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廉政文化 > 警钟长鸣
分享到:

失去信念 使她走向歧途——欧阳明受贿案的剖析

发表日期: 2017-07-24 作者: 武冈市纪委案件管理室 来源:

      2014年11月12日,湖南省武冈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财政局党组成员欧阳明,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刑事拘留,同年11月25日执行逮捕。2015年9月25日,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欧阳明有期徒刑五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二十万元。2015年12月16日,欧阳明被开除党籍,2016年5月19日被开除公职。
     欧阳明涉嫌受贿案件浮出水面,一时间在武冈上下引起很大震动。作为武冈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的欧阳明,手中掌握实权,其丈夫又是武冈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在众多武冈人心目中是家世显赫、高高在上,是什么原因把她引向了歧途,断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甚至沦为阶下囚?
     她的人生轨迹,告诉了我们答案。
     一、堕落的轨迹
     欧阳明,女,汉族,湖南省武冈市人,1975年4月出生,大学本科文化,1991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11月入党,原系武冈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财政局党组成员。
     1、耀眼的光环与荣誉曾在她胸前闪烁。 欧阳明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含着金钥匙长大。学生时代思想纯洁、刻苦学习,十分上进。13岁就以武冈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当时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中专——武冈师范。师范毕业后,进入武冈技校任教。教学期间工作积极肯干、谦虚好学且多才多艺。曾在全市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一直是学校领导和同事们心目中的佼佼者。1992年因工作出色,被组织调入市财政局,成为一名众人羡慕的财政干部。进入财政局工作后,欧阳明并没有养尊处优、沾沾自喜,而是更加努力学习业务知识,认真工作,并于1999年考取了会计行业的最高职称——“注册会计师”。由于工作出色,职务也从一般干部到企业外经股股长、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财政局党组成员。人生中可以说没有遇到过挫折和失意,一直是父母心目中引以为傲的女儿。但同时在长期的鲜花和掌声中成长也养成了她唯我独尊、孤傲和爱憎分明的个性。
     2、权力的失控“熏黑”了她贪婪的心。刚刚参加工作的欧阳明,心里憧憬着未来,决心要在新的岗位上一展身手,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教育事业、财政事业。她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平凡而单调的岗位上教书育人、为民理财,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但是,随着职务的升迁,权力的增大,特别是其丈夫张献礼从交通局长做到副市长、市委常委,官越做越大后,亲戚朋友、同事上门拜访、积极靠拢的人越来越多。虚荣心的作祟,使她有点飘飘然,喜欢这种前呼后拥、门庭若市的感觉。工作热情就一天天减少,积极向上的志气也在一天天消退。起初还只是觉得有权就有地位有面子,能够光宗耀祖。直到尝到利用职务之便轻易谋取不义之财后,她的心里不免产生了躁动,觉得自己一个月工作下来,挣不了几个钱,还要付出那么多辛苦,而利用职务之便无需付出劳动就能获得不菲的钱财,失去平衡的心态充斥着她的脑海,她的思想道德防线开始松动,她忘却了以前曾经获得的荣誉,忘却了入党时誓言,忘记了组织对她的信任,在金钱的诱惑下,慢慢地失去信念滑向黑色的深渊,试探着法律的“高压线”。 2007年欧阳明丈夫当上交通局局长后,手中握有实权。她的亲戚夏祥明上门请求她帮忙做工程。她开始还有所顾忌,后来在其亲戚的洗脑利诱下,欧阳明劝说丈夫利用亲戚夏祥明懂技术出面具体承包工程一起赚轻松钱。其丈夫张献礼仕途的升迁离不开欧阳家的帮助,权衡利弊后支持欧阳明的想法。于是出面打招呼给夏祥明揽工程。夏祥明在工程完工后,给他们夫妇送上15万元的好处费。自从这次合作尝到了甜头,欧阳明认为升官发财既来得轻松又靠谱,并且社会上这种现象存在很多,出于侥幸心里,欧阳明在以权谋私的歧路上“开了戒”后,这种贪婪之心一发不可收拾。先是收礼接着收钱;先是收小钱,后来收大钱;先是收小钱也内疚害怕,后来心安理得,再后来是索要,工程的好处费开口索要竟达到利润的50%。正如她本人所说:“抱着为官就是赚钱,不赚钱就等于白当官的思想,一天天走向堕落,无声无息、不知不觉把自己从一个单纯的人和有着正确人生观的人变成了世故名利攻心、疯狂敛财、爱慕虚荣的人。”从2007至案发,欧阳明伙同其丈夫张献礼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工程承包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08万元。
     二、案件产生的原因
     1、信念丧失注定走上歧途。面对铁窗和将要受到的无情刑罚,欧阳明懊悔不已。她在反思自己走向歧途的根源时说:“正是因为失去正确的金钱观、正确的人生观,才有了如今严重的后果,才致使自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什么是信念?信念就是人生的支柱和人生的方向。对于共产党人来讲,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即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这一精神支柱一旦坍塌,没有不走上邪路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随着时代变化而有着不同的侧重点,在革命战争年代,主要看你能不能为高尚理想献身,在危险关头怕不怕死;在和平年代,生死考验机会减少,而对理想信念最大的考验是权力的考验,即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能不能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廉洁奉公的人民公仆本色。
     欧阳明长期接受党的教育,曾经有过理想信念,曾经高尚过。他表白说:“自己曾经是领导同事们称赞的佼佼者,是父母亲引以为傲的女儿,是单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参加工作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拼命工作,视自己的事业如生命。那时不要说收钱,就连过年过节别人送点土特产都不敢要。”
     然而,世界观的改造不可能一劳永逸,信念没有系着一条天生的“安全带”,而是在与环境诱惑、错误思想腐蚀的斗争过程中不断锤炼而成的。欧阳明的信念动摇主要表现在把社会支流误看成是主流,夸大阴暗面,对反腐败丧失信心,对党失去了忠诚,在政治上与党离心离德。正如她本人所说:“在这种扭曲的武冈社会形态中,大家都在官商勾结,权力就是资本,用权力投资就应该收取应得的利润。”
     正确的信念如同人生的航标。有了正确的信念,就不会迷失人生方向;而一旦失去信念,就可能成为欲海的“无舵之舟”,随波逐流,滑向深渊,甚至走向犯罪。当欧阳明的精神支柱坍塌时,私欲开始填补她的心灵空白。于是,昔日的豪言壮语变成了无度的欲望。“地位、金钱———有了权就有了一切,走到哪里都是鲜花、美酒、笑脸和恭维,当然更重要的是有了权力也就有了地位和金钱。”就这样,欧阳明在以权谋私的歧路上越走越远。
     欧阳明的毁灭,首先是信念的毁灭。信念的动摇是致命的动摇。欧阳明一案警示我们,在长期执政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尤其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为人民干实事、干好事,以浩然正气抵制利己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侵袭,坚定地做“中国梦”的践行者。
     2、忽视政治学习,法律意识淡薄,是走向犯罪的重要原因。欧阳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单位领导干部,在重要岗位工作,却忽略了自身的学习和修养。正如她自己所说:“把平日党支部组织的学习当成耳旁风,从不学习法律知识,每次组织的普法考试试卷都是要单位下属帮忙做。写自我检查和述职述廉材料都是从网上抄袭,走过场。”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价值观发生了扭曲,分不清哪些事情可为,哪些事情不可为。时常在“悬崖”边做着自己的美梦,一次次的侥幸心理支撑着她一次次把手伸向法律的“高压线”。不学法、不懂法、没有法律观念的她,对自己行为的性质和后果缺乏深刻的思考和认识,加之心理防线的脆弱,最终抵制不住诱惑,思想道德和法律防线被彻底摧毁。熟不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等待她的只有法律的严惩。
     3、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给违纪违法行为以可乘之机。健全的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可防治腐败,保证人民赋予的行政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是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但从目前看,我国现行的行政权力监督体系,仍然存在弱监、虚监、漏监等问题。由于缺乏严格科学的行政权力监督体系,导致一些领导干部出现滥用行政权力、贪污受贿、生活作风腐化等违法乱纪行为。正如欧阳明所说:“平时纪检监察机关要求的述职述廉摆摆形式就能轻松过关,写自我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述廉报告基本都是在网上抄袭应付检查。”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掌权者一旦成为“脱缰野马”,迟早会掉进悬崖。一些年轻干部遇到的挫折少,可塑性大,可变性也大,面对外界的各种诱惑,极可能走向反面。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手握重权,因而往往成为“糖衣炮弹”狂轰滥炸的目标,而意志薄弱和信念不坚定的人又容易被“糖弹”击中。
     三、建立健全财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措施和建议
     为积极推进财政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适合财政管理特点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管理风险,增强反腐倡廉工作实效,提出以下措施和建议:
     1、加强廉政风险教育。教育是基础,疏于教育比疏于管理、疏于监督更可怕。违法人员的犯罪轨迹不同,但根源却是一致的,忽视政治学习,忽视道德修养,放松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无视党纪国法,是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因此,必须加强对党员和广大干部的思想教育,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党纪国法教育,增强自我防范能力,预防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一是要做到过程和结果并重。“排雷”和“扫雷”是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目标,但活动中的教育、警示作用不能忽视。二是要树立“找不到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的理念。收集同类岗位曾经发生的案例,因岗施教、因人施教。三是要不断创新风险教育方式。探索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模式,使党员干部了然于心。
     2、找准廉政风险点。     采用自己查找、互相查摆、群众评议、领导点评、组织审核等方法进行。一是查找领导岗位。重点查找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以及监督权、审批权使用等。二是查找中层岗位。查找行政、管理、执纪、执法等。三是查找其他岗位。各类岗位人员查找在履行岗位职责、执行制度、行使自由裁量权、内部管理权等。
     3、加强廉政风险监督。加大公开力度,大力推进党务、政务、事务公开。根据廉政风险点的数量和严重程度,对不同岗位实行风险定级,分类管理。同时发挥第三方监督作用。全面建立重要部门、岗位向服务对象述职述廉制度,充分发挥社会各层面,尤其是利益人的作用,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设立监督举报奖励机制,鼓励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尤其是重点岗位上的人员积极参加到与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的行列中来,增强监督力度,扩大监督范围,把监督渗透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只有做到超前防范,抓好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才能真正保证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两个安全”。
     4、建立防控长效机制。一是完善考核机制。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为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要内容。二是强化纠偏机制。通过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及早发现不良倾向和苗头,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快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努力营造有利于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的社会环境。  (武冈市纪委案件管理室)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