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机关建设
分享到:

【党史故事①】毛泽东为他介绍入党,牺牲时他留下感天动地的遗嘱

发表日期: 2021-04-25 作者: 中共湘西南特委旧址纪念馆 来源: 清廉邵阳

编者按:嗨!廉友们,大家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百年党史博大精深,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见古鉴今、明智强心,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奋进之力、厚植为民情怀。即日起,我们推出【党史故事】专栏,邀您一起重温党史,回望峥嵘岁月,赓续精神血脉,坚守初心使命,构筑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一句感天动地的遗嘱

湘西南特委书记贺恕烈士的革命生涯

    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地下工作中,许多革命志士为了党的事业和理想信念,不畏国民党政府的残酷迫害,甘于奉献,勇于斗争,敢于牺牲,用他们短暂的生命和热血的青春,谱写出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曾经担任过中共湘西南特委(旧址在今新邵县太芝庙镇新花院子)书记的贺恕烈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贺恕是湖南耒阳人,出生于1899年。1917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从此与毛泽东相识相知,建立了深厚的同学情谊。1918年8月,两人结伴赴北京大学旁听,认识李大钊、邓中夏等人,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

    1921年10月,经毛泽东介绍,贺恕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毛泽东亲自介绍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1923年3月,经毛泽东和杨开慧介绍,贺恕与朱舜华(后因组织需要改名张琼)在长沙清水塘结为革命伴侣。婚后,夫妻二人被派往水口山矿从事工人运动。11月,朱舜华被国民党反动派抓捕,遭受酷刑,腹中胎儿被活活踢死,奄奄一息被工人冒死救出。贺恕没有被反动派的恶行所吓倒,又把革命工作引向农村,并受毛泽东派遣,赴衡阳筹建中共湘南区委。1924年2月,贺恕任中共湘南区委组织部长。

    1927年马日事变后,贺恕遭到通缉,携朱舜华转移至长沙郊区开展地下斗争,组织参加了10万农军围攻长沙的战斗。同年8月下旬,贺恕夫妇被省委派往宝庆(今邵阳)工作,11月,贺恕任湘西南特委书记,朱舜华任特委组织委员。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贺恕夫妇通过艰苦卓绝的工作,恢复和重建了中共宝庆、武冈、龙山和锡矿山4个特区委员会,开创了革命新局面。1929年7月,贺恕夫妻二人同时被捕。敌人对他俩进行严刑拷打,并当面杀害他们年仅两岁半的儿子,剖开肚子,套在朱舜华头上,逼迫他俩交出党组织名单。贺恕夫妇悲愤万分,但宁死不屈。朱舜华昏死过去,敌人误以为她已死去,便抛尸荒野。深夜,被农民收尸后救回。贺恕则被关进监狱,经党组织多方营救出狱。

    1930年7月,贺恕调任江西省委书记。由于对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表示强烈不满,遭到排挤打击。1932年,经刘少奇推荐,党组织安排贺恕担任何香凝(廖仲恺夫人)的秘书,朱舜华则在何香凝创办的国难救护所工作,从此,贺恕夫妇双双秘密打入国民党阵营做情报工作。

    1934年10月,由于叛徒出卖,贺恕在上海再次遭到国民党反动派逮捕,被监禁于南京。在狱中,贺恕受尽酷刑,造成终身残疾,但始终没有泄露党的秘密。1937年7月,在党组织多方营救下出狱。同年10月,贺恕回到虹口区平民学校,继续坚持党的工作,并鼓励妻子朱舜华继续参加党的地下活动。

    1947年4月,由于在狱中长期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各种酷刑拷打,贺恕的身体被严重摧残,不幸病逝于上海。临终前夕,他满怀深情地对妻子朱舜华说:“看起来我们要分手了,我们的五个孩子都没有了,今后,只剩下你孤单一人了,我有许多话要对你说,上海即将解放,新中国也要诞生了,解放后一定要见到润之同志,把我们的事告诉他,希望你跟着党,一不为名,二不为利,革命到底!”

    1950年8月,毛泽东在中南海亲切接见已改名为张琼的朱舜华。张琼郑重向毛泽东转述了贺恕这一句感天动地的遗嘱,表达了贺恕要把一生清白、革命到底的志向告诉主席的遗愿。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