满意率达100%。


    近年来,市审计局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有力抓手,围绕打造四清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锻造一支纪律严明、清廉有为的审计队伍。在守护国家财产,捍卫人民利益,建设清廉邵阳等方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清廉答卷


先禁其身而后人

市审计局召开清廉建设推进会


    20198月,邵阳市开展“廉洁单位”创建以来,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对创建活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邵阳市审计局创建廉洁单位实施方案》《邵阳市审计局创建“廉洁单位”考核评估实施方案》,将创建“廉洁单位”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整体布局及机关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并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切实把整改具体化、目标化。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2020以来,市审计局狠抓作风建设,先后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行动,严厉肃清以审谋私、泄露审计秘密等六个方面的该审不审、该报不报、相互勾连等乱象,硬手段、硬措施绷紧工作作风这根弦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同时,挖掘和总结在廉洁单位”创建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制定《邵阳市审计局廉政风险防范制度》《邵阳市审计局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等制度措施,将廉洁风险排查和防范提前,促进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理。


      去年,市审计局紧抓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市委清廉邵阳建设工作推进会和政治巡察的契机,研究制定《邵阳市审计局三重一大制度》《一把手权力清单》,紧盯管住关键人、重点部门、重点部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健全完善《审计组建立廉政监督员制度》《审计回访制度》,推动全面清廉从审落到实处;重新修订《邵阳市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会审制度》,严格规定公务接待的范围、对象、标准等,进一步严明公务接待纪律。同时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互联网+监督,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自觉接受上级群众的监督检查,规范权力运行,稳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扎根见效。


形成廉洁奉公的思想自觉

市审计局到市警示教育中心参加警示教育活动


    市审计局深刻认识到清廉建设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想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从思想抓起。自2019年以来,市审计局以党史教育为突破点,利用机关党建、微信群、党组书记讲党课、宣传栏和宣传展板等载体,深入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同时,充分挖掘提炼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清廉元素,结合地方、单位的历史沿革、民俗风情开展清廉文化建设,先后组织了经典诵读、主题党日、走进塘田战时讲习学院、赴革命圣地延安等活动,开展多样化红色教育,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机关蔚然成风。

    “重大节日、关键节点定期给每一位审计人员家属寄出清廉家书,通过观看视频、专家授课、撰写心得体会、《红星云》平台学习、工作群推送等线上线下结合的灵活方式营造机关清廉氛围,持续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弘扬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自清廉邵阳建设工作推进会以来,我们积极拓展清廉建设反面警示教育,专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以史为鉴,以案警行。通过廉洁思想教育、警示教育、约法三章规矩教育、领导带头抓教育、签订承诺书等措施,推动全体人员形成廉洁奉公的高度思想自觉。


为清廉邵阳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市审计局审计组在审计现场清查疫情防控库存物资


    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审计监督。2019年,该局共审计和调查市本级单位59个,查处各类违规资金7.1亿元。2020年,分别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医保资金审计、就业资金审计、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中,共核查单位112家,跟踪资金2.6亿元。在扶贫资金专项审计中,该局共抽查资金76223.43万元,抽查扶贫项目239个,乡镇24个,审计涉及金额49103.15万元。


    清廉建设民之所向。市审计局始终扛牢主体责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完善的制度规范、有效的方法措施、务实的干部作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种好责任田、坚守主阵地,为清廉邵阳建设贡献了清廉审计力量。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