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市区信息公开 > 洞口县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洞口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表日期: 2020-12-03 作者: 洞口县纪委监委 来源: 洞口县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洞口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3月17日中国共产党洞口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洞口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17日在洞口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143人。

县委书记艾方毅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周乐彬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欧阳晨光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忠诚为本,坚持质量为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认为,艾方毅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科学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对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我县落地生根提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县委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会认为,2019年,县委带头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县纪委监委和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不断创新突破,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得到持续巩固发展,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呈现崭新气象。

全会提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了部署。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增强监督实效。

 全会提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聚焦发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洞口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三大攻坚战”,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和保障制度执行,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第二,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处置工作,继续推进“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开展“信访问题清零行动”, 确保信访办结率、办信满意度、息访息诉率“三上升”,信访总量、越级访、重复访“三下降”。围绕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严肃查处作风飘浮、工作不实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村级“微腐败”问题。加强对脱贫摘帽后政策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始终保持深挖彻查的强大攻势,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第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重点查处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提篮子”“打牌子”、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违规借贷等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利用案件剖析报告、纪检监察建议书、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补齐制度短板,形成强大震慑。坚持不懈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深入开展廉洁思想“进村入户”、“进校入班”、“进院入科”活动,不断“正村风”“正校风”“正医风”,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第四,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加强对“一把手” 监督,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督促分层分级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织密日常监督之网,主动为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当好参谋助手,认真履行同级监督责任,发挥好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做实日常监督。完善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做实提醒谈话制度,精准科学实施谈话函询。实事求是精准问责,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继续开展“暖心回访”,体现组织关怀。落实省委、市委“约法三章”,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请请吃、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紧盯“四风”等隐形变异新动向,查找监管死角和制度漏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第五,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工作。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强化对重大决策、重点领域专项巡察,探索“点穴式”巡察,适时开展“回头看”,年内完成县本级巡察全覆盖。通过“巡乡带村”,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健全巡察整改检验把关、评议机制,严防巡而不改、改而不实。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分管县领导约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制度。

第六,砥砺淬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锻造过硬政治品格,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挺身而出。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开展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一法两规”,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铁面无私清理门户,永葆纪检监察队伍纯洁性。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振精神,真抓实干,奋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洞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洞口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