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市区信息公开 > 洞口县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在中国共产党洞口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0-12-03 作者: 洞口县纪委监委 来源: 洞口县纪委监委


坚守忠诚为本坚持质量为先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洞口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欧阳晨光

2020年3月17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洞口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艾方毅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县委带头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不断创新突破,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得到持续巩固发展,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呈现崭新气象。

   (一)强化政治监督

    县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先后7次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监督检查、案件查办、专项整治、惩腐“打伞”、巡察等工作。明确县直单位设立党委的设立机关纪委,设立党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的设立纪检委员,专负其责。县委书记艾方毅同志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就相关工作专门会商、调度18次,作出批示14次。县纪委监委及时对县委部署和县委书记批示件逐项落实、定期汇总并报告结果。

    加强政治监督,聚焦“三大攻坚战”进行监督检查,42名领导干部因管党治党不力被问责。聚焦新冠肺炎疫情监督,立案4人,组织处理104人,免职3人,通报66人。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4名受到不实举报党员干部进行公开澄清,对151名历年受处分干部进行“暖心回访”。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对327名干部有关问题从轻或免于处分,体现组织关怀。

   (二)做实日常监督

    坚持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全年精准运用“四种形态”701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分别占比67.7%、27.4%,实现了抓早抓小的目标。完成廉政“体检”2125人次,否决14人。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认真执行市委3.20“约法三章”,集中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全年共明察暗访13次,出动人员232人次,查处问题29个,处理97人。针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禁而不止问题,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59个,清退236.43万元,过去突出存在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工作日饮酒、乱发津补贴等问题基本得到遏制。先后开展“提篮子”“打牌子”、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处分4人,组织处理1人。开展违规借贷专项整治,配合省市纪委查办了党员干部在威凌金属放贷收息案。

    县委在县乡村三级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开展创建“廉洁单位”“廉洁村(社区)”和“廉洁思想进校园”“廉洁思想正医风”等活动,第一批申报单位344个,覆盖面达55%。

  (三)严查腐败案件

    对腐败问题嫉恶如仇,但不“快意恩仇”。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全年立案300件,结案245件,处分224人,其中科级干部21人,收缴违纪金额1788万元,立案、处分人数同比增长35.6%、16.5%。赵杰、邓集中、邓叶、曾红玉等腐败案件受到查处。联合公安机关查办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串通投标案。6名党员干部在高压反腐态势下主动投案自首。

    强力扫黑除恶“打伞”,查处8个“保护伞”,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14人。与县公安机关建立“双专班”,查办了欧阳爱平等12人系列犯罪案,黄桥镇谢瑞仲黑社会组织案。

    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以向力力、周国利案为镜鉴,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讨论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本县查处的典型案例,通过“三会一课”和“院落会”等形式,召开各类警示教育会。深化以案促改,通过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达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方、规范一片的效果。

   (四)紧盯民生治理

    在全市率先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变上访为下访,创新推行“一听二问三讲,四转五核六清”“六步工作法”,开展扶贫领域“信访大起底、线索大排查、案件大查处、问题大解决”行动,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27%,重复越级访下降28%,收到了“信访总量和积案存量双下降”的效果。古楼乡、长塘乡、毓兰镇、大屋瑶族乡、茶铺茶场管理区、文昌街道办事处等6个乡镇全年无赴市以上越级访。黄桥镇、毓兰镇信访被动局面得到改善。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关键少数”,约谈、诫勉正科级单位“一把手”86人次,积极向县委建议召回出工不出力的“名誉队长”,撤换了“一把手”扶贫工作队长。先后开展了“一季一专题”专项整治。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大数据比对功能,发现查实840条“死人吃低保”问题,处理314人。全县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88个,查处1002人,移送司法12人,退还群众资金401.8万元,被省纪委监委评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贫困县一类单位”。

    (五)高扬巡察利剑

    县委统筹开展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7次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建立健全问题底稿、线索移送、通报反馈等制度。开展2轮常规巡察和1轮机动巡察,覆盖29个单位;对长塘瑶族乡进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危房改造和空心房整治开展机动巡察。县本级全覆盖完成率达到79.9%。巡察共发现并反馈问题505个,移交问题线索32件。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480个,处分6人,追缴资金292万元,退还群众资金40万元。聚焦市委巡察反馈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对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移交的立行立改61个问题和正式反馈的56个问题,逐一过筛子,逐一对账销号,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六)苦练内功本领

    突出政治站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激烈的反腐败斗争中锻造过硬的政治品格。严格落实省市纪委要求,规范议事规则,防范化解“四大风险”。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作风建设,严格执行省市纪委严禁干预过问案件、严禁“跑风漏气”、办文差错内部通报等制度。坚持刀刃向内,4名纪检监察干部被立案审查。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需要开展全员培训和秋冬大练兵。组织观看中央纪委下发的17张教学光盘,举办案件管理、审查调查安全等专题培训班。围绕“一章一法两规”学习,开展主题辩论赛、知识抢答赛、业务能手课堂等活动,5人被评为“省市办案业务能手”。认真讲好洞口廉洁故事,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上稿144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96篇。持续深化“三转”,派驻探头作用和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建设效果显现,全年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案37件、乡镇纪委立案206件。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不严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治而未绝;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对“一把手”的监督办法不多,同级监督效果不明显;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精准执纪执法和群众工作能力有待提升等等。对于这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聚焦发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洞口提供坚强保障。

    (一)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督促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围猎”领导干部、跑官要官等行为。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督促各单位积极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重大决策部署和助推“三大攻坚战”加强监督检查。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规范挂牌监督工作,聚焦减税降费、安全生产、清理整治违建别墅、环保整改、巡视巡察整改等重点工作;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整治党员干部扰乱市场秩序、不担当乱作为、作风散漫、索拿卡要、部门责任不落实等行为,加强监督。毫不放松地加强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做到科学精准稳慎有效。

    监督和保障制度的执行。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树立制度意识,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开展制度执行的专项监督检查,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对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对各级各部门履行法定职责、承担规定任务、工作落实效果的监督检查,督促依法履职、尽职尽责;突出对重要指示批示、重要文件和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而不是高高挂起。

    (二)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继续推进“带着板凳进村”活动,推动活动向乡村延伸,建立乡村干部“进院入户”工作机制,督促乡村两级经常接受群众监督,落实群众诉求。开展“信访问题清零行动”,对近三年来重复、越级访进行清理,实行领导包案,及时对存量信访问题进行“清零”,确保信访办结率、办信满意度、息访息诉率“三上升”,信访总量、越级访、重复访“三下降”。

护航决胜脱贫攻坚。围绕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实,民生资金分配,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加强脱贫摘帽后“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克服急躁、厌战、懈怠等情绪。确保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落实“双专班”机制,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彻底斩断黑恶势力利益链、“关系网”。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督促抓好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正风反腐的预期。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提篮子”“打牌子”、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违规借贷等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坚持宽严相济原则,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的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建好用好行贿信息档案库,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理。

    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在重大案件查办过程中,同步形成案件剖析报告、纪检监察建议书,深入剖析发案原因,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分析研判案发单位政治生态,推动案发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利用查办的案件作为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形成震慑。提升监察建议质量,公开建议整改结果,确保巡察和监察建议整改到位。

开展“三进”“三正”活动。坚持不懈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深入开展廉洁思想“进村入户”、“进校入班”、“进院入科”活动,不断“正村风”“正校风”“正医风”,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实行一名县委常委指导所联系的乡镇创建工作,一名纪委常委或监委委员联系指导一个县直单位创建工作。县纪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审计局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管理区开展“进村入户”活动,坚持“五把尺子”,即:村账乡管“零遗漏”、村级公务“零接待”、“三务”公开“零死角”、“三重一大”“零违规”、工程质量“零瑕疵”,以党风政风带动村风民风。督促指导县教育局开展“ 进校入班”活动,坚持纯正师德师风、教风学风,营造“崇尚廉洁”、“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督促指导县卫健局开展“进院入科”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对医务、行政、财务、后勤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廉政教育,坚决纠治收回扣、拿红包等医德医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四)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

    紧盯“关键少数”。重点监督“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决策、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了解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听取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反映,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都要将“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对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干部群众反映多的要重点关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主体责任,督促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分层分级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单位主要负责人找班子成员谈话,班子成员找分管部门负责人谈话,部门负责人找党员干部谈话,每季度谈话不少于1次。通过廉政谈话提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织密日常监督之网。发挥好纪委的协助职责,主动报告政治生态研判、日常监督、作出处置决定等情况,为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当好参谋助手。认真履行同级监督责任,既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协助其工作,又进行监督。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汇聚监督合力。发挥好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促进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有效手段,做实日常监督。推行工作任务提示单、问题清单、纪检监察建议书“ 两单一书”,督促落实党委( 党组 )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廉政档案,提高“画像”精准度,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防止“一函了之”。实事求是、精准有效开展问责,防止问责泛化、程序不规范、层层加码等问题。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注重容错纠错,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行为,继续开展“暖心回访”,帮助和挽救犯错误干部。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简会议、简报,减少检查考核,精简微信工作群,防止以有没有领导批示、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督促各级各部门把“政策红利”送到基层干部手上。纠正以“属地管理”为由,层层“甩锅”,把责任推给基层的行为。以落实省委、市委“约法三章”为重点,坚决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请请吃、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对防疫补贴发放要严格规范;紧盯“一桌餐”“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新动向,露头就打,紧盯行政事业单位二级机构、重点项目指挥部、乡村基层,着力查找监管死角和制度漏洞,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五)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工作

    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对党组织一把手“政治画像”。强化对重大决策、重点领域的专项巡察,加大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力度,探索“点穴式”巡察,适时开展“回头看”。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提高巡察专题报告和问题线索移送质量。年内完成13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实现县本级巡察全覆盖。通过“巡乡带村”,对6个单位进行巡察“回头看”,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实现县乡巡察一盘棋。

    抓紧抓实整改清零。夯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监督检查室对巡察整改监督检査的情况报告。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及时约谈、严肃问责。健全巡察整改检验、把关、评议机制,严防巡而不改、改而不实。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分管县领导约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制度,确保巡察整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尾巴。

   (六)砥砺淬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锻造过硬政治品格。继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强筋壮骨,提升党性觉悟,涵养家国情怀,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挺身而出。

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开展全员培训,加强“一法三规”的培训和考试,继续强化“三三制”实战练兵,提升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开展“全员考证”活动,通过公开遴选和鼓励干部考试,争取5年内具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和审计师、会计师、税务师等“三师一证”专业资格的纪检监察干部达到50%。组织办精品案件、当业务能手和工作创新,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推动“智慧纪检”建设,努力提升现代化、科技化办案能力,完成“互联网+监督”平台新系统升级,加强村级财务监管,促进民生项目资金网上公开,发挥受理投诉举报和数据比对功能。完成纪检监察系统处置平台、大数据应用平台和平台基层版的推广部署工作,对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工作进行全流程监控,提升信访举报处理质量和效率。

    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执行“一章一法一个规定两个规则”,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自觉、自省、自律。严格执行“十不准”等规定,严禁利用纪检监察干部身份和影响力违规办事、违规办案。推行特约监察员制度,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清除泄露案情、以案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振精神,真抓实干,奋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洞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洞口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