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分享到:

【巡察整改】中共隆回县文旅广体局党组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的公开稿

发表日期: 2021-08-23 作者: 隆回县文旅广体局 来源: 隆回县文旅广体局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015日至121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文旅广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310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文旅广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向向社会予以公示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县文旅广体局党组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组织召开了班子会议、局务会议,以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文旅广体局党组开展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找原因、议对策、定举措,从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重视源头治理,真抓实改、整章建制、压实责任、强化监督。经过两个多月的整改,突出问题已基本消除,各项措施正在有序实施之中,成效明显。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文旅广体局党组反馈了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措施不利和对巡察及纪检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七个大方面共计28个具体问题,细化任务45项,完成40项,基本完成5项;移交信访件0件,已办结1件;开展专项治理20起;查处党员干部0人。

(一)党的政治建设有缺失

1.对“两个维护”的学习贯彻不深入

具体问题:①“两个维护”精神学习不实。没有深入讨论和研究《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没有组织系统地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2019131日)》,班子成员中仅两位同志有这方面的记录;

②对重要文件落实不及时,没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建立健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对重要文件落实不及时,没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建立健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民主集中制制度有漏洞,落实缺力度;

③没针对局里工作职责的调整及时完善民主集中制制度,特别是对局属二级机构需通过局党组班子集体决策的事项无明确界定,部分“三重一大”事项处理不报告、不请示;

④“好人”主义思想较严重,管理失之于宽。对单位内部工作不在状态、修改作息时间、违规解决工会待遇、推迟办理退休手续、“披马甲”领取补助等现象处置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两个维护”精神学习。全面地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2019131日)》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意见》等党中央重要文件;二是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度。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与报告制度;三是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了请假、销假、财务管理、作风建设等单位内部规章制度。

全局上下学习风气日盛,政治站位显著提高,理论水平有明显提升。

2.党的全面领导弱化。

具体问题:

①局党组吸附力不强。班子内部意志不统一,有一把手放权与不放权之争;班子能力不足风险突出,削弱班子决策能力和决策水平,部分同志适应改革能力不足,独挡一面能力有限;保障干部职工合法待遇措施不当;个别班子成员廉洁观念淡薄,表率作用不够。据问卷调查和民意测评反映,班子中有个别同志参与分管领域的企业经营、个别同志利用职权收取红包。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落实“廉洁单位”创建工作;二是完善规范党委班子议事、决策和用权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规范权力运行。三是强化班子业务和理论水平学习。制定了《2020年度隆回县文旅广体局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②对二级机构的全面领导乏力。有管不了、放松管、不听管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加强对二级机构的管理。20206月,县委组织部对全民健身服务中心、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三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加强对分管单位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切切实实用制度管人,切实解决对二级机构管不了、放松管、不听管的问题。

③处理复杂遗留问题能力有限。

具体问题:

处理复杂遗留问题能力有限。电影公司转隶、实验台办公场地改造、影剧院全额拨款等遗留问题处理迟迟没落实。

整改情况:202012月,党组书记、局长张晗同志带领班子成员多次沟通、协商,并将有关诉求积极向县委政府汇报,耐心向干部职工解释,理顺职工情绪,按政策要求解决干部职工困难。影剧院201910月改革为全额拨款一类事业单位。

3.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工作有差距。

具体问题:①2019年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和全民健身中心驻村帮扶工作问题突出。两个二级机构脱贫攻坚工作有工作队队长选派把关不严、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保障不力、工作不务实、制度遵守不严、基础工作不实、结对帮扶不实、有颠覆性问题等事项。以上事项虽已通过授权约谈,整改已有成效,但仍不容忽视。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扶贫专项督查组;二是驻村帮扶已经走访全覆盖,做到了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和帮扶成效逻辑一致,因户施策精准精细,得到了所有贫困户的理解和认同。

具体问题:

②旅游带动脱贫效果不明显。白水洞村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和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在一起,功能发挥不佳。旅游项目建设缓慢,致富效应还不明显,如小沙江镇旺溪瀑布旅游区、八仙潭露营港、大东山药王谷、大东山飞行营地、狐狸岛旅游开发等项目。旅游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营运的监督,确保发挥其功能;二是加快旅游项目的推进;三是加强对旅游扶贫资金的监管力度。成立旅游扶贫专项督查组,全面督查各乡镇(街道)旅游扶贫工作落实情况,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指导整改工作并督促整改到位。

具体问题:

③广电项目落实不到位。“村村响”扶贫项目没有做到村村响。截止20191121日,有131个村未移机;对已坏“村村响”设备没维修;少数交通不便村组没安装“村村响”。“户户通”扶贫项目未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截止2019114日,2019年实施的3000户“户户通”安装任务没全面完成。如司门前镇双龙村226户有41户没完成安装。安装过程中存在激活“户户通”卡却未入户安装等偷工减料行为,如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函村户。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村村响”移机和设备维修,完成23个乡镇(街道)的“村村响”维护维修任务,处置故障720个。二是2019年实施的3000户“户户通”安装任务全面安装到位,虎形山崇木凼27台闲置户户通全部激活并安装使用。

具体问题:

④没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忙于应付检查,资料有抄袭,2019930日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与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内容基本雷同。

整改情况:对2019930日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重新撰写汇报材料,县文旅广体系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摸排表、台账等报表按月上交局综治办,大大加强了对涉黑涉恶事项的监督力度。

具体问题:

⑤全局30余人没及时参加尿检,经巡察组交办、催办、协办才于1213日办结。2019年禁毒工作计划与2018年禁毒工作总结雷同。

整改情况:重做禁毒资料,坚决杜绝抄袭,做好禁毒舆论,积极发挥好禁毒成员单位的作用,文旅广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均已签订禁毒承诺书。

具体问题:

⑥对“湖南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工作”部署安排有漏洞,政策执行把关不严,文体社区设备采购有廉政风险,工作督促检查考核走过场。送戏下乡落实不实,有缺斤少两现象;特困地区送戏下乡业余剧团选拔把关不严,送戏演员偷梁换柱、质量不高;对上级剧团来隆开展送戏下乡,存在超范围接待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认规范化“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工作,把文化辅导重点面向乡村、社区、厂矿和企业及易地搬迁户留守儿童,与乡镇社会事务中心一同监管和考核“三区”文化人才工作者工作,20197月,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隆回县易地搬迁户少儿组免费美术、舞蹈培训班,培训60人次;二是抓实送戏下乡任务,严格抓好送戏下乡工作,督查文化馆按质按量完成送戏任务,加大对业余剧团送戏选拔把关;三是严格落实上级送戏下乡接待标准和政府采购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

(二)党的思想建设有缺失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

具体问题:

①学习部署不力。未落实县委宣传部、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宣传使用工作。

②“头雁”作用不明显。巡察组调阅局机关及二级机构负责人共30人党员学习笔记,仅19人送交,只3人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笔记。理论测试中部分班子成员“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常识没掌握。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局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会、学习强国平台等方式加强理论学习。二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开展学习。三是为进一步转变学风,坚决杜绝学习活动中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营造健康、积极的学习环境,2020318日,下发了《隆回县文旅广体系统关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使用情况的通报》;四是认真制定了《中共隆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2020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实

具体问题:

工作开展不实。文化馆支部没开展党员读书、主题研讨交流活动。魏源图书馆支部党员与单位检视问题内容雷同,个别同志以群众路线教育笔记取而代之。理论学习没入脑入心。20191078名党员参加党建理论测试,35人不清楚“四个意识”等常识性知识,6人不及格,占7.7%

整改情况:对文化馆支部重新开展党员读书、主题研讨交流活动;魏源图书馆支部对党员重新组织学习,并重新撰写学习笔记。2019129日,召开隆回县文旅广体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特邀请县委第二巡察组全体成员、县委主题教育第七指导组和县纪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到会指导。县委第二巡察组和局党组分别于20199月和12月组织了两次主题教育知识测试,并于2019918日,对6名未及格人员进行基本知识考试补考。全局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3.履行县委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不力

具体问题:

①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力。定位不准,站位不高,认识不足。文旅广体局作为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没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的理念;重视不够,与其它工作结合不紧密,“四同”“五个纳入”未到位,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2016年以来,仅20196月专题研究了一次,形成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制度不完善,机制体制不健全。没成立意识形态情况分析研判小组,没建立定期研判制度,没制定风险防控预案、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处置流程。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不够。集中学习流于形式,以自学代替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任务也没完成。

②意识形态阵地坚守有漏洞。互联网阵地管理力度不够。对网络舆情处置有欠缺。对20198月龙瑶幽谷票价过高的网络舆情没及时成立舆情研判小组分析研判,跟贴不及时。“文化隆回”微信公众号更新不及时。对“小片网”有线电视转播站管控不到位,有安全播出风险。如2019年没对已经停送信号的司门前镇孙家陇村有线电视转播站设备采取安全措施。无线数字电视地面转播台项目未及时跟进,作用发挥不佳,全县2018年建成12个无线数字电视地面转播台,有9个没正常播出。农家书屋闲置严重。无专人管理,如三阁司镇红光村等农家书屋;管理不到位,如荷香桥镇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等,没借阅登记;书籍管理杂乱无章,“藏书”现象严重,如桃洪镇城郊文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1420162018三年的书籍堆放在地未开封上架;便民借阅不便民,村部搬了书屋没搬,公书变私藏,如荷香桥镇石湾村等农家书屋。

③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差距。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概念、内容模糊,有些党员干部职工还不知道本单位是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整改情况:一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20204月,制定了《中共隆回县文旅广体局党组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成立意识形态情况分析研判小组,定期专题研究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并纳入目标考核和干部培训内容;二是要以局党组会议、全局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的学习,并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三是确定意识形态工作有专人抓,提升领导班子成员和全局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四是牢牢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20205月,与县联通公司签订了“舆情通”,安排专人应对处置网络舆情,“文化隆回”微信公众号现在已经专人负责,按时更新,加大对“小片网”有线电视的管控。

4.文化载体建设管理利用有缺陷

具体问题:

文化体育器材管理和维护不到位,闲置现象严重,如岩口镇向家等村堆放在地未安装使用。文化项目实施进度缓慢,作用发挥不理想,如2019367个村688万元文化器材采购配送项目。

整改情况:是建立健全县乡两级文化体育器材管理和维护制度,确保器材有专人管、专人修;二是加快文化项目实施进度,目前文化器材正在配送之中

5.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不力。

具体问题:

文物保护缺位。文物安全检查流于形式,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抢修未及时。对红二军团鸭田战斗指挥所等5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和控制不到位,均不同程度存在脏乱差现象,火灾隐患大,文物损坏严重。文物安全检查“库存”问题多。如,邹汉勋故居、谭人凤故居等文物保护单位在2019年各检查4次,每次都存在柴草乱堆乱放问题,巡察组走访时仍存在同样的问题。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乏力。滩头镇木版年画技艺传习馆建设工程慢,现仅完成主体工程,已远远超过合同规定竣工日期(2018年元月28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文物保护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严格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强化文物保护措施;二是加快消除文物安全“库存”问题。做到一问题一专人,联动县、乡、村三级力量,加大对文物安全的检查力度;三是竭力推进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加快督促滩头镇木版年画技艺传习馆施工方进度,确保早日完工运行,充分发挥传习馆的作用。

6.文化市场监管不力,依法行政理念不强

具体问题:

①巡查监管常态化坚持不够。对出版物市场疏于管理。巡察二组在巡察教育局时就周旺中学教师刘石忠等人长期非法持有制作销售试卷向县文化执法大队进行了交办,本次巡察又发现刘石忠等人继续在全县22个乡镇中小学销售,初步统计达30万元,文化执法大队处置不力。对网吧、KTV等娱乐场所监管不力,经营场所违法行为频发,文化执法大队对网吧巡查间隙时间过长,有的网吧2-3个月才查一次,如爱尚网吧。全县共有网吧42家,均有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违法行为,2018年至2019年两年内被处罚2次以上的达25家,巡察组随机暗访还发现以上问题。

②行政许可打“擦边球”。

③对文化市场执法不严、处罚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理论学习,确保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是加大执法巡查密度,完善日常执法巡查制度;三是规范行政许可审批制度,乌托邦网吧已被注销;四是加强执法过程监督。

(三)党的组织建设缺失

1.政治站位不高。

具体问题:

局党组没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观念,重业务轻党建。个别班子成员来虚的。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制定了《中共隆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机关委员会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把党建工作贯穿各项业务工作中,形成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的局面;二是严格抓好班子。2020115日,召开隆回县文旅广体局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述职测评暨基层支部书记“双述双评”会议,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党建责任;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对局机关、文化馆、电影公司党支部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未按程序开展,已全部完善程序,补齐全部记录和相关纪实资料。

2.抓基层支部建设不实

具体问题:督导不实。2019年局党组采取抽查方式对所属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三次督导,每次没全覆盖,且实验台支部三次均不在其列,对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有“趴窝”现象,前两次督导检查13个支部(含重复)仅3个支部上交整改情况报告。个别支部书记工作不实。极个别支部书记2019年初双述双评述职工作报告从网上下载。党费收缴不规范。组织生活会图应付。局机关党支部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方案不严谨,《方案》中有“结合公司”字样,“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党委书记”等名词交叉乱用。局机关、文化馆、电影公司党支部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未按规定程序开展,会前没开展谈心谈话,没明确“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两个维护’”主题,会中没按照“一会四评”要求开展,会后没形成完整的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机关支部9名退休党员长期没参加组织活动,党组织没做任何处置。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组工作职责,2020210日至12日对局属党支部进行了党建工作督查,对存在问题的支部,下发了整改通知单,于2月底前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报告上报局政工股;二是认真抓好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杜绝形式主义,认真审查各支部组织生活会方案和对照检查材料;三是严格按照《党章》及《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规范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彻底扭转收缴党费怕麻烦、图省事的现象。

3.抓帮扶村党建工作不力,负面影响大

具体问题:

全民健身服务中心没按县定标准选派第一书记,所驻村党建工作落后。中心党支部2019年未与孟公村党支部进行支部共建活动。驻罗洪镇严胜村第一书记党建知识缺乏,党建业务不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没开展,工作欠账多,积分考核细则原原本本复印巴油村资料。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要求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对不符合条件的第一书记该换的坚决更换到位;二是加强第一书记业务培训。定期组织第一书记进行业务培训;三是认真开展支部共建工作,对未开展或开展不到位的支部共建活动的,重新召开或按要求开展到位。

4.党员发展不正常

具体问题:

2014年至2018年党组仅发展了一名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及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志没跟进。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以对党忠诚、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切保发展党员的质量。2020228日,局机关党委讨论通过四位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65日参加县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5.选人用人不规范

具体问题:

系统内个别二级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身兼两个单位的领导职务。局机关存在混编混岗,201912月前从二级机构抽调10人到局机关工作。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任职时间长,交流不及时。任职回避没严格执行,个别二级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与家属长期在同一个二级机构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推荐选拔干部。2020224日至26日,受局党组委托,局机关分为两个考核工作小组,分别对全民健身服务中心、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魏源图书馆、文化馆、文化活动中心、农村广播服务中心(实验台)、魏源故居管理所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局属单位领导班子考核。县委组织部结合我局考核意见,目前已对全民健身服务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三个副科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人员调整,其他局属单位的人事工作正在逐步实施中;二是做好干部轮岗交流工作,特别是对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高的岗位,要实行定期交流,让干部受到多岗锻炼。20122020年局机关轮岗各股股长进行5次轮岗,除财务规划股股长没变外其它股室都进行了轮岗;三是结合机构改革工作,严格按照干部选拔程序和要求推荐选拔好干部,在全系统范围内形成一种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竞争机制

(四)党的作风建设有缺失

1.纪律松弛,精神涣散

具体问题:

县文旅广体局考勤制度遵守不严、管理松散,存在上班签到不正常、请假随意、上班时间随意外出、工作不在状态、发牢骚、损坏财物、谩骂等现象。实验台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违法制定上下班制度,实验台以上午9点到11点,下午3点到4点为上班时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以超过规定上班时间30分钟上班才视为迟到,且执行补休假制度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干部日常管理制度。严格考勤,规范请销假制度,目前全局正在启动利用“飞书”办公软件进行考勤、工作汇报;二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督查。充分利用纪检组和党组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干部日常上班巡查,对发现不遵守规章制度的人员,依照规章制度进行处理,下发了几位工作人员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处理通报。

2.特权现象依然存在

具体问题:

极少数同志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以明显低于周边同类门面价格为其亲属承租单位门面或违规举办赛事为民办场馆争声誉。个别二级机构私自承接工程项目,为干部职工发放补助。

整改情况:一是对“特权现象”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参与利用职务为亲友谋利、承揽业务的问题现象马上纠正。二是加强廉政教育,持续政风肃纪,廉政建设取得成效。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

具体问题:

①超标准超范围报销差旅费。少数同志2014年去长沙出差,既报销出差伙食补助,又报销餐费发票,还多报住宿费。

②违规列支、发放补助现象时有发生。局机关及部分二级机构违规列支土特产、副食等用于协调工作;违规列支2017年春风行动捐款中应由个人承担部分,巡察时未见扣回;违规发放、虚开发票套取资金发放补助;违规发放20151月至201812月的家属座谈会、关心下一代成长等补助;虚开日用品发票、粮油发票套取资金发放职工20161-11月食堂生活补贴。系统内还存在通过体育协会、三区人才建设等“披马甲”行为领取补助现象。

③重复列支工会节日经费。局机关在机关帐和工会帐中重复发放2018年元旦、春节两个节日慰问品。

④多单位兼职领取补助。个别二级机构职工自2014年借调到局机关任职以来,除在华辉影视公司领取劳务补助外,还每年在局机关领取劳务费用。

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针对出差既报伙食补助又报餐费发票及多报销住宿费问题,由相关经手人负责清退,举一反三,并在全局范围内进行清查。二是对违规列支、发放补助、兼职领取补助等问题,据实进行清退,严格实行差旅费报销制度,坚持事先审批制度,已杜绝违规或超标准报销。

具体问题:

文件下发不严谨,涉嫌抄袭。如,2016年《中共隆回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委员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中有“师生”“师生员工”“纪委监察处”字样,2019年《隆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里出现“集团”一词四次。2016730日下发《关于成立中共隆回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中落款日期为2017220日,没文号,涉嫌文件造假。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推进“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针对意见反馈的“四风”问题认证查摆表现,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抓好整改;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已基本消除,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个别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严肃追究党纪政纪责任;三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深入基层,奔赴田间地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五)党的纪律建设缺失

1.纪律规矩意识,接受监督意识不强,在干部职工中形成一种人合事合心不合印象。

具体问题:

①个别班子成员政治敏感性、法律意识不强,在2019129日的民主生活会上过分强调违规执法的客观原因。

②少数领导干部因机构整合没进入文旅广体局正式班子仅定为参与分工,长期带着不满情绪开展工作。个别同志工作长期不在状态,履行班子集体决策职责不到位;不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擅自增加工程量;上自由班,对分管工作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对中央、省、市部署的工作至今没落实,不全程参与“2019湖南·隆回“魅力非遗”华兴实业杯超百公里户外精英挑战赛”等重大活动。个别同志原则性差,情绪管控力差,在民主生活会上发言极不严肃,把“希望”、“建议”当作批评,在班子会研究具体事项的表态极不负责,在与组织谈话中不按要求对其他班子个人作评价。个别二级机构主要领导配合局党组工作不力,将专项资金返还部分封闭运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纪律规矩教育,以党组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围绕纪律意识淡薄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自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教育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办事二是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对全局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以及项目“五人小组”制度,禁止任何人对大事单独进行表态。

2.财政纪律和财务管理不严

具体问题:财务会审形同虚设,局机关财务会审不严,电影公司、影剧院没财务会审制度;领导审批不规范;财务专管员备用金公款私存,没现金日记账,20191015日盘底,盘盈4194.46元;办公用品购买与使用管理混乱,没按财务制度由办公室统一购买,领用比较混乱,没制定可行的收发制度;财务报账要素不全,财务报账无附件、用途和经手人等列支311053.1元;采购固定资产未登记;专款没专用。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批报销票据,财务支出票据必须有经手人,事由、审核人和审批人签字后,按照规定做好审核报销入账。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全面使用公务卡结算,减少现金支出,确保财政资金规范使用。

(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效果不明显

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统筹谋划不够。“一岗双责”履行未到位

具体问题:

①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抓分管领域廉政建设不实。①长效机制不健全,无廉洁风险评估机制,廉洁谈话不到位。②日常监督管理缺位,工程项目廉政风险突出。一是项目招投标监管有漏洞,存在不合法问题。招投标资质把关不严,涉嫌资质挂靠、非法转包,如滩头镇木版年画技艺传习馆项目;荷田乡社江村停车场直接由村支两委指定人员承建;在20191113日之前移机的290个村的村村响项目,程序不合法。二是过程监管不到位。签证随意性大,擅自增加工程量,如横板桥中学足球场项目;存在分包及弄虚作假行为,户户通设备安装没按合同规定由成都处处通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安装,而是分包给县实验台,实验台在安装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以实际没安装设备仅激活用户卡上报已安装,将设备送至村部以村干部安装代替自己安装,以部分安装上报全部安装,如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27台设备闲置在村部。三是工程质量监管不力,质量不高、干部职工意见大。如文化馆维修工程及全民健身服务中心2018年、2019年羽毛球馆及门面维修项目。四是对项目基础资料把关不严。全民健身服务中心2018年、2019年羽毛球馆门面维修项目没班子成员集体研究的会议记录,施工过程没相关影像资料。五是督促工程项目进度不力,项目未如期完工。小沙江镇旺溪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滩头镇木版年画技艺传习馆工程、村村响项目均未按照合同约定时间竣工,部分专项资金“趴窝”。

②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力。部署安排要求不高。2015年至2019年期间,党组主要负责人未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没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没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廉洁单位创建没开会研究部署,没严格执行创建标准。2017年和2019年全年仅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2次,2018年除4月份外,其他月份很少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5年至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无工作计划等资料。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党内监督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抓好督促检查;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三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长效机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制度、建立健全日常监管制度,强化对项目承包、施工过程、基础资料监督管理力度。

2.警示教育不足,举一反三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具体问题:党组没将本部门具体违纪事例进行通报,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不足,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县文旅广体局党组形成将本部门具体违纪事例进行通报,发挥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的作用,促进党风政风显著好转。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教育形式,切实提高教育效果,推进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七)对巡察及纪检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1.落实纪委发现问题的整改未到位。

具体问题:落实隆纪决【20181号文件不到位,对要求追缴20175月违规发放户户通工程补助6.459万元,尚有0.48万元没上缴,又私自承接2018年安装任务。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隆纪决〔20181号文件,将0.48万元补助资金追缴到位并上缴,规范户户通工程承包安装程序。

2.落实边巡边改不力

具体问题:20191021日巡察组就作风问题发出004号交办函,要求立行立改,20191125日上午1018分巡察组再次突查文化执法大队发现,工作作风没有明显好转,仍存在无所事事、精神不振、作风懒散、配合巡察工作不密切现象。

整改情况: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和各局属单位作风建设进行统一整改,实行问题清零,全系统作风建设有了明显好转。

3.对巡查交办事项打折扣

具体问题:20191021日巡察组发出了003号交办函,要求就延迟办理退休手续问题进行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局党组没对退休人员手续办理事项进行全面清理。

整改情况:按质按量完成巡察组交办的各项任务,全面办理好全局退休干部的退休手续,并完善规章制度,加大督促力度,对人事多项问题实行改进,确保各项工作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三、深化整改成效,努力推动整改再上台阶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第二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文化旅游广电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研究制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文旅广体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9-8959198;邮政信箱: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朝阳路398号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电子信箱:lhjybgs@163.com

中共隆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

 2020728

责任编辑:隆回县纪委监委】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