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分享到:

市纪委通报3起医保基金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

发表日期: 2021-09-03 作者: 邵阳市纪委 来源: 清廉邵阳


    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医保基金使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医保基金领域失职失责、违规参与欺诈骗保典型案件。为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现将查处的3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新邵县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服务中心(县农合办)原财务股股长张志鹏、原医保基金会计伍春花履职尽责不力问题。2014年至2018年,时任财务股股长张志鹏未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医保基金会计伍春花未认真履行会计职责,使得该中心原医保基金出纳杨静霆利用监管漏洞,采取录入虚假医疗保险补偿信息方式,套取医疗保险基金586万余元,造成国家重大经济损失。202012月,张志鹏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伍春花受到政务撤职处分。杨静霆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司法机关判处十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及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邵阳县医疗保障局稽查大队负责人陈方军工作不严不实问题。2018年,邵阳县医疗保障局稽查大队稽查工作不严不实、流于形式,未能及时发现邵阳华盛医院、钰龙口腔医院、郦家坪卫生院、霞塘云卫生院违规套取医保基金、医疗行为不规范等问题。20217月,陈方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绥宁县瓦屋塘镇中心卫生院违规套取医保基金问题。2015年至2016年,绥宁县瓦屋塘镇中心卫生院以开假处方、做假病历、虚挂病床数、帮助病人套取药品等方式违规套取医保基金15万余元,用于卫生院日常工作经费等开支。该院还存在其他违规问题。20194月,时任院长唐汉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副院长向新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副院长袁义扬受到政务警告处分。相关违规资金予以收缴。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勿使医保成为新的‘唐僧肉’,任由骗取,要加强监管”“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一定要管好用好,要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的监管体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套取以及挪用医保基金行为”。医保基金既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也关乎社会稳定大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当好医保基金的“守门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强化主体责任和主责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基金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强化部门职责,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加大对欺诈骗保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要加强党员干部和相关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紧盯不放、严抓严管,规范运行。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不断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笼子。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工作,加强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综合运用工作提示、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将各项医保基金监管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大线索摸排力度,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司法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完善医保基金领域问题线索移交和督办机制。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监管缺位、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污侵占行为,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可控、合理使用,守护好老百姓的“保命钱”。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