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市区信息公开 > 洞口县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洞口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表日期: 2021-08-25 作者: 洞口县纪委监委 来源: 洞口县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洞口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4月6日中国共产党洞口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洞口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4月6日在洞口县城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1人,列席340人。  

     县委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周乐彬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戴求兵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发挥引领保障作用,  推进清廉洞口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担当作为,强化政治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洞口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清廉洞口建设为统揽,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全力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十四五”开好局、开启我县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突出“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

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督促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围绕打造 “十四五”规划实施、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等重点任务加强政治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用好“两单一书”、委托谈话等措施,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换届纪律,对换届风气开展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监督检查,确保风清气正。

(二)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密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履行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协同责任。开展工程招投标、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项目、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等专项整治,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健全完善“三书两会一公开”机制,做好做足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将“廉洁单位”创建作为清廉洞口建设的重要载体,打造一批廉洁宣传教育平台,解决一批政治生态和廉洁风险方面存在的问题,办好一批为民实事,评选一批“廉洁单位”创建先进单位,深入推进清廉洞口建设。

(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做深做实基层监督

加强对脱贫攻坚 “回头看”,严肃查处向各类帮扶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伸手等“微腐败”,保障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活动,纠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继续深入“打伞破网”。发挥好“监督服务微信群”“互联网+监督”、村级纪检员作用,建立小微权力清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四)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以落实省委、市委“约法三章”为重点,紧盯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务实等问题,推行基层评机关、下级评上级,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取消过多过滥微信工作群、优化改进“督检考”等成果。以“三公经费”监督管理为抓手,聚焦违规发放津补贴易发多发问题,警惕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督促干部在经济建设中,严格执行省纪委15项正面清单,坚决遏制12项负面清单行为,构建“亲清有为”政商关系。用好“三个区分开来”,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措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五)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持续规范权力运行

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落实好市委关于“一把手”监督的十条措施,严格执行建立“一把手”权力清单和“三重一大”公开制度,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和通报机制,优先处置反映下级“一把手”的问题线索。把党组织“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压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综合运用专题调研、谈心谈话、廉洁家访等手段,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六)坚守政治巡察定位,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

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对本届巡察情况及时总结,如期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做好政治巡察画像细活,提高专项巡察报告质量,完善巡察底稿制度、问题线索移送制度。抓实巡察整改,认真抓好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牵头抓好巡视巡察发现的7个共性问题的提级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开展巡察整改督查工作,确保整改成效。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对标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改革部署要求,加强对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分片统筹机制,擦亮派驻“探头”,加强乡镇(街道、管理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政治立身,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县乡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深化“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活动,分层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坚持实战锻炼,加大干部轮岗交流,淬炼过硬本领。加强内部监督,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的作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持续整治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零容忍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捍卫纪检监察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勇担当,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洞口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