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警钟长鸣

海南一事业单位“打包转正” 8人中6人是领导亲属

发表日期:2010-06-28作者:来源:工人日报

  三亚“99分招考门”事件余波未了,昌江又现领导亲属“打包转正”——

  海南事业单位招聘频现“亲属门”

  6月9日,海南昌江畜牧兽医局下属的动物检疫站,8名转正的职工其人事关系被暂时冻结,待有调查结果后再作进一步处理。在该检疫站2009年上半年进行的人事改革中,有8人转正,其中6人是领导亲属,一人是领导司机,此事引起了职工群众的质疑。

  就在此前的5月12日,三亚刚刚爆出“99分招考门”事件。针对海南频频出现的事业单位进人的“亲属门”事件,有关专家指出,主要原因在于制度建设的缺失、监督不力、当前就业形式严峻以及事业单位岗位依然属“铁饭碗”等问题。

  8人转正6人是领导亲属

  2009年上半年,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开始对乡镇机构进行改革,在改革过程中,该县畜牧兽医局下属的动物检疫站23名工作人员(自筹工资人员)报名申请,后被该县人事劳动局以不符合文件规定为由刷掉。

  然而就在当年年底,这23人中的8人却顺利转正,吃上了“皇粮”。

  这8人任职前也没有在本单位公示,直到2010年5月底,其他职工方得知,被刷掉的23人中有8人入选了转正的名单,6月1日已开始上班了。

  该事件引起了职工们的质疑——论工龄,这8个人不是23人中最长的;论业务能力、专业等,这8人也不是很冒尖。

  对此,昌江畜牧兽医局局长孙树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这8人绝大部分确是他及其他领导干部的亲属,也表示在人员的考虑上,的确带有个人感情色彩。但他认为,这8个人入选没有问题,因为这8人平时就承担石碌镇动物防疫、检疫等工作,其中6人具有大专文化,业务好。

  他解释说,这8个指标是畜牧局跟人事劳动局争取到的,由于时间紧,来不及在本单位公示。

  据了解,昌江县动物检疫站和石碌镇畜牧兽医站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站里共有23名职工,这23人进站工作时,接收单位为动物检疫站,人事劳动部门确定的编制为17人。虽然有编制,但他们却属于自筹工资人员,每个月的工资除掉社会保险,拿到手的最高的为400多元,转正后的待遇会高出很多,而且是“铁饭碗”。

  此次事件曝光后,昌江县纪委牵头组成调查小组,对转正的8名职工的身份、上报程序等环节进行调查,初步决定对8名动检站职工的人事关系冻结,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再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大学没毕业先进事业单位

  此前的5月12日,三亚刚刚爆出“99分招考门”事件,在海南闹得沸沸扬扬。

  2010年2月1日,海南省三亚市设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和小额贷款担保中心,隶属于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和三亚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属正科级事业单位。

  两个单位成立后,开始面向全市公开招考工作人员。

  4月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公开招聘公告,4月12日至16日,共有343名考生报名。

  4月19日,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报名的343人资格进行审核,确定符合报考条件的有339人,并于4月21日公示参考人员名单。

  5月11日,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其网站上对考生考试成绩进行了公示。此次考试中,三亚市社会保险事业局(该局是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下属二级局)局长温孝廉的女儿温娉婷在行政能力测试中考出99分的高分。

  有细心人发现,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4月21日公布的报名审查合格考生名单中,根本没有温娉婷这个名字。而温娉婷目前还是在校大学生,大学还没毕业就提前进事业单位被戏称为提前“占座”。

  5月19日下午,三亚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根据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99分“招考事件”调查的初步结果,决定对温孝廉予以停职检查,并对招聘工作中存在违规行为的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

  招聘“亲属门”缘何频现

  “99分招考门”事件未冷,领导亲属“打包转正”又来,不到一个月,海南出现两起事业单位领导的“亲属门”事件,不能不引人深思。

  “主要是制度缺失,管理不够完善。事业单位招考是参照公务员招考执行的,各地可以按当地的情况和需要制定招考标准,其在操作过程中自主权比较大,这就为内部人员子女‘量身订制’招考条件打造了适宜的温床。”海南富岛律师事务所王伟律师说。

  “目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而事业单位可以说是‘铁饭碗’,工作稳定,竞争压力相对较小,这也导致领导干部利用手中职权以权谋私。”海南大学法学院王教授这样分析。

  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事业单位招考工作人员在参照公务员招考标准时,必须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招考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如果能够在事业单位引入竞争机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杜绝这类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