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市区信息公开 > 大祥区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在中共邵阳市大祥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1-04-10 作者: 大祥区纪委监委 来源: 大祥区纪委监委

主动担当作为建设清廉大祥

有效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在中国共产党邵阳市大祥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4月9日)

谭飞鸿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邵阳市大祥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区委要求,总结我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区委书记黄艳娥同志作了讲话,就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大祥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区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知责尽责服务大局,有力有效深化监督,坚定坚决正风反腐,用心用情维护民生,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迈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一)践行“两个维护”,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逐级压实

扛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区委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召开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印发贯彻落实主体责任指导意见和“两清单一措施”;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0次,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就干部作风、廉洁单位创建、巡察等工作到区纪委调研指导,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区纪委监委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三高四新”新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制定贯彻落实任务清单,对账销号跟进落实。全年呈报区委书记审批的区管干部正职函询、初核22件,区管干部立案10件;对区委的部署和区委书记6件批示件逐项落实、及时汇报。实行全面从严治党“两单一书”制度,制发任务提示单、问题清单、纪检监察建议书38份,助推主体责任落实。严把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品行关,在提拔重用、评先评优廉政意见回复中对93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决意见。区委履行主体责任得到省委巡视组和市纪委主要领导肯定。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免职1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23人,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全力以赴抓好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的监督保障工作。对市垃圾填埋场卫生防护距离房屋搬迁、白洲棚改等5个重点项目持续开展挂牌监督,落实“三类三制三看”工作办法,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加强村级换届风气监督,严明换届纪律,组建3个巡回督查组和14个换届风气督导组全覆盖开展监督,受理换届相关信访举报10件,同比下降26%,组织处理3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围绕高质量发展,聚焦三大攻坚战、违建别墅、禁捕退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制止餐饮浪费、高考冒名顶替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全区共查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22件,处理处分32人。

(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深化

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寸步不让省委“约法三章”,协助区委开展“强化意识形态责任、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活动,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个,处理处分28人,从严查处了17名党员领导干部工作日违规聚餐并饮酒典型案件,对15名党政正职领导干部予以免职;对板桥乡原党委书记高志顶风违纪打牌问题严肃处理,予以免职。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请请吃、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办公用房超标等突出问题,清退指挥部滥发乱补资金52.37万元,清退财税部门多名目、超标准发放资金170.1万元。开展爱心阅读卡专项清理,收缴违纪资金33.42万元。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开展“互联网+监督”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试点工作,加大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查处力度,坚决反对“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腐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信访反映相关问题同比下降28.6%。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协助区委落实省委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条措施和市委减轻基层负担二十条措施,进一步规范调查研究、文件会议、督查考核、请示报告等事项,全区会议、文件、检查考核同比减少8%、6%和10%。开展“五规五治”专项行动,对督检考核、材料表格报送、村(社区)挂牌、微信工作群使用、张贴悬挂标语横幅等方面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3起,处理处分25人。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区委、区纪委主要领导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谈话1586人次。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88.7%、7.7%、2.3%、1.3%,坚持“管住大多数”。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处理贴牌举报、造谣诬陷的问题线索,对3名干部进行澄清正名。持续开展“暖心行动”,对8名受到处分的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加强教育转化和心理疏导,让纪律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清除政治污染源。全年共立案41件,结案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0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上级纪委监委指定管辖),协助省市纪委监委查办了原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原娄底市委书记龚武生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力支持配合省委巡视组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省委巡视组交办件办理,共收到省委巡视组交办件87件,已办结59件,办结率69%,其中立案14人,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4人。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紧盯行政审批、工程建设、行业市场管理、设备采购、资产管理等八大重点,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22.5万元。大力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聚焦电子交易平台建设、招标文件备案审核评估、代理机构监管等发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教育医疗、医保社保、居民就业等基本民生保障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全面梳理查办案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案例20起62人,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职工。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以党员领导干部工作日违规聚餐并饮酒典型案件为鉴,在全区召开警示教育暨干部作风大会,深入剖析发案原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规矩意识、底线意识、纪律意识。督促全区各单位全面自查自纠,切实整改问题。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督促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入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健全联系指导工作机制,制定出台考核评估办法。开展廉洁家风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开展“创建廉洁单位书记谈”,对4名“一把手”公开访谈。充分挖掘本土廉政文化资源,打造“廉洁大祥”名片,《打造廉洁亮丽名片,推动大祥高质量发展》在邵阳新闻联播播出。落实创建工作与文明单位、绩效考核、年度考评、机关党建“四挂钩”,清廉大祥建设稳步推进。

(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突出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全力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按照既督又战要求,建立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点挂牌督战工作机制,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开展进村入户督查,覆盖全区所有贫困村。实行“一部门一清单”监督机制,开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9个专题治理及“回头看”,巩固深化“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成效。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实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动态清零,全区扶贫领域共立案13起,结案9起,组织处理62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追缴违纪资金53.07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6.08万元。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信访工作。高标准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建成处置子平台5个、平台基层版23个。建好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强化“微权力”监督,公示公开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民生资金13132笔、3.89亿元。探索“监督服务微信群”建设,建立220个微信群覆盖6.7万余人。推动“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实现村级全覆盖,接访群众1720人次,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490个。深化“四个一批”活动,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共包案认领6件、全部息访;挂牌督办2件、直查直办1件,全部办结,成功化解城南街道高山村等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扎实开展重复越级信访治理“百日会战”,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进行包案,有效化解“多年多层多头”疑难信访积案4件,全区信访总量与越级信访量实现双降。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拓展扫黑除恶成果。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加大“打伞”“破网”力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区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1件,处理处分6人。

(五)抓深抓实巡察监督,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区委把巡察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先后15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书记调度会、区委“五人小组”会、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等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巡察工作。成立区委巡察工作督促指导保障委员会,加强对巡察工作的保障。全年完成两轮对32个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全面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并在省委第六巡视组的指导下,对双清区民政局开展交叉巡察,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认真开展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提级整改工作,建立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总结工作机制,强化督查督办,确保整改实效。加强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实时跟踪、销号管理,印发《关于对巡视巡察中发现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开展专项督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有效推动106个问题得以整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率由71.3%增长到92.4%。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全年通过巡察交办立行立改事项174件,发现问题437条,移送问题线索6条,处理处分20人,在全区持续形成震慑。

    (六)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队伍素质全面加强

深入开展“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年活动。配强干部队伍,公开招考、选调8名年轻干部。持续开展全员培训,举办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业务能力提升班、办信办访能力提升班,开展信访举报处理、文字综合技能比武等岗位练兵活动。坚持以案代训,抽调9名业务骨干参与省市纪委监委执纪审查调查工作,选派12名干部配合巡视巡察组工作,以实践学习提升办案能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约束和管理,在原有机关制度的基础上,对办文办会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使机关运转进一步规范。编印业务工作指南,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办理工作流程。落实监督执纪专题会制度,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全年483件问题线索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处置完,处置率达到100%。聘请6名特约监察员,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处理处分纪检监察干部1人。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市率先挂牌组建14个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赋予乡镇街道监察权。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员,打通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落实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意见,着力实现“专业素养有提高、监督措施有强化、办案安全有保障、工作流程有规范、信访形势有好转”的“五有”目标。制定下发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深入推进区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着力形成班子成员主导、纪检监察室联系、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全面融入的大片区工作机制,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些乡镇街道和区直机关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少数党员干部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问题治而未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犹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易发多发,重复越级信访举报高位运行;对“一把手”的监督有待深入,同级监督需进一步加强;重办案、轻监督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体推进“三不”存在短板;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跟不上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主动担当作为,以清廉大祥建设为统揽,驰而不息正风反腐,一体推进“三不”,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智慧大祥区、文化生态城”建设,开启全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一)抓紧抓实政治监督,有力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存在”、“五个交织”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两个落到实处”政治要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性,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向前进。

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围绕打造“三个高地”“十四五”规划实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三高四新”战略顺利实施。围绕区委确定的“智慧大祥区、文化生态城”发展定位、“教育兴区、文化强区”发展战略、“优一、调二、强三”发展重点、“四一三园”建设等加强监督检查。对区委区政府重点事项、重点项目开展挂牌监督。对生态环境整治不力、失职渎职的突出问题严以问责。监督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以纪律“压阵”督促履职尽责。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市委的实施意见,督促全区各级党委(党组)扛牢抓实主体责任“牛鼻子”。用好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提示单、问题清单和纪检监察建议书“两单一书”。政治巡察、党建述职要突出主体责任的履职情况,要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以铁的纪律维护好换届风气。严格落实中央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执行“十个严禁”纪律规定。成立区委换届风气监督领导小组,建立对换届信访举报、舆情的快速反应机制,对换届风气开展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监督检查。突出严格把关,落实好“凡提四必”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一票否决。严格执纪问责,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造谣诬告、跑风漏气的,对提名、推荐、资格审查、投票选举等方面违规违纪的,对组织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在换届督导中失职渎职的,一律露头就打,一律严查快办,一律“一案双查”,一律通报曝光。

(二)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施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有贪必查,有腐必惩,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努力实现区纪委监委自办留置案件“零”的突破。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密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项目指挥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履行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协同责任,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对“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借赌敛财”“放贷取息受贿”等隐性腐败、变相腐败,扭住不放、一查到底。严查安全事故背后的失职失责和腐败问题,严肃惩处公职人员吸毒涉毒、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对乡村基层严重违纪违法的“苍蝇”,加大查处力度,不因层级低、案值小而放过,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落实安全责任,严格管控办案安全风险。深化一人多证专项整治工作,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深化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拓展工程招投标专项整治,围绕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超概算、出借挂靠资质和违法转包分包、规避招标以及围标串标、中介机构不“中”等问题,开展全面起底清查。落实“黑名单”联合惩戒制度,有针对性解决招投标市场的乱象。开展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项目、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专项整治。持续开展供销系统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化金融领域和涉砂涉矿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做好做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三书两会一公开”机制,每查办一起重要案件,同步形成一篇忏悔书、一份剖析报告、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地区和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对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深入挖掘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同类案件中的规律性问题,有的放矢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抛弃“看戏”心态,接种清廉“疫苗”,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聚力推进清廉大祥建设。“廉洁单位”创建作为建设清廉大祥的重要载体,打造廉洁宣传教育平台,使创建氛围更浓;结合岗位职责、权力运行,解决一批政治生态和廉洁风险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创建工作效果更好;紧盯本地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办好一批为民实事,使创建活动让群众更有获得感;结合考核评估工作,评选一批“廉洁单位”创建先进单位,使示范引领作用更加突出。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以一域的清廉推动清廉大祥的总体建设。加强家风家教建设,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管好亲属子女;组织“一把手”配偶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谋划建设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让全社会感受警示教育的震撼、接受廉洁教育的洗礼。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脱贫攻坚“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四个不摘”落到实处。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防范“瞎指挥”“铺摊子”“堆盆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向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伸手的腐败现象。从严整治违建别墅、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坚决遏制各种乱占耕地行为。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在粮食生产、收购、存储、销售等环节加强监管,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入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活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力量下沉、联村入户、蹲点调研,用心用情做好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社保、食品药品安全、住房物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继续深入“打伞破网”,促进行业治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健全和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深化区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发挥好“监督服务微信群”“互联网+监督”作用,切实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扎实推进“一村一监督”建设,紧盯“四议两公开”、村级财务等问题,发挥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聚焦村级“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社会保障救助、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基层事务,推动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强化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直接保障作用。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凝聚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

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用纪律唤醒“装睡”的人。注重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发挥基层监测点作用,推行基层评机关、下级评上级,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取消过多过滥微信工作群、优化改进“督检考”等成果,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寸步不让地落实省委“约法三章”,加强“三公经费”监督管理和“四风”问题监督检查。高度警惕吃喝歪风重演、收送电子红包、分批多次操办婚嫁喜庆事宜等隐形变异情况。紧盯节假日重要节点,企事业单位、二级机构的薄弱点,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突击发钱等易发多发问题,管住用公权力“揩油”的手。及时查处上级纪委挂牌督办问题线索,通报一批典型案件。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任务,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凝聚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有为”政商关系,在省纪委规定的15项“正面清单”中大胆作为,管住12项“负面清单”行为,保护和激励干部投入经济建设的活力。坚持管严和管活相结合,贯通融合纪法情理,用好“四种形态”,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着力解决全区干部职工中存在的精神不振、不敢担当、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等问题,促进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坚持约束与激励并重,解决当前干部作风中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让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新风正气在大祥不断充盈。

(五)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

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落实好市委关于“一把手”监督的十条措施,严格执行建立“一把手”权力清单和“三重一大”公开制度,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和通报机制。优先处置反映“一把手”的问题线索,并按规定报告同级党委书记。把党组织“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在巡察报告中单列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压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落实好定期谈心、委托谈话等制度。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各级纪检监察工作机构要发挥好同级监督作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如实报告。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综合运用专题调研、谈心谈话、廉洁家访等手段,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情况,提升“良医治未病”水平。建立廉政档案和政治生态分析系统,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明、底数清。切实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有效运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覆盖面、精准度。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多途径强化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推进有形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精准把握政治巡察要求。坚持“三个聚焦”,紧扣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职责加强政治监督。落实全面从严、长期从严要求,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扎实做好常规巡察工作,对全区32个重点项目(指挥部)进行一轮专项巡察,对本届巡察情况全面总结。贯彻落实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用好交叉巡察、专项巡察,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稳步实现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做好政治巡察画像细活,提高专项巡察报告质量,完善巡察底稿制度、问题线索移送制度,强化重点单位巡前会商、巡中听取汇报工作。

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工作。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高质高效办理省委巡视组交办件。做好当前正在开展的巡视巡察发现7个共性问题的提级整改,压实牵头和配合单位责任、查处典型案件,形成整改合力,对整改不力的,要查原因、究责任。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细化分管领导督促落实整改工作机制、整改验收评估工作机制,探索开展巡察整改督查工作,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体系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对标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改革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区纪委监委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推行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小巡视”式调研督导。派驻机构要擦亮“探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建立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片统筹机制。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发挥区委反腐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作用,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监委专项工作。

三、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为党的纪律部队,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严管、严治、严惩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着力打造一支文明之师、钢铁之师、奋进之师。

(一)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带头执行换届风气纪律要求,做好区乡两级纪(工)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增强机关党支部以及专案组、巡察组等临时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善管业务、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坚持谈心谈话和家访等制度,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

(二)锤炼更加过硬的专业本领。深化“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活动,增强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开展工作。办好“清廉讲堂”,分层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坚持以案代训、实战锻炼,提高精准监督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自我革命能力。支持鼓励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心理咨询师、注册会计师等国家专业考试。开展案件质量大评查、纪检监察文书和巡察报告大规范活动,提高专业化水平。加强内部绩效考核,激发干事热情,激励担当作为。

(三)接受最为严格的约束监督。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惕,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持续整治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认真执行失误差错内部通报制度。定期排查问题线索,坚持零容忍刀刃向内,敢亮丑、不护短,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捍卫纪检监察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同志们,乘势而上开新局,百年征程再出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锐意进取、奋发作为,坚定不移推进清廉大祥建设,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大祥区纪委监委】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