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0-09-02 作者: 来源: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37

曾市南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邵阳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市委书记龚文密同志作了讲话,就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市委带头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严到底破除顽瘴疾。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反腐败局面气象一新。

(一)加强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市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市委常委会先后18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制定7个反腐倡廉制度规定。市委书记龚文密同志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作出27次批示。市纪委监委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对市委部署和市委书记批示件逐项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5件、处分40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政治监督具体到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上。市纪委监委对三一邵阳产业园等12个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挂牌监督,成立4个专门小组,通过约谈谈话、专项督查、监察建议、追责问责等工作,落实有关政策规定,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县级纪委监委共挂牌监督107项重点项目和工作。聚焦“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进行监督检查,开展违建别墅专项督查,对邵东“申家大院”违建别墅进行问责调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市纪委4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对83件反映笼统或者有明显出入的问题线索直接了结。全市对685名因工作失职受到问责的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活动,让纪律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迅速跟进,制定“八个严禁”“八个一律”,聚焦“六个围绕”,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立案64件,组织处理2402人,免职30人,通报931人。

强化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第一、二种形态占92.3%,管住了大多数;第三、四种形态占7.7%,惩处了关键少数。谈话函询各级“一把手”205人次,占总量的13.3%。派驻监督效果凸显,市级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449件、立案76件。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一批市管干部提拔任用、评优评先等予以否决。

(二)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发挥制度规范和治理效能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纪律和规矩的螺丝越拧越紧。制定“史上最严”市委3·20“约法三章”,59先免职后处理,过去突出存在的公款购买烟酒、违规饮酒等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刹住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以为然、不以为错的歪风。统一撤销廉政账户,353元余额上缴财政,重新制定了红包礼金上交办法。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禁而不止的乱象,出台专门规定,开展专项整治,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双承诺制度,清理违规资金2569.82万元。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2个,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94起。

发挥制度治理效能,推动“四风”纠治常态化、长效化。市委落实“基层减负年”部署,制定减轻基层负担二十条措施,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制定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的规定,防范体外循环和拆分规避,交易事项应进尽进。整治“提篮子”“打牌子”行为,制定“四不一报告”制度和专门处理规定狠治以借贷变相谋利的顽症,制定出台暂行规定,厘清模糊地带,划清纪法红线,查办不如实报告和变相行贿受贿案件44件,获省委、省纪委肯定。

(三)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对腐败问题嫉恶如仇,但不“快意恩仇”。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对黄和健、刘科棉两名在职重要处级干部同时采取留置措施,震动很大,该案被省纪委评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件”。严肃查处了刘社卿、洪煜东、谢琼林、陆雄峰、欧阳刚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全市共立案3045件,结案2607件,查处县处级干部51人,采取留置措施46人,移送司法机关69人。协助省纪委查办谢进、唐湘林、王长忠案件。对主动投案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吴东依法依纪从宽处理,全市有37名党员干部选择主动投案。将潜逃境外17年的国际红通对象戴跃兵强制遣返回国,实现了红通人员清零目标,全年追回外逃人员8人。

有力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以向力力、周国利案为镜鉴,开展全市警示教育活动。市纪委对查处的7个处级干部典型案例和邵东市人大违纪违法现象进行剖析,并在发案的5个县(市)开展警示教育,达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方、规范一片的效果。在市、县、乡、村四级创造性地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94个市直单位和1875个县乡村单位积极申报和创建,推动清廉邵阳建设。

(四)聚焦群众身边突出问题,着力把为民惠民落到实处

紧盯群众反映突出信访问题,市级领导带头包案392件,已化解321件。市纪委监委开展“信访约谈一批、领导包案一批、挂牌督办一批、直查直办一批”活动。坚持公开接访、重心下移,组织县乡纪委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获省纪委充分肯定。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越级信访举报量实现双降。落实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聚焦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14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实行“一单一函”,向21个市直单位发出问题清单和交办函79份,推动整改问题413个。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护航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四个专题,实行“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开展“一水一室”(农村饮水安全、村级卫生室)集中整治,排查整改8个方面21类问题。建好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平台终端普及至乡镇。全市扶贫领域共立案1714件,处分1370人,追缴资金1.05亿元。开展“纪委喊你来领钱”活动,退还群众资金1998.9万元。

一马当先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行动,通过指定管辖、建立“双专班”等过硬措施,实现“打伞”升级和精准“打伞”,查处了邵东肖正红、北塔龙海波和熊宪莹、绥宁张值华、武冈肖体赞和林茜、新邵曾健朋等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打掉了一批“官伞”“警伞”“庸伞”。抓好中央督导组143件交办件办理和7个方面问题整改。坚持与基层反腐“拍蝇”相结合,查处涉黑涉恶村干部29人。全年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745件,立案168件,移送司法机关16人。

(五)巩固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彰显利剑作用

市委统筹开展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5次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建立健全问题底稿、线索移送、通报反馈等制度。开展3轮常规巡察,覆盖31个单位;对5个拟脱贫县开展专项巡察并进行“回头看”,结合主题教育对农村饮水安全、村村通公路、科技扶贫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进行专项巡察,对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开展机动巡察。市本级全覆盖完成率达到73.3%。配合省委巡视组对绥宁县、城步县进行巡视。通过巡察共发现问题868个、移交问题线索165件。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形成反映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选人用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15个专题报告,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804个。

(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

突出政治站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激烈的反腐败斗争中锻造过硬的政治品格市纪委严格落实省纪委政治建设考察反馈意见,规范议事规则和班子成员分工,防范化解“四大风险”。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建立严禁干预过问案件、严禁“跑风漏气”、办文差错内部通报等制度。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22件、处分18人,大祥区原纪委书记戴翼被严肃查处。

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需要,开展全员培训和秋冬大练兵活动。组织观看中央纪委下发的17张教学光盘,举办案件管理、审查调查安全等专题培训班。围绕“一章一法两规”学习,实行“一月一主题,两月一小考”。开展主题辩论赛、知识抢答赛、业务能手课堂等活动,评选10大“精品案件”、10项创新工作和65名“业务能手”。持续深化“三转”,起草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对下级纪委日常履职的考核办法。深化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建设,实行一体化信访办理、案件查办、专项治理、队伍建设,全年乡镇纪委共立案1442件、处理处分1231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不严不实,斗争意识不强,斗争精神不足;不收敛、不收手现象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治而未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犹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易发多发,重复越级信访举报居高不下;对“一把手”的监督办法不多,同级监督效果不明显;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纪检监察干部精准执纪执法和群众工作能力有待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二、2020年重点工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了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融会贯通,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也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关键之时。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突出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持续正风反腐,维护群众利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深化政治监督,以具体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督促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接天线、搞攀附,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等问题。对“围猎”领导干部、跑官要官的要列出清单,决不能提拔重用。健全市级领导开展谈话提醒制度,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建立有效管用的制度规范。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政治监督。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重大决策部署和助推“三大攻坚战”加强监督检查。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规范挂牌监督工作,完善督促、查处和组织协调的职能;聚焦减税降费、安全生产、清理整治违建别墅、环保整改、巡视整改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整治党员干部扰乱市场秩序、不担当乱作为、作风散漫、索拿卡要、部门责任不落实等行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以严明纪律促进工作抓细抓实,毫不放松地加强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失职失责行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做到科学精准稳慎有效

监督和保障制度的执行。制度是用来遵守和执行的,不是用来破坏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制度意识,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不因权势大而破坏制度,不因一己私而违反制度。要开展制度执行的专项监督检查,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突出对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对各级各部门履行法定职责、承担规定任务、工作落实效果的监督检查,督促依法履职、尽职尽责;突出对重要指示批示、重要文件和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而不是高高挂起。

(二)以决战脱贫攻坚为重点,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

坚定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围绕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严肃查处作风飘浮、工作不实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乡村“微腐败”问题,对在检查考核中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要从严从快查处。加强对脱贫摘帽后政策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克服急躁、厌战、懈怠等情绪。拓展“互联网+监督”功能,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查处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有人管、有人护。

用心用情化解基层矛盾。加快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持续做好分级录入扫描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高信访分流、处置质效。继续开展“四个一批”专项活动,重点化解处理多年、多层、多头疑难复杂信访件。县乡纪委要集中精力解决信访问题,持续深化“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将这项工作抓经常、抓长久,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有效化解基层矛盾。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落实“双专班”机制,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对中央督导组“回头看”反馈的案件要一查到底。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彻底斩断黑恶势力利益链、“关系网”。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督促抓好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三)坚持标本兼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

毫不手软惩治腐败。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正风反腐的预期。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提篮子”“打牌子”、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违规借贷等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坚持宽严相济原则,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的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建好用好行贿信息档案库,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理。加强留置场所看护队伍建设,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做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着力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强化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督促发案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发现和堵塞漏洞,切实整改问题。加大纪检监察建议书和整改情况公开力度。加快推进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打造廉政教育新平台。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教育管理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扎实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建立市委常委联系指导“廉洁单位”创建制度,督促强化“为官一任、造廉一方”理念。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廉洁单位”创建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推动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纪律、廉洁文化建设。做实“廉洁单位”创建考核评估办法,发挥好“廉洁单位”创建导向和基础作用,与党的建设、绩效考核等相结合。对文明单位的创建和复核,以申报或创建“廉洁单位”为前提条件。创建工作要立足长远、重在实效,不图热闹、不搞花架子,成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有效载体和生动实践。

(四)更深更实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简会议、简报,大力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取消过多过滥的微信工作群,防止以有没有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围绕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建设文件精神及配套措施情况,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把“政策红利”送到基层干部手上。坚决纠正以“属地管理”为由,层层“甩锅”、把责任推给基层,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

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以落实省委、市委“约法三章”为重点,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坚决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请请吃、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对防疫补贴发放要严格规范;紧盯“一桌餐”“老板家宴”等隐形变异新动向,深挖细查、露头就打;“三公”经费要做到只减不增。紧盯行政事业单位二级机构、重点项目指挥部、县乡基层以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学会协会等,着力查找监管死角、制度漏洞和违规行为。坚持越往后越严,对顶风违纪者一律严惩不贷,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大力传播和弘扬正能量。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注重容错纠错,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依纪依法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正确处理贴牌举报、造谣诬陷的问题线索。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列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做到既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又守住底线、把好分寸,既不勾肩搭背、利益输送,又不谈商色变、为官不为。持续开展“暖心行动”,加强教育转化和心理疏导,促“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

(五)突出监督首要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日常监督要多来点“耐得烦”,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有效手段,做实日常监督。推行工作任务提示单、问题清单、纪检监察建议书“两单一书”,督促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廉政档案,提高“画像”精准度,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防止“一函了之”。实事求是、精准有效开展问责,防止问责泛化、程序不规范、层层加码等问题。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决策、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对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干部群众反映多的要重点关注。上级“一把手”要抓好下级“一把手”,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听取下级领导班子成员意见,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等措施。上级纪委对下级“一把手”问题线索要及时处置,并及时报告同级党委书记。

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制约和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梳理廉政风险点,规范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行为,打击围标串标违法行为。持续整治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突出问题。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平台,推进权力运行的公开化、阳光化。

(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严格执行下级纪委监委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工作向乡村延伸。贯通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做到领导体制、工作机制、适用依据、案件审理等方面的融合抓好派驻机构改革,把握“派驻机构本质上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本质定位,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分类推进国有企业、管理区、产业园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对各县市区改革进行统筹谋划、准确实施。

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发挥好纪委的协助职责,主动报告政治生态研判、日常监督、采取留置措施、作出处置决定等情况,为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认真履行同级监督责任,既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协助其工作,又进行监督。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汇聚监督合力。发挥好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促进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

(七)深化政治巡察工作,做到有形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对党组织一把手“政治画像”。强化对重大决策、重点领域的专项巡察,加大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力度,探索“点穴式”巡察,适时开展“回头看”。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提高巡察专题报告和问题线索移送质量。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建立选派优秀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巡察岗位接受锻炼制度。年内完成23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实现市本级巡察全覆盖。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实现市县巡察一盘棋。通过“巡乡带村”,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

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夯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监督检查室对巡察整改监督检查的情况报告。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及时约谈、严肃问责。健全巡察整改检验把关、评议机制,严防巡而不改、改而不实。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分管市领导约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制度。

、增强斗争本领,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硬措施,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铿锵铁军”,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挺身而出。

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作决策的本领。自觉将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下,按规定向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开展县市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调研。把纪检监察机关政治文化建设延伸至办公室、巡察组、专案组,带头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勇于破除“心中贼”,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加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建设。继续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实战锻炼。优化办案协同作战、指定管辖的模式。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提高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质量。提升信息化能力,建好用好电子数据调查室。优化干部培养、选任工作,加大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引进力度,建立市县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双向挂职制度。加强系统内外、上下干部交流,改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结构。统筹解决基层空编缺人问题。支持鼓励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岗位练兵比武活动,进一步提高守正创新能力。继续组织创新工作评选活动。完善涉腐涉纪舆情处置应急机制,增强舆情应对处置能力。

加强自我革命能力建设。严格执行“一个《规定》、两个《规则》”,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健全内控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特权思想、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开展“重程序、讲规矩、强素质”建设年活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持续向自身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认真执行失误差错内部通报制度,着力培育工匠精神。开展特约监察员聘请工作,主动接受审计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零容忍刀刃向内、经常打扫庭院,严防“灯下黑”。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持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把监督管理和组织温暖落到实处。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为有力有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推进“二中心一枢纽”建设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