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工作之窗 > 机关建设
分享到:

邵阳市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发表日期: 2021-04-25 作者: 陈湘林 来源: 清廉邵阳

    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高远情怀,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众多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319日,邵阳市纪委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全面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启全市纪检监系统学习百年党史的新征程。邵阳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充分运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从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41日,邵阳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半碗猪油”故事发生地的湘西南特委旧址纪念馆,重温入党铮铮誓言,参观武装斗争、革命组织、洪流砥柱、文明传承四个展厅,集中观看党史教育影片《邵阳这片红色热土》,学习传承以“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三大精神组成的“龙山精神”。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邵阳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纪检监察体制和纪律发展史相贯通,加快建设“党史·廉政馆”“廉政警示教育馆”“廉政文化展示馆”三馆合一的邵阳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提供党史教育和廉政教育学习平台。弘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组建21个党支部,各内设机构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同时,邵阳市纪委监委做好深度融合文章,结合“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年活动,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主题党课、主题征文、主题演讲、主题党日、“两优一先”评选等系列党史实践特色活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纪检监察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同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快查快办快结,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14日,隆回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该县金石桥镇五罗村红二军团鸭田战斗指挥所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市纪委常委、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邓闽榕带领中心组成员参观了金石桥镇五罗村红二军团鸭田战斗指挥所旧址,聆听了红二军团长征在隆回发生的战斗故事,并组织专题学习研讨。随后,深入群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带着板凳进村”现场接访办公。附近群众反映,红二军团鸭田战斗指挥所旧址年久失修,急需进行修缮,但因相关民房回收拆除补偿安置等事宜未能达成一致,导致工期延误,无法继续施工。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当即走访当事人,与他们耐心沟通直至凌晨三点,涉及的3名户主最终同意搬迁。镇党委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主动上门帮忙搬迁,416日,3户全部搬迁完毕,获得周边群众纷纷点赞。

     415日,绥宁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武阳镇、黄土矿镇开展“缅怀英烈 瞻仰革命旧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作为革命老区,绥宁县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开展“百年荣光——沿着绥宁红色足迹学党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延伸到邓小平征战绥宁指挥所、鸡公坡战斗遗址、黄土矿革命烈士纪念塔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一个个鲜活故事、一张张生动图片,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强心针”,凝聚起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同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带着板凳进村”、加强作风建设相融合,确立“案件质量大提高”“便民服务大提升”“廉政教育大宣传”等6项活动内容,解决群众困难170个,解答政策126次,化解矛盾31起,充分彰显绥宁纪检监察温度。

     41日,武冈市纪委监委6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武冈市荷塘党史宣教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全面了解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武冈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集中观看党史教育专题片《半条被子》《萝卜眼里长铜钱》,从“半条被子”故事中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和“萝卜眼里长铜钱”故事中人民军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精神里吸取营养,增强大家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和信心,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14日,城步县纪委监委举行“学党史、明纪律”演讲选拔比赛,参赛人员深情表达自己的入党初心和奋进决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步县纪委监委采取“六个一”举措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制定一个任务清单。明确方案措施,开列领导班子、党支部和个人3个层面”责任清单。召开一个动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一次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畅谈学习心得体会,查找自身不足。讲好一堂红色党课。邀请城步县委党校党史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帮助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坚定对党的信仰。办好一件实事。组织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梳理了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举办一次演讲活动。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学党史、明纪律”主题演讲比赛。


   326日,大祥区纪委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学史明理”专题研讨学习会。会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谭飞鸿带领区纪委监委机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办(组)全体党员到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在一幅幅镌刻着历史记忆的珍贵革命文物与图片前,大家驻足观看、详细询问,共同追忆过往峥嵘岁月,传承革命先辈遗志。



    洞口潭水翻涌,湘黔古道沧桑。326日,双清区纪委监委组织党支部全体成员赴洞口塘、江口镇等地开展“探寻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拓展活动,追寻共产党员萧健介率领群众参加雪峰山战役的足迹,以革命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党支部成员攀越萧健介战斗过的洞口塘两岸高山,又沿着追击路线到达江口镇,感受党员“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忘我牺牲精神、与百姓血肉相连的深厚感情以及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329日,北塔区纪委监委全体党员赴武冈木瓜桥村、烈士陵园开展“学史明理”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黄正佑表示,木瓜桥村流传的“萝卜眼里长铜钱”的故事是共产党人把群众当亲人,常思百姓疾苦的真实写照,体现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他号召大家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领会党的历史,把共产党人所坚守的初心使命充分融入自身学习当中,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