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分享到:

湖南: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发表日期: 2018-05-08 作者: 蒋伟 来源: 本站原创

2017年以来,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动扶贫领域各部门、各环节、各过程履职尽责,集中查处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9249件,立案4813件,处理12221人,追缴资金1.519亿元,退还群众资金0.352亿元。

  把“拔”了的“毛”还回去

  “感谢纪委的同志帮我追回了这笔款,如果我父亲在天有灵,也会含笑九泉的。”2018112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头铺“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违纪资金返还会现场,先锋村村民唐明球收到清退的105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感动得热泪盈眶。

  事情还得从三年前说起。20157月,桥头铺镇上刘家塘村低保户唐清深(唐明球之父)实施了危房改造项目,新房于201511月建设完工并通过验收合格。20151230日,县里下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6500元至唐清深的一卡通存折。201616日,时任上刘家塘村村支书唐官荣到唐清深家告知危房改造资金已经下发。当时,唐清深已80多岁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唐官荣便骑着摩托车带着唐清深的儿媳妇陈桂玉,拿着唐清深的一卡通存折到银行帮他取款。因唐清深的儿媳陈桂玉不识字,唐官荣代写了“唐清深”的签名,并从唐清深一卡通存折中取出现金17300元,其中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6500元,粮食补贴800元。取款成功后,唐官荣只给陈桂玉危房改造资金6000元和粮食补贴800元。其余的10500元,唐官荣据为己有。

  唐清深去世后,其儿子唐明球在整理遗物时发现唐清深的一卡通存折上曾取过一笔17300元的大额资金,而实际上家里并没得到这笔钱。在农村危改资金专项清理大排查中,唐明球向县纪委的工作人员反映了这一情况。

  江华县纪委立即派出调查组,进村入户,广泛调查,迅速核实了时任上刘家塘村支书的唐官荣侵占农村低保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0500元的违纪问题。

  20171221日,经沱江镇党委研究,并报县纪委同意,决定给予唐官荣开除党籍处分,将其侵占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0500元返还给唐清深户。

  “一手抓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严惩“拔毛者”;一手要坚决把拔了的‘毛’还回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永表示。

  “拿到这笔钱真的特别开心,村里拖了几年都没给我们发,我们都盼着纪委来给我们做主……”近日,永顺县灵溪镇合作村村民宋祖才接过被追回的2705元退耕还林款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永顺县纪委将该村23户村民被拖欠的45050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逐一兑付,并当场宣布,拖欠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的合作村原党支部书记陈锡双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永州、湘西、怀化、湘潭等市州,采用召开现场会的形式,及时清退扶贫领域的违纪资金,“纪委喊你来领钱”的场景在各地纷纷上演。

  让“蝇贪蚁腐”无处遁形

  湘西自治州农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钟昌文在担任该局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增工程量等方式,与王某共同占有扶贫工程项目资金607万余元。

  此外,他还利用职务便利,帮助他人承揽扶贫工程建设项目谋取非法利益,收受他人财物117万余元。201710月,经湘西自治州纪委研究决定,给予钟昌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扶贫领域的正风反腐一刻没有停歇。在“五个一批”专项巡察、“三假”专项清查、“双百行动”等一系列扶贫领域专项监督中,湘西自治州纪委州监委查处了一大批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2017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382件,处分290人,追缴违纪资金4476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07万元。

  “我们以‘光明行动’为新的契机,探索扶贫领域执纪监督新机制,从群众关心的‘一盏灯、一条路、一口井、一栋房’等细小的民生项目抓起,一个专项一个专项的系统整治,确保扶贫政策、资金惠及于民,让群众心里真正‘敞亮’起来。”湘西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邓为民表示。

  张家界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百村财务清查行动,发现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七类突出问题。2018年,市纪委将清查100个建设扶贫村20141月至201712月的财务,确保三年内所有扶贫村()财务清查全覆盖。

  怀化市扎实推进市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对乡镇扶贫专项巡察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扶贫领域“零立案”的乡镇进行严肃问责。

  近日,郴州市纪委市监委印发通知,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3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贪”,紧盯乡镇、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等重点人群,聚焦重大扶贫工程建设、扶贫资金分配、扶贫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77月至10月,为压实市县和省直部门的责任,湖南省纪委组成五个督查组,分赴全省49个贫困县、15家省直单位开展扶贫领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督查。7月,省纪委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不力的4个贫困县的县委和县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中约谈;100件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进行了挂牌督办,以此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省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通过专项整治,湖南遏制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各级纪委通过挂牌督办一批重点问题、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约谈问责一批领导干部,将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

  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关注“三湘e监督”公众号后,即可进入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

  进入平台,民生资金、精准扶贫、村级财务、政策文件、投诉举报等栏目映入眼帘,任意逐级点开省市县三级平台的数据信息,一笔笔惠民资金发放、精准扶贫情况、村级财务明细、政策文件宣传乃至举报途径,便一目了然……

  20171114日,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湖南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式武器”震撼亮相。通过平台门户网站、移动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对民生资金使用、发放情况进行实时查询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投诉举报。

  互联网为监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斩断“雁过拔毛”黑手,让“蝇贪蚁害”无处遁形。“反腐利器”一上线,老百姓就感受到了它的威力。近日,隆回县纪委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受理群众投诉,对该县高坪镇黄信村村民宴嫦娥反映养老金被冒领的情况进行核实,并立即进行了调处,将养老金第一时间发放到了宴嫦娥本人手中。“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领到养老金后我非常高兴,这个‘互联网+监督’平台是个实实在在帮老百姓解决问题的好东西。”宴嫦娥说。

  这是湖南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加强民生资金项目监督及惩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一个缩影。

  湖南把“互联网+监督”平台纳入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将全省各级各部门民生及扶贫资金和村级财务等向社会进行公开,村级财务公开到每一笔收入、支出及其发票。

  截至目前,“互联网+监督”平台已采集公开2017年省财政17209项民生资金项目下拨资金869.05亿元,采集公开村级收入373.53亿元、村级支出332.52亿元,公开支出凭证233.53万张。通过后台大数据比对分析,排查出扶贫领域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的疑似问题线索16948条,已全部交办;市、县两级对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责令整改20233起,立案查处91起,处理521(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42),查处资金2028万多元。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