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市区信息公开 > 大祥区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邵阳市大祥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表日期: 2021-04-10 作者: 大祥区纪委监 来源: 大祥区纪委监

中国共产党邵阳市大祥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4月9日中国共产党邵阳市大祥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邵阳市大祥区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49日在邵阳市大祥区举行。出席全会的纪委委员16人,列席455人。

委书记黄艳娥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方定主持会议。委常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区委要求,总结我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谭飞鸿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主动担当作为建设清廉大祥有效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代新阶段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全会认为,黄艳娥同志深刻总结了我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深入分析我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特征,对以清廉大祥建设为统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智慧大祥区、文化生态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作出全面部署。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委决策部署,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以清廉大祥建设的实际成效,保障“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区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知责尽责服务大局,有力有效深化监督,坚定坚决正风反腐,用心用情维护民生,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全会提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主动担当作为,以清廉大祥建设为统揽,驰而不息正风反腐,一体推进“三不”,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智慧大祥区、文化生态城”建设,开启全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抓紧抓实政治监督,有力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贯彻“两个落到实处”政治要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紧紧围绕打造“三个高地”、 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三高四新”战略顺利实施。对重点项目开展挂牌监督,对生态环境整治不力、失职渎职的突出问题严以问责。用好“两单一书”、委托谈话,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扛牢抓实主体责任“牛鼻子”。严肃换届纪律要求,突出严格监督、严格把关、严格执纪问责,确保乡换届风清气正。

第二,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施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密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项目指挥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对隐性腐败、变相腐败,扭住不放、一查到底。严惩基层严重违纪违法的“苍蝇”。加强工程招投标、高标准农田建设、医疗欺诈骗保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健全完善“三书两会一公开”机制,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深入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开展“四个一批”活动,推动清廉大祥建设。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脱贫攻坚“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四个不摘”落到实处,严肃查处向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伸手的腐败现象。持续深入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活动,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一村一监督”建设,推动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强化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直接保障作用。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凝聚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寸步不让落实省委、市委“约法三章”,加强“三公经费”监督管理和“四风”问题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等易发多发问题。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任务,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推动构建“亲清有为”政商关系,保护和激励干部投入经济建设的活力。坚持管严和管活相结合,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促进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第五,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落实好市委关于“一把手”监督的十条措施,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和通报机制。优先处置反映“一把手”的问题线索。把党组织“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重点。综合运用专题调研、谈心谈话、廉洁家访等手段,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建立廉政档案和政治生态分析系统,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提升监督覆盖面、精准度。

第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推进有形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精准把握政治巡察要求,对全区32个重点项目(指挥部)进行一轮专项巡察,对本届巡察情况全面总结。用好交叉巡察、专项巡察,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提高专项巡察报告质量,完善巡察底稿制度、问题线索移送制度。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提级整改,压实牵头和配合单位责任、查处典型案件,形成整改合力。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开展巡察整改督查工作,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体系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建立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片统筹机制。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

全会要求,全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严管、严治、严惩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着力打造一支文明之师、钢铁之师、奋进之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执行换届风气纪律要求,做好级纪委换届工作。深化“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活动,办好“清廉讲堂”,淬炼最过硬的专业本领。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定期排查问题线索,坚持零容忍刀刃向内,敢亮丑、不护短,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捍卫纪检监察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锐意进取、奋发作为,坚定不移推进清廉大祥建设,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大祥区纪委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