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市区信息公开 > 隆回县 > 工作报告 > 会议公报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隆回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表日期: 2021-08-23 作者: 隆回县纪委监委 来源: 隆回县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隆回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49日中国共产党隆回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隆回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49日在隆回县城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1人,列席341人。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县委副书记车茂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邓闽榕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弘扬新风正气,建设清廉隆回,为开启我县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代新阶段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认为,刘军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2020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深入分析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特征,对以清廉隆回建设为统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作出全面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以清廉隆回建设的实际成效,保障“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认为,2020年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责任,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主动有为服务全县大局,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清廉隆回建设为统揽,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高质量推进“一个计划、五个创建、三个样板”、开启我县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抓紧抓实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坚决贯彻“两个落到实处”政治要求,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监督检查和政治巡察,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两单一书”、委托谈话,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扛牢抓实主体责任“牛鼻子”。紧紧围绕打造“三个高地”、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三高四新”战略顺利实施。围绕县委“一个计划、五个创建、三个样板”目标,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事项开展挂牌监督,对生态环境整治不力、失职渎职的突出问题严以问责。用铁的纪律维护好换届风气。

第二,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入治理腐败。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密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对隐性腐败、变相腐败,扭住不放、一查到底。严查安全事故背后的失职失责和腐败问题,严惩基层严重违纪违法的“苍蝇”。加强工程招投标、高标准农田、医疗欺诈骗保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健全完善“三书两会一公开”机制,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深入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开展“四个一批”活动,聚力推进清廉隆回建设。

第三,深入开展“开启新征程,锤炼好作风”主题活动,凝聚干事创业新风正气。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寸步不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加强“三公经费”监督管理和“四风”问题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等易发多发问题,大力整治公职人员打牌赌博、吸毒涉毒、酒驾醉驾等问题。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任务,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推动构建“亲清有为”政商关系,保护和激发干部投入经济建设的活力。坚持管严和管活相结合,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服务为民的新风正气在隆回不断充盈。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行监督清单制度,加强对脱贫攻坚“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四个不摘”落到实处,严肃查处向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伸手的腐败现象。出台“带着板凳进村”活动工作规程,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坚持常态化开展“电视问政”,继续深入“打伞破网”,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好“监督服务微信群”“互联网+监督”作用,扎实推进“一村一监督”建设,推动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强化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直接保障作用。

第五,突出加强“一把手”监督,切实提升监督综合效能。从严加强“一把手”监督,落实好县委关于“一把手”监督的十条措施,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和通报机制。压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落实好定期谈心、委托谈话等制度。综合运用专题调研、谈心谈话、廉洁家访等手段,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情况。建好廉政档案和政治生态分析系统,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智慧纪检”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覆盖面、精准度。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多途径强化监督协作配合,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发力。

  第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推进有形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坚持“三个聚焦”,紧扣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职责加强政治监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出台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规则,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提高巡察报告质量,完善巡察底稿、问题线索移送制度。加强巡察队伍监督管理,开展巡察组纪律作风评估。认真抓好巡视巡察发现7类共性问题提级整改和审查调查发现6类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压实牵头和配合单位责任、查处典型案件,形成整改整治合力。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出台整改验收评估办法,探索开展巡察整改督查工作,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更加科学高效的监督体系。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调研督导和政治建设考察。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建立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片统筹机制。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抓好各项改革配套制度落实,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执行换届风气纪律要求,做好县乡两级纪委换届工作。深化“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活动,办好“廉政讲堂”“清风读书社”,分层分类开展全员培训。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捍卫纪检监察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奔跑的姿态、战斗的状态、必胜的心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坚定不移建设清廉隆回,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隆回县纪委监委】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