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市区信息公开 > 隆回县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0-09-23 作者: 隆回县纪委监委 来源: 隆回县纪委监委

坚持一以贯之坚决全面从严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隆回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13日)

邓闽榕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隆回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王永红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推动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动真碰硬、忠诚履职,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全县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一)政治监督抓实抓细,“两个维护”有力落实。县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抓思想引导又抓行为规范,全县党员干部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县委扛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先后召开13次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监督检查、案件查办、专项整治、惩腐“打伞”、巡察等工作。县委书记王永红同志就纪检监察工作专门批示36次。县纪委监委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就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48次,对县委主要领导批示件实行清单式管理,逐项落实并定期汇总报告情况。切实加强对上级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对全县危房改造、污水处理等10余个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开展挂牌监察,通过约谈谈话、监察建议、追责问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项目建设落实落地。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对干部提拔重用、领导干部考核等次、个人评先评优等党风廉政意见回复47批次,提出否决意见71人次。坚持查办案件、开展问责从政治纪律查起,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和影响政治生态的典型案件3起。有效落实容错纠错和关心关爱制度,为17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101名因工作失职受到问责的干部进行“暖心”回访,让纪律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闻令而动、迅速跟进,出台“十严禁”严明纪律要求,加强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立案4件,组织处理324人,免职2人,通报15人。

(二)日常监督精准发力,监督效能充分彰显。始终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做实做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格落实日常监督主体责任,坚持谈心谈话常态化,开展处级干部主体谈话427人次,科级干部主体谈话975人次。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二种形态分别占比为60.1%、31%,实现了“管住大多数”。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对180项23.7亿元民生项目资金全部公开,通过大数据比对取消公职人员亲属违规领取低保257人。开展“电视问政”5期,对医疗废弃物处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予以问政曝光,县直机关和乡镇等20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现场接受问政,督促整改民生问题37个,该项工作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创新工作一等奖。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共向有关部门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9份,及时督促整改问题,有效发挥监督效能。

(三)正风肃纪常抓不懈,干部作风向好发展。县委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坚持抓工作先从干部作风抓起,召开全县作风建设点评大会,县委书记王永红同志给全县党员干部点问题、敲警钟,讲标准、提要求,严明纪律规矩。县纪委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格执行省市“约法三章”,紧盯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作风巡查12次,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工作日违规饮酒和打牌赌博、“一桌餐”等露头就打,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起,处分38人,对违反“约法三章”规定的2科级领导干部免职处理并给予纪律处分,形成正风肃纪强大震慑。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协助县委落实减轻基层负担二十条措施,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印发的文件和检查考核事项分别同比减少39.2% 、33.8%和54%,全县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4起,处分25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4批次16人。

(四)审查调查持续加强,政治生态明显改善。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严肃查处了廖友学、周金奇、李新华、马文杰、欧阳长德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县共立案460件,结案469件(含2018年未结案件),查处科级干部52人,采取留置措施7人,开除党籍52人、开除公职19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6人。扎实抓好追逃追赃工作,追回外逃17年的原造纸厂销售员朱利斌。坚持宽严相济,强化政策感召,全县共有5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有力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协助县委以向力力、周国利等案为镜鉴,召开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对照检查、汲取教训。对廖友学、周金奇等典型案件进行剖析,在住建系统、公安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并督促以案促改。推进魏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拍摄《背叛》专题警示教育片,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深入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制定“六好”创建标准,全县25个乡镇(街道)、80个县直单位及部分学校、医院积极申报和创建,抓两头促中间,以局部带整体,全面推动清廉隆回建设。

(五)专项治理不断深入,群众获得感稳步提升。坚持把主要力量、主要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投入到维护群众利益上。积极协助县委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一周一评”30期,对各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进行暗访、点评、回头看,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县扶贫领域立案246件,追缴资金1661.7万余元,退还群众资金845.5万元,同比增长29%、181%、574%,专项治理工作考核在全省51个贫困县中名列第二。开展“一把扫帚”“一栋房子”专项整治,经验做法在2019年第二次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例会上推介。聚焦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和执法等重点部门工作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七江镇兴旺村、金石桥镇导群村、鸭田镇福田村等一批村干部“村霸”被严肃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公安、检察工作人员2人被“双开”、2人被免职。全县共发现和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19条,立案审查调查25人,打掉保护伞17个。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同县直有关单位,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10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解决了教育、医疗、饮水等一批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问题深入推进“带着板凳进村”活动,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共接待群众2832人次,联合其他部门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753个,全年共办结信访举报件445件,全县信访总量和越级信访量显著下降,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六)政治巡察巩固深化,“后半篇文章”扎实有效。县委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县委书记王永红同志专门安排时间亲自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并先后主持召开4次县委常委会、5次书记专题会,研究和部署巡察工作,不断加强巡察机构建设,健全完善线索移送、通报反馈等制度,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在县委统一部署下,共对县教育局、县卫健局等21个县直机关进行了常规巡察,对18个乡镇(街道)和30个村(居)开展“点穴式”“交叉式”巡察,完成了全覆盖任务的68.35%。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核查验收。全县共反馈问题602条,已整改到位536条,整改完成率达89%。创新开展村级扶贫领域专项巡查,组织全县25个乡镇(街道)组建专项巡查组,对村级扶贫领域进行全覆盖巡查,共发现问题4602个,整改到位4520个,移交问题线索184条,我县“‘三个着力’抓实村级扶贫专项巡查”的经验做法被《湖南纪检监察动态》推介。

(七)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坚强有力。突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实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必学书目认真学习,组织调研成果交流,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党性观念、政治观念认真落实全员培训要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巡察干部到湖南大学、县委党校进行封闭式培训,队伍专业能力不断加强,4名同志被评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能手。投入近400万元,建设以监督执纪问责情报分析系统为核心的“智慧纪检”平台,提高纪检监察信息化水平。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实现信访办理、案件查办一体化运行。注重加强工作创新、总结提炼,全县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居全市第一。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审查调查比武活动,评选10件精品案件、10个优秀集体和6名优秀个人。以身示范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内部通报曝光制度,对办文办会出差错、工作落实不及时等问题印发内部通报5期。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全县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6人,免职调离1人,党内除名1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高压之下少数党员干部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不敬畏不在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治而未绝、禁而未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仍然存在,干部队伍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依然时有发生,群众重复越级信访举报仍然不断;对“一把手”的监督办法不多、力度不够,同级监督效果不明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还不协调,巡察“当下改”和“长久立”用力不平衡;纪检监察干部尚未完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要求,精准执纪执法和群众工作能力有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0年重点工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了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刻领会、融会贯通,坚决扛起保障制度执行这个重大责任,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个重要任务,全面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个重要方略,不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约束这个重要保障,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又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关键之时。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一以贯之,坚决全面从严,突出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持续正风反腐,维护群众利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做、实里抓,着力纠正学习不及时、领会不深入、把握不准确等问题,推动新精神新指示在隆回落地生根。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回头看”,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坚决防止教育一阵风。开展制度执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监督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重点监督各级各部门履行法定职责、承担规定任务、落实工作的情况,重点监督重要指示批示、重要文件和规章制度落实的情况,坚决查处制度空转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政治监督。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县委“一个计划、三个样板、五个创建”的决策部署,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聚焦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查处污染防治不力的问题;聚焦防范风险守底线,深挖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落实,出台挂牌监督实施办法,有效发挥监督职能;聚焦减税降费、安全生产、清理整治违建别墅、巡察整改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整治党员干部扰乱市场秩序、不担当乱作为、作风散漫、索拿卡要、部门责任不落实等行为。毫不放松地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失职失责行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紧盯“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接天线、搞攀附,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等问题。对“围猎”领导干部、跑官要官的要列出清单,决不能提拔重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督促党员干部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健全县级领导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同志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护航脱贫攻坚,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围绕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严肃查处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乡村“微腐败”问题,对在考核验收中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要从严从快查处。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克服急躁、厌战、懈怠等情绪。施行扶贫领域“清单式”监督,建立相应的机制和工作台账。拓展“互联网+监督”功能,建好用好“智慧纪检”平台,把“智慧纪检”日常监督与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回头看”“回头查”,巩固拓展治理成果。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考核,以效果论英雄。

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始终保持深挖彻查强大攻势,坚持“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落实“双专班”机制,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抓好“保护伞”举报线索清仓见底,彻底斩断黑恶势力的利益链、“关系网”,除恶务尽、不留隐患。坚持边打边治边建,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查找症结、堵塞漏洞,加强整章建制,形成长效机制。

着力推动解决基层问题。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加快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量。继续开展“四个一批”专项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度,重点化解一批重复访越级访难题。坚决防止和纠正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受理办理、处置管理各个环节加强整治。加大对业务外信访问题办理跟进监督力度,对“踢皮球”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持续深化“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坚持领导带头轮流接访。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考核,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排名、半年一讲评、全年总考核。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紧盯单位“一把手”和重要部门“关键少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提篮子”“打牌子”、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违规借贷等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坚持宽严相济原则,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的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建好用好行贿信息档案库,对行贿数额大、行贿次数多的严肃处理。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做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强化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深入剖析发案原因,督促发案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发现和堵塞漏洞,切实整改问题。加大纪检监察建议书和整改情况公开力度。加快推进魏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争取邵阳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挂牌。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家风建设,教育管理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自身正、家风严的良好形象树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标杆。

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建立县委常委联系指导“廉洁单位”创建制度,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廉洁单位”创建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推动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纪律、廉洁文化建设。出台“廉洁单位”创建考核评估办法,发挥好“廉洁单位”创建导向和基础作用,与党的建设、绩效考核等相结合。对文明单位的创建和复核,以申报或创建“廉洁单位”为前提条件。创建工作要立足长远、重在实效,不搞花架子,成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有效载体和生动实践。

(四)严抓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干事创业新风正气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简会议、简报,大力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取消过多过滥的微信工作群,坚决防止以有没有领导批示、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加大对“放管服”改革不到位、产业项目建设中“懒散拖”、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等问题整治力度。开展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建设文件精神及配套措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把“政策红利”送到基层干部手上。坚决纠正以“属地管理”为由,责任层层“甩锅”、把责任推给基层的行为,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

严格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落实省委、市委“约法三章”为重点,坚决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无公函接待、违规吃请、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私车公养等问题,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补贴发放要严格规范。紧盯“一桌餐”“老板家宴”等隐形变异新动向,加强对公务接待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三公”经费特别是公务接待费用反弹回升。对巡视整改后项目指挥部经费使用情况开展“回头看”,加强对指挥部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紧盯行政事业单位二级机构、乡镇基层“三中心一大队”以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学会协会等,查找监管死角、制度漏洞和违规行为。坚持越往后越严,对顶风违纪者一律严处、绝不姑息,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有关规定,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依纪依法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正确处理贴牌举报、造谣诬陷的问题线索。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列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做到既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又守住底线、把好分寸,既不勾肩搭背、利益输送,又不谈商色变、为官不为。持续开展“暖心行动”,加强教育转化和心理疏导;开办党性党纪学习教育提升班,组织受处分干部加强学习,对表现好的要继续使用,促“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大力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

(五)加强专责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加强对“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决策、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上级“一把手”要抓好下级“一把手”,了解下级“一把手”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注意干部群众的反映,听取下级领导班子成员意见,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等措施。上级纪委对下级“一把手”问题线索要及时处置,并及时报告同级党委书记。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都要将“一把手”作为监督的重点,对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干部群众反映较多的要重点关注。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巡察问题整改、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有效手段,做实日常监督。推行主体责任清单、工作任务提示单、问题清单、纪检监察建议书“三单一书”,督促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廉政档案,提高“廉政画像”精准度,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常态化开展电视问政,增设“整改进行时”和“我有话说”两个子栏目,继续推进“监督面对面”。坚持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实事求是、精准有效开展问责,防止问责不到位、程序不规范、层层加码等问题。

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制约和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梳理廉政风险点,规范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行为,打击围标串标违法行为。持续整治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突出问题。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平台,推进权力运行的公开化、阳光化。

(六)深化体制改革,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严格执行下级纪委监委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继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工作向乡村延伸,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工作流程再造,贯通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做到领导体制、工作机制、适用依据、案件审理等方面的融合。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把握“派驻机构本质上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这一定位,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量化考核,提高派驻机构履职能力。深入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推动交叉监督、交叉办案常态化、制度化,提高监督整体效能。

推动各类监督形成合力。发挥好对同级党委的协助职责,及时报告政治生态研判、日常监督、采取留置措施、作出处置决定等情况,为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认真履行好同级监督责任,既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协助其工作,又进行监督。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汇聚监督合力。发挥好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促进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

(七)突出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加强对党组织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政治画像”。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着力提高巡察报告和问题线索移送质量,强化对重大决策、重点领域专项巡察。年内要完成对25个县直机关单位常规巡察,对10个左右重点村开展点穴式和专项巡察,对5个左右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加强巡察队伍建设,选派优秀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巡察岗位接受锻炼。进一步完善巡察联动机制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巡察机构和纪检监察机构协作配合机制。

做实村级巡查。巩固拓展村级扶贫领域专项巡查成果,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继续开展村级巡查,探索成立乡镇巡察机构。突出巡察带动作用,加强对村级巡查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科学制定村级巡查工作规划、年度计划报备和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完善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确保“巡”出声威、“巡”出实效。

抓实问题整改。综合用好巡察成果,优先办理、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健全巡察整改检验把关、评议机制,建立分管县领导约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制度,严防巡而不改、改而不实。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纪检监察室对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督查的情况报告,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边改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政治铸魂,锻造敢战善战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以更加严的要求、更加实的作风,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一)铸就过硬品质。坚持县纪委常委会带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高效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报告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下。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上级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巡察组、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提升党性觉悟,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树立唯贤唯能唯绩选人用人导向。

(二)提升专业能力。继续推进全员培训,以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为重点,加强纪检监察巡察干部系统化、专业化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和信息化水平。优化干部培养、选任工作,加大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人才引进。加强系统内外干部交流,改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统筹解决基层空编缺人问题,严格落实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纪检专干专职专岗。开展“全员考证”活动,支持鼓励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考试。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坚持按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开展审查调查,着重在一线培养一批优秀的谈话员、调查员、审理员和文字写手。组织业务能手和创新工作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守正创新能力。完善涉腐涉纪舆情处置应急机制,增强舆情应对处置能力。

(三)加强监督制约。严格执行“一法三规”,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执行省纪委“十不准”等相关规定,坚决防止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事项,严禁利用纪检监察干部身份和影响力违规办事、违规办案。认真开展“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年活动,严格执行失误差错内部通报曝光制度,大力倡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做好特约监察员选聘工作,主动接受审计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树立先进典型,强化正向激励。持续开展廉政家访活动,了解并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刀刃向内,对反映纪检监察巡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一律从严核查,对工作不力、失职失责的一律追责问责,对打探案情、跑风漏气、泄露秘密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一律严查快处,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以贯之、全面从严,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成小康隆回、决战脱贫攻坚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隆回县纪委监委】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