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分享到:

【巡察整改】隆回高新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1-08-23 作者: 隆回高新区 来源: 隆回高新区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1日至11月2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2021年2月2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隆回高新区党工委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先后召开班子扩大会6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6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扣紧压实责任,全面系统推进整改落实。一是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何本君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室负责人为成员。二是扎实落实监督责任。明确由纪工委负责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适时跟踪督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实。三是扎实压紧各级责任。制定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问题清单、责任单位、任务清单,对标对表将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带头抓好整改,并逐项逐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以及完成时限。党工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截止5月25日,42个具体问题中,已完成40项,基本完成2项;巡察移交的18个立行立改问题全部办结。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学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重要部署不深入,引领产业发展能力不强

1.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带头,自觉学习,引导干部职工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省、市相关文件。二是2021年5月,经县委、县人民政府同意,对2020年8月印发的《关于促进隆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规定》进行修订。

2.“三重一大”制度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两单一书”的要求扛牢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修订印发《隆回高新区“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做到有章可循。

3.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存在“一言堂”现象。

整改情况: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汇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4.研究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园区根据实际编制了《隆回高新区关于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隆回高新区“十四五”规划。

5.产业链建设力度弱。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园区产业链培育和打造力度,立足现有企业强化产业链,重点是针对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时尚用品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加大招商力度,进行延链、补链、强链;二是督促项目加快建设,2020年底铭工智能、众创吉业、中力钢玻、沃克动漫、鸿盈高科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2021年3月食用菌精深加工项目、年产2000吨龙牙百合系列产品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延伸园区智能制造、时尚用品、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三是编制2021年高新区招商重点跟踪项目库。实施精准招商,2020年签约项目17个,其中15个是对园区产业链补链,2021年签约项目7个,其中6个是对园区产业链补链。

(二)反馈问题:“放管服”改革不到位,营商环境不优

6.职能部门放权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并联审批制度。企业所有审批事项,由高新区统一收集资料,由代办员会同县政务中心窗口单位并联审批,实现入园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最多跑一次”。二是推行入园手续全程代办。由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办理,确保企业办事不出高新区。属省、市级审批项目,由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全程代办。

7.“互联网+政务服务”未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启动编制“数字政府”建设方案,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建设与省、市对接的政务云平台;二是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国务院令第716号),依托“智慧隆回”建设,持续开展网上政务服务应用系统迭代升级,建立完善全县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APP,推动各单位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系统与一体化平台对接,促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程在线、一网通办。三是努力实现政务数据有序共享。探索建立权威高效的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协调对接机制,梳理编制政务服务数据需求、供给、负面“三张清单”,配合省、市推进跨地区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数据共享,推动出台《隆回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四是不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流程。以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费用为着力点,优化简化部门内部、跨部门审批环节和业务流程,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审批”。

8.政策宣传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梳理高新区所有的优惠政策,制订优惠政策汇编;二是建好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建立以企业管理人员为服务主体的园区企业服务群;设立了湖南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隆回分中心等平台,为企业提供宣传、培训和服务;建立企业监督服务微信工作群,线上“零距离”沟通,全方位宣传各项惠企政策;三是召开高新区企业会议,专题宣传学习高新区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9.政策兑现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34家企业创业载体补助资金74万元已拨付到位;二是按湖南省电力部门政策,装机容量在315千伏安以上的大工业用电采用峰谷分时电价;三是梳理历年来没有落实的优惠政策并逐一进行落实,共支付购地企业基础设施奖补资金5468万元,高新企业、规模企业申报奖补201.2万元。

10.税收政策惠及范围窄

整改情况:我高新区2020年共217家企业,其中租赁企业128家,购地企业89家,疫情期间,亏损企业可以享受税收减免,租赁企业享受了两批次402万元租赁补贴,购地企业享受了56.1万元的税收减免,政策均落实到位。

11.供地难

整改情况:组织专门班子对三级物流建设项目相关情况及用地需求情况进行核实,经过协调,用地得到了落实,5月18日,签订了《隆回县三级物流体系及阿里易购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招商合同书》,用地范围确定在2-16M2地块内,面积12亩。

12.招工难

整改情况:县、镇、企三方联动招工,组织了隆回县2021年“春风行动”暨隆回县高新区服务企业招工活动,成立了7个招工小分队到全县25个乡镇(街道)上门招工,乡镇(街道)组织了50余批次务工人员到高新区100余家企业对口招工;县人社局开通网上招工平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到目前为止为117家企业实际招工4820人,有效缓解了用工难的问题。

13.融资难。

整改情况:2021年3月11日,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县高新区、县金融办、县发改局、科工信局等单位,对接县内10家银行机构,对各个行业项目贷款需求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共有131个项目,贷款需求68.1亿;政银企洽谈会签约项目64个,签约金额25.95亿元。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为18个工业项目提供融资担保,贷款金额5.33亿元。

14.物流设施落后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和邵阳海关对接,加快隆回“保税仓”“出口监管仓”的建设。2020年12月,完成工程验收。2021年1月19日,隆回“两仓”正式揭牌运营。二是开通物流专线。2020年12月,开通了东莞-隆回志盛物流专线,服务园区企业。

15.公共交通不便

整改情况:2021年2月22日,县委召开专题调度会,解决园区的交通问题,县交通部门优化了园区公交路线,增开了5条公交晚班专线,分别为302路南岳庙专线,402路周旺专线,5路荷香桥专线,902路北山云峰专线,10路三阁司专线,目前基本能满足高新区企业员工出行。

16.教育文化设施短缺

整改情况:经教育部门批准,高新区现已建好3所正规上规模的幼儿园,其中恒祥国际幼儿园已开园3年,城东幼儿园、千百翼幼儿园都已竣工,2021年下半年可开园招生。隆回县华星职业中专在园区内设置分校,目前就读学生有600余名。根据规划,园区内将新建1所小学和1所初中、高中,这两个项目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已到位。

(三)反馈问题: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高新”特色不突出

17.空间布局不科学。

整改情况:科学编制规划,优化园区空间布局。加快构建园区“六区一基地”,即轻工制造产业区、农产品加工区、生物医药产业区、智能制造产业区、电子信息产业区、综合配套服务区和出口基地;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集群集聚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构建产业布局合理、主导产业突出、产业特点鲜明、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

18.工业区和安置区混杂

整改情况:一是按集中迁建的原则,科学合理规范安置区,选址3个,尽可能与工业区分离;二是组织专门力量对园区内化工企业附近的房屋进行摸底,将环保安全距离范围内的房屋全部拆迁。

19.政策支持力度小

整改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的有关激励措施,结合隆回高新区实际,出台《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的激励措施》,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奖励政策予以调整,申报成功每家奖励由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再次申报奖励标准提高到20万元。

20.科研经费投入少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和县科工信局协调,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二是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高新区科技孵化器建设,加强对区内企业转型升级的指导、培训和服务;三是成立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隆回分中心隆回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两个服务平台,加强对企业发明专利、实用新型的申报。

21.科技孵化器作用弱

整改情况:隆回高新区科技孵化器于2020年成功通过省级验收,同时评定为湖南省中小微企业核心服务机构,现有入孵企业达到64家。

22.高新企业数量少

整改情况:隆回高新区共有高新企业25家,其中2020年新认定12家,约占到以前年度总和的一半,纳入高新产值统计范畴的65家。一是强化承接产业转移。以东莞邵阳商会抱团引入智能制造东莞数控机床产业链配套项目,以东莞隆回商会抱团引进时尚用品产业链、高尔夫用品产业链项目等高新技术企业。二是强化产业集群培育。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传统企业加大科技投入,进行技术革新,支持助力企业申报发明专利、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3.深加工技术落后,产品附加值低

整改情况:2021年我县加大了金银花、龙牙百合相关企业的引进,4月份与A股主板上市公司大参林健康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签订《湖南道地药材标准化生态产业园项目招商合同书》,双方约定凭借隆回县丰富的道地药材资源优势,以金银花、龙牙百合等中药材精深加工为主攻方向,培育以中药提取物、饮片、保健品和药食两用为主的加工产业集群,该项目正在进行湖南道地药材标准化生态产业园区总体规划,力争打造“一平台五中心”(以产业园为平台集标准化初加工中心、教学研中心、标准化冷链仓储中心、互联网营销中心、湘药良种选育推广中心),为隆回及周边产区药农、药商提供农业平台,提升金银花、龙牙百合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24.宣传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2020年底,制作了“开放隆回 产业新区——隆回县”专题片,在香港卫视《今日中国》栏目和CCTV《发现之旅》栏目播出,宣传隆回,有效提升了金银花、龙牙百合的宣传力度和大众知晓度。

25.政策引导不够,产业聚集力不强

整改情况:我县拟出台《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金银花、龙牙百合产业聚集,助推企业“联姻”,2035年远景目标形成初加工、精深加工企业集群,“隆回龙牙百合”“隆回金银花”在全国形成影响力,全县中药材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200亿元。

26.主动招商意识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4条产业链招商选资,改变“捡到篮子就是菜”的观念,与招商部门形成合力,积极对接企业。2020年12月,第五届邵商大会隆回分会场邀请75家企业参会;2021年4月,我县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座谈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邀请61家企业参会。截止5月中旬,登记意向投资客商18个,跟踪客商信息33条,编制了2021年高新区招商重点跟踪项目库;二是采取小分队精准招商,今年来,外出招商考察13次。

27.停产、半停产企业多

整改情况:对停产半停产企业认真分析原因,落实一厂一策。一是因市场问题的,引导转产,促其复产。如兴昂鞋业由时尚女式鞋转型为运动鞋,找到市场订单,2021年4月已恢复生产;二是经营不善的,帮其盘活资产、租赁生产。三是因资金问题的,通过银企对接,解决融资难问题帮其复产。四是购地企业复产无望的,通过资产转让,由新公司启动生产。五是对停产的皮草企业,有技术和资金的帮其转型为内销服装企业。

28.税收贡献少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招商流程,出台了《隆回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对招商考察洽谈、项目评估审查、论证项目签约、跟踪管理等流程进行了规范;二是规范招商合同,约定企业建成投产的第一年、第二年税收总量必须达到5万元/年·亩,第三年起达到10万元/年·亩。

29.考核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清理招商合同。对入园企业特别是购地企业,在购地面积、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开工投产时间、亩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否达到约定目标等进行全面清理,逐项考评;二是对履行合同约定的企业,据实奖补;对未达到合同约定的企业逐一约谈,并不再拨付优惠政策资金。

(四)反馈问题:自身建设落后,管理服务功能不强

30.借调和聘用人员较多

整改情况:管委会已按要求将借调人员退回;工业园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劳务派遣方式面向社会招聘合同制职员,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31.平台公司融资功能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子,对园区存量商住用地及零星住宅用地进行全面清理,对清理出的21.3745公顷土地积极协调县自然资源部门挂牌出让,增强造血功能;二是提升高新区平台公司投融资能力,多渠道融资,力争贷款余额达到20亿元。三是启动发行企业债券10亿元的工作,截止到2021年5月,已完成券商、审计等服务项目的政府采购,目前正在进行资产归集。

32.批而未供、供而未建土地多

整改情况:一是2017年以来批而未供的5个项目进行全面摸底,分类处置。巡察后已供地12.4722公顷。二是对供而未建的7个项目全面摸底,按照招商合同的有关条款发送了催告函,如因企业的原因不能及时建设,造成闲置,将报请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置。

33.土地利用率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县自然资源局对闲置土地进行依规处理;二是根据企业的土地利用情况,向相关的9个项目签约公司下发了项目履约函,要求尽快做出履约计划。

34.存在违规供地现象

整改情况:4月中旬,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赴高新区现场办公,调度园区企业受让土地及时办理土地使用证,支持企业开发建设。至今为止,相关企业的办证正在进行。

35.规避招投标。

整改情况:高新区寺园III回10千伏线路工程及配电工程,财政评审投资额为192.67万元。在施工过程中,原设计从寺雨线8号杆分支的线路需经过民房后面,存在安全隐患,经请示县有关领导同意变更设计和预算。施工完成后,经审计该项目最终结算造价250.22万元,整个审批程序均已完成。

36.合同签订不及时。

整改情况:G320隆回县县城过境道路环城南路工业园区段工程,于2018年3月完成招标,原计划2018年5月组织开工建设。根据湖南省财政厅2018年4月7日下达《关于压减投资项目切实做好甄别核实政府性债务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经研究决定,该工程暂停建设。2020年县政府安排重点项目建设,将该项目列入开工计划,故2020年5月20日与中标单位签定施工合同,并组织开工。

37.项目超预算。

整改情况:白里路道路工程在未做勘探的情况下进行了道路设计。施工后,发现土石比与设计差距较大,现对该工程下达停工通知,待调整预算获得批准后再复工。

38.厂房转租隐患多,弱化了园区功能。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力量对园区所有租赁企业进行摸底,形成汇总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责成购地企业和标准化厂房建设企业对出租用作仓储、建材销售等低效益的商贸工商户合同到期一律清退;三是提高入租条件,凡租赁厂房的企业在进驻前要到高新区备案,投产后要和高新区签订招商协议方可享受高新区租赁企业的有关优惠政策。

39.厂房转租隐患多,带来消防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迅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及时研究处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问题,按照《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工作方案》(隆高新区通〔2021〕1号),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着重对高新区未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进行摸底排查,对仓库物品堆放杂乱、没有消防器材的企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进一步规范租赁企业入驻管理,督促企业双方签订安全生产协议。

(五)反馈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全面从严治党差距大

40.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工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按照“两单一书”的要求,强化党工委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的意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和教育,对个别同志苗头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的方式及时提醒;三是调整班子后,高新区将“廉洁单位”创建列入“一把手工程”,以创建“廉洁园区”为抓手,促进园区各项事业发展,成效明显,2020年度隆回高新区被评为隆回第一批创建“廉洁单位”工作先进单位。

41.监督责任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已配齐配强纪检监察队伍。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以“开启新征程,锤炼好作风”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为契机,严格履行执纪监察职责,敢于动真碰硬,对干部职工的作风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同时严格执纪,对2名违纪的干部职工给予处分,对1名企业党组织违法的党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42.巡视、审计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门力量对企业的资金奖补面积和土地出让收入返还进行全面核查并作出相应处理,并通过了市审计委验收,对审计反馈“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的问题,能收回的已收回到位,不能及时收回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予以追偿。二是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修订出台了《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真正实现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工作新局面。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隆回高新区党工委的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机关各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高度重视解决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对整改落实事项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紧盯整改任务,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于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对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把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对表交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9-8237282;邮政信箱:隆回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电子邮箱:1532688584@qq.com

                               中共隆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5月25日

责任编辑:隆回县纪委监委】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