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分享到:

【巡察整改】中共隆回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1-08-23 作者: 中共隆回县委政法委员会 来源: 中共隆回县委政法委员会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1115日至2020115日,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对我委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察,415日,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向我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抓整改。县委政法委自觉主动地把这次巡察作为一次“政治体检”和工作检阅,把问题整改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全县政法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有效抓手。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落实督办。4月份以来,共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班子会议4次、干部职工会议3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聚焦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一是逐条逐项,全面排查。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5方面24个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问题进行全面认领,全面对照,全面排查,全面整改,确保问题反馈整改一次,工作水平提升一级。二是认真梳理,全面建账。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成了35条整改措施,形成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三是对账销号,全面清零。采用定期抽查、随机评价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发扬严实作风,铁腕执纪抓整改。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总体要求,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3次集中督导和讲评,委班子成员之间互相交换意见、谈心提醒72人次,分管领导与干部职工谈话点醒108人次,2次召开县直政法各单位专题座谈会听取意见、交办工作,对整改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举一反三、广泛听证,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将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细化为24个具体清单,严格对标对表,全力推进整改落实,截止630日,基本完成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将长期坚持。

(一)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在真“学”上没有入脑入心的问题:学习未按计划进行,中心组学习注重痕迹管理,学习浅尝辄止没有经常性,缺乏针对性。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干部学习制度,注重学习实效,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戒除形式主义。中心组学习坚持“一月一学习”、“一月一专题”,对标对表每月县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和要求,结合政法工作实际,严格按照“会前精心确定学习主题提前制定专题学习提示确定学习主讲人和中心发言人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主持人归纳讲评——撰写学习综述,形成学习纪要”六个环节进行,上半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6次,党员主题活动日学习6次,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等内容,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2、关于在谋“事”上缺乏深入思考的问题:中心组理论学习简单追求数量,学习质量不高,没有应用于政法工作实际中,在主动解难上缺乏深入思考,谋划应对措施做得还不够。

整改情况: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不断提高新时期做好政法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严格日常督导的权重和结果运用,做到每一项工作既有部署发声,又有督导跟进,更有结果考评,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实落地。上半年围绕助力脱贫攻坚、护航新冠疫情抗击、收官“两扫两除”专项斗争、推进基层治理和经济复苏等中心工作,共召开6次班子会议,9次扫黑除恶工作调度会,专题研究部署各项工作。426日召开全县护路护线、基层治理、民调、禁毒、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工作会议,629日召开隆回县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暨县域警务工作会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和韧劲确保政法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3、关于在实“做”上没有下足功夫的问题: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联系群众不广泛,检视问题不全面,不能直面痛点,整改措施不够具体,派员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群众观念,要求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不少于50天,认真开展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围绕中央政法委部署的新一轮“十大课题”调研和考察督促解决实际问题进行,多与基层政法干警和基层群众座谈研讨,把听汇报与实地查看、开座谈会与个别走访相结合起来,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找准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金钥匙”,打造政法工作创新的“试验田”。 57日,在新隆社区组织召开了民情恳谈会,了解社情民意,问需问计于民。611-15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鸭田镇福田村开展扶贫走访,624日召开巡察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县巡察办主任马洪云出席指导,深入对照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了《县委政法委委员述职制度》、《县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工作办法》,成立了政治督察领导小组,并在年内对县人民法院开展政治督察。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没有定期开展网络舆情分析研判,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较少,没有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对政法系统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缺乏了解、分析研判不够,引导主流舆论能力不强,未能准确把握舆情动向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隆回县委政法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突发事件、舆情信息发布处置工作方案》、《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工作预案》、《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制度》、《舆情风险评估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关于对论坛、讲座等活动进行审批的规定》、《新闻发言人制度》、《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管理制度》、《QQ、微信工作群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政法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加强对分管领域和部门的督促指导。将学习强国学习纳入党员积分管理,提高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利用政法舆情通,加强对涉稳舆情进行监测,定期开展网络舆情分析,加强对网络舆情的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4月份以来,共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国家安全、反邪教宣传活动6次,组织网评员跟评热点、转发正面宣传文章50余次。

(二)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5、关于依法办事理政的意识弱化的问题:不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规范,安装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备案登记,捆绑安装防盗系统增加基层群众负担等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修改完善《隆回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规范重大决策行为,4月以来,政法委召开3次班子会,对涉及本系统本单位的大额支出及重要工作进行会议研究。对扫黑除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人员管控等涉及本系统本单位的重大决策事项提请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对巡察组提出的摩托车、电动车备案登记问题,已于20191216日及时叫停。

6、关于牵头主抓的大局意识不够强的问题:对政法单位的牵头协调、督促指导作用不大,促进规范执法、提高办案质量主动作为不够。

整改情况:加强对政法各单位部门工作的督促检查。5月份,对全县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对禁毒联点单位长岭社区开展了禁毒工作督导,通过督导推进了工作落实。加强政法队伍管理,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筹推进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将认真按照中央政法委“一年试点、两年全面铺开”的规划,抓好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训。

7、关于案件评查工作不抓整改落实的问题:2018年案件评查中,县公安局未及时上报不合格案件整改情况,政法委没有按照整改期限跟踪督办,案件办理质量督办力度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经查,由于公安案件涉及扫黑除恶线索,因办案和保密需要,又因纪检部门介入进行“一案三查”,直至20197月,纪检部门才将相关办案人员处理意见反馈县公安局,公安局于814日将案件整改及执法过错追究情况上报政法委。在下一步工作中,政法委加强和改进了对政法部门执法活动的监督管理,加强和健全了内部监督机制,把责任压实到办案人、审核人和审批人,确保案件合格率进一步上升。对评查不合格案件实行问题清单制、定期消号制。对因客观原因不能及时整改到位的,明确申请延期程序。

(三)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蜻蜓点水、辣味不足。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各项规定,按要求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防止党内政治生活流于表面,拘于形式。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台账,对标对表县委组织部每月党建工作提示,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普法宣传等志愿者服务。

9关于党建基础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积分管理制度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在实施积分管理时难以操作,2018年党员积分无年底综合评定相关内容等问题,个别人员被诫勉谈话、被约谈没有扣分。

整改情况: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党员考核,对《政法委机关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了修改完善,编制了《政法委机关支部党员积分手册》,细化了加扣分项目,使积分管理更好地结合工作实际,更具有操作性,并明确了专人负责积分审核、工作情况收集、台账填写和积分公示。

10、关于支部换届、补选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无支部换届请示、批复等相关资料,老干支部选举支委会时,参加会议的人员未到半数,会议无效。

整改情况:20191220日召开政法委机关支部换届选举会议,严格按规定程序完成政法委机关支部换届。2020522日召开老干支部大会,对老干支部进行重新选举,完善程序与资料。

11、关于超领导职数未消化到位的问题: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2人。

整改情况:根据2018年以前的三定方案,县委政法委领导职共有7名,除1名书记、3名副书记外,还包括3名政法委员,分别是综治办、维稳办和610办主任,政法委按规定配备班子成员7名。2019年政法委机构改革,撤销了综治办、维稳办和610办3个正科级单位,销减了领导职数,只核定了1正3副和政工室主任5个领导职数,导致政法委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经向县委及组织部门请示汇报,对超职数配备的2个政法委员职数进行自然消化,消化后按规定不再配备政法委员。

12、关于绩效文明考核不严肃认真的问题:考核未按程序进行,考核优秀比例超过本年度参加考核人数的20%的问题。

整改情况:经核查,每年年度考核政法委按组织人事部门核定比例产生优秀等次3人,其他评优人员均是市县单项或中心工作先进个人奖励,被组织人事部门认定为优秀等次。今后,我委将把年度绩效考核与党员积分管理、工作绩效结合起来,严格按照组织人事部门规定相关程序执行,严格控制评优人数。

13、关于工会换届不按程序进行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0617日,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对政法委工会进行换届选举。通过差额投票,选举产生工会主席。重新选举产生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及相关人员,并做好相关资料归档。

14、关于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仍需加强的问题:政法委领导班子年龄老化,动力不足,在队伍管理上,口头喊“打”多,问责处理少,抓纪律作风时紧时松,处理违纪人员存在当“老好人”思想,领导班子未能采取有效激励措施,领头雁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纪律融入到各项工作和队伍管理中,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发现政法队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拉下面子,及时打招呼提醒,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及时督促整改。

(四)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5、关于公款支付由个人承担费用的问题:政法委2017-2018年大病互助金应由个人负担的个人部分由单位统一缴纳。

整改情况:追缴2017-2018年大病互助应由个人承担部分2925元(人平75元/年),并于2020630日上缴县纪委。

16、关于没有文件依据发放不同名义补助的问题:隆回县政法委发放司法体制改革补贴22,200元、处置离任村干部加班补助27,400元, 合计共49,600元,均无发放依据。

整改情况:本委机关工作人员领取的司法体制改革补贴、处置离任村干部遗留问题补助已全部清退,并于2020630日上缴县纪委。

17、关于违反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加强廉洁自律、改进作风。2017-2018年度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同志,已在2020331日前将所收受的礼金全部退回。

18、关于未严格遵守支出管理制度问题:县委政法委2019年在工作经费中列支工会经费21600元。

整改情况:经查,在2019年度工作经费中列支的21600元,并非工会经费。此款系退休老干部节日慰问等支出,根据隆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隆发【20171号文件)要求,要确保离退休老同志福利待遇落实到位。因退休老干已不是工会会员,其节日慰问费不能从工会经费中支出,只能从行政经费中列支。

19、关于隐瞒支出,虚增往来的问题:2018年科目明细分类账中将应在“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和服务支出”中列支的经费转移至往来款科目“其他应收账款-暂付款往来”中列支。

整改情况:我委2019年以前实行财政局报账记账制度,经向财政局相关业务部门核实该部分支出的账务情况,其答复如下:(1)我县结算体制为上年未使用完的资金列支转单位往来下年继续使用,所有单位资金均由县财政局国库办集中支付,没有虚增往来。(2)各实际支出列在科目明细账501010102中,没有隐瞒支出。我委将更加严格执行财政规定和财政纪律,确保账务支出清晰、规范。

20、关于学风不实,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个别同志2017年述职报告与2018年述职报告内容基本一致。

整改情况:以实例为鉴,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制定《县委政法委委员述职制度》,规范考核程序,倡导扎实认真、严谨规范的良好氛围。并对该同志进行谈心,该同志认真反思,重写了2018年述职报告。

(五)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2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政法队伍管理有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政法队伍管理,与党校协调沟通,将政法系统队伍轮训纳入培训计划,年内完成25%的党员干部培训,四年内完成所有党员干部轮训。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训。深入开展干部作风督察,制定了《县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工作办法》,成立政治督察领导小组,年内对县人民法院开展政治督察,形成对政法单位政治督察常规机制,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管方向、管原则、管大局、管干部等各个环节。

22、关于执法监督有待加强的问题:2017年以来全县政法系统处理违法违纪干警都是就事论事,处分当事人,没有严肃追究领导者责任。

整改情况:加大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力度,严格进行分管领导责任督导和追究。对因工作严重不负责任,形成严重后果,造成恶劣影响的案(事)件,将对其第一责任人和其他相关人严肃追责。

23、关于警示教育做得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管理,把警示教育作为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和干部职工会议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各个环节。20204月组织政法系统集中收看《叩问初心》系列警示片,9月开展了政法系统专题警示教育,集中观看以身边真实案例为背景的警示教育片《背叛》,并邀请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郑小文为全体政法干部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使广大干部职工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牢固树立“不越底线、不碰红线”的意识,时时以党章党纪警省自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4、关于派驻监督有待加强的问题:监督力量不足,难以履行政法委的日常监督职责,监督手段单一、能力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积极向县纪委监委沟通协调,要求配齐配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提高监督水平,强化对政法各单位的督促检查。加强推进纪检组业务工作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建档立卷、逐项核查,及时通报。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全面推进问题清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政治意识,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一定时间的整改到位的,持续跟踪推进,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一项工作接一项工作落实,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解决,对需要其它单位或部门协助办的,要抓紧时间主动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对需要请示领导帮助解决的,要主动汇报力争早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要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效。

(二)全面推进整章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源头治理,完善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

(三)全面加强从严治党。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抓好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做到两者同频共振,使党建工作成为“红色引擎”,有力推动政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持续深化作风纪律。运用好市委巡察成果,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加强队伍整训,打造一支纪律严明、行为规范、作风优良的政法铁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9-8232980;邮政信箱:隆回县委政法委办公室(沿江南路检察院办公楼5楼),邮政编码:422200;电子邮箱:lhzfw8232980@163.com.

中共隆回县委政法委员会

2020年1014  


责任编辑:隆回县纪委监委】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