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市区信息公开 > 隆回县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分享到:

隆回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表日期: 2020-09-07 作者: 隆回县纪委监委 来源: 隆回县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隆回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3月13日中国共产党隆回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隆回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13日在隆回县城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327人。

县委书记王永红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邓闽榕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一以贯之,坚决全面从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认为,王永红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要求,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为,2019年,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推动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动真碰硬、忠诚履职,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全县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全会提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了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刻领会、融会贯通,坚决扛起保障制度执行这个重大责任,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个重要任务,全面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个重要方略,不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约束这个重要保障,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

全会提出,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一以贯之,坚决全面从严,突出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持续正风反腐,维护群众利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持之以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做、实里抓,开展制度执行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县委“一个计划、三个样板、五个创建”决策部署、“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加强政治监督。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接天线、搞攀附,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等问题。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健全县级领导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制度,督促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第二,护航脱贫攻坚,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围绕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严肃查处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乡村“微腐败”问题。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始终保持深挖彻查的强大攻势,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强整章建制。加快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持续深化“带着板凳进村”活动。抓好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第三,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紧盯单位“一把手”和重要部门“关键少数”,严肃查处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督促发案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发现和堵塞漏洞。加快魏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家风建设。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建立县委常委联系指导“廉洁单位”创建制度。

第四,严抓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干事创业新风正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简会议、简报,大力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以落实省委、市委“约法三章”为重点,严格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顶风违纪者一律严处、绝不姑息。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有关规定。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列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持续开展“暖心行动”,开办党性党纪学习教育提升班,促“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

第五,加强专责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推行主体责任清单、工作任务提示单、问题清单、纪检监察建议书“三单一书”,督促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常态化开展“电视问政”。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实事求是、精准有效开展问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制约和监督,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治理

第六,深化体制改革,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继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工作向乡村延伸。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量化考核。深入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提高监督整体效能。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

第七,突出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突出巡察带动作用,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继续开展村级巡查。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健全巡察整改检验把关、评议机制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边改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

全会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以更加严的要求、更加实的作风,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继续推进全员培训,开展“全员考证”和“案件质量提升年”等活动,全面提升队伍专业化、信息化水平。严格执行“一法三规”和省纪委“十不准”等相关规定,认真开展“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年活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监督制约,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以贯之、全面从严,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成小康隆回、决战脱贫攻坚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隆回县纪委监委】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