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分享到:

【巡察整改】中共隆回县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发表日期: 2021-08-23 作者: 隆回县公安局 来源: 隆回县公安局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及隆回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1月15日,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对隆回县公安局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4月15日,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在我局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在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在我局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后。4月16日,局党委迅速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会议明确要求全局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做到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对照意见和建议的具体内容逐个细化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将所有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局党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由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公安局长申松能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黎军任第一副组长,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丁波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

(三)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整改任务。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局党委全面梳理、分类研究,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七交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方案》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根据《巡察整改任务清单》,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形成巡察整改问题清单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不系统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1、深入学习不够,主题不突出,学习范围宽泛,内容空洞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制定了《2020年隆回县公安局党委(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表》,明确了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形式,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3月至今,我局共组织了7次中心组学习,紧紧围绕如何贯彻中央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切实履行新时代公安工作使命任务主题进行深入系统学习。

2.重形式轻效果、留痕不留心,集中学习方式单一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将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将专题调研和研讨交流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今年来,副县长、公安局长申松能带头到中心所、罗洪所、岩口所、小沙江所、虎形山所、高平所等基层单位进行调研,并与基层所队负责人、民辅警进行座谈交流。同时深入罗洪、高平、小沙江等乡镇基层一线,登门进户,了解民情社意。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到分管部门、派出所进行调研。在中心组学习中,班子成员结合调研情况,进行研讨交流,认真总结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做到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变为工作成效。一是推进了支部标准化建设,我局将27个派出所党支部党组织关系,整建制从乡镇划归局党委,实现行政关系和党组织关系的统一。6月30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机关党委和第一届机关纪委委员,各支部配备专兼职纪检委员,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管理。二是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层上,我局召开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暨创建“廉洁公安”工作会议,并下发《隆回县公安局“廉洁公安”创建实施方案》《隆回县公安局“廉洁公安”创建考核评估工作责任分解表》,明确了工作举措,压实了工作责任。三是推进了干部轮岗交流。我局于6月4下发了《关于印发<隆回县公安局股级干部选拔工作方案>的通知》,2020年7月我局完成23名年轻股级干部的提拔任用,同时对24名年轻股级、副科级干部进行岗位交流锻炼。

3.任务式学习多,缺乏主动性,形式上的集中学习,主动自觉学习少,业务学习多、理论学习少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集中学习做到以班子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辅以适当的讲座、报告,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今年的7次中心组学习中,每次学习每位局领导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精心认真准备一个课题,在集中学习中进行讲解,增强班子成员学习的主动性,提升了学习效果。班子成员在学习过程中均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为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6月19日,局党委委员、县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跃良在党风廉政建设暨创建“廉洁公安”工作会议上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要求公安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71日,在建党99周年暨庆“七一”总结表彰大会上,副县长、公安局长申松能同志为全体党员民警上了一堂题为《加强县域警务,着力使命担当,聚力开创隆回公安新局面》的专题讲座,为我县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组织建设提供了指导意见。接下来,我局将认真做好政治轮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作为政治轮训主题,分批开展覆盖全警的政治轮训,局党委班子成员在轮训班上讲授专题党课。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针对围绕“政治建警”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不够深入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继续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创新载体和方式,狠抓主题教育理论知识学习,做到学以致用。针对公安工作岗位特点,通过随岗培训,轮训轮值、视频会议等方法,拓宽警示教育的覆盖面。2020年6月9日,我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全体民辅警收听观看警示教育片《利剑高悬》。2020年6月12日,我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全体民辅警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初心迷失》。6月19日,县公安局召开全县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创建“廉洁公安”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参会人员覆盖全局民警、职工、辅警。会议播放了警示教育片《背叛》,通过警示教育活动让全局民警、职工、辅警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让全警上下真正警醒起来,做到心中有戒尺,行动有尺度。

2.向上级党组织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意识不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监督不到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了《2020年隆回县公安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今年上半年,局属各级党组织就各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向局党委进行了专题汇报。二是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定期对下级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考核和情况通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常态化。7月14日,我局下发了《隆回县公安局2020年基层党建督导情况通报》。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人事工作存在短板,党建基础工作还有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公安队伍结构不优,干警缺额严重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由于工勤人员长期挤占我局政法专项编制,县公安局已连续7年没有招警。2019年10月,局党委主动协调汇报,经上级批准,在县公安局设立警务保障服务中心(系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将97名工勤人员一次性转隶到警务保障服务中心,将占用的政法专项编制置换出来,今后我局可每年正常招警。2020年,我局招录新警进行补充,拟招考的民警目前已完成前期考试工作,后期录取工作按有关程序正在进行。

2.党组分工不当,落实“三转”不到位。纪委监委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组长分管业务工作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现已对驻局纪检组长刘跃良同志分管的高坪、岩口、滩头三个派出所业务工作进行重新调整,分别由其他三名局党委班子成员分管,充分发挥驻局纪检干部的对我局工作的监管监督作用。  

3.岗位交流力度不大,用人机制不完善,轮岗力度不大,股级干部缺位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进一步加大岗位交流力度,促进干部科学合理流动,增强队伍的生机和活力。2019年11月至今,共提拔副科级干部13人,重用干部8人,交流干部10人。2020年7月完成了23名年轻股级干部的提拔任用,其中35岁以下15人,占65.2%。同时对24名年轻股级、副科级干部进行岗位交流锻炼。

4.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双重组织生活会没有严格落实,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走过场,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在组织生活会中,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进行思想交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员监督。二是增强执行、落实积分制管理办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严格按照《隆回县公安局关于试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抓紧抓实抓细,6月22日至6月25日,县局对局属各党支部开展了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对党员积分管理进行了重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三是严肃党组织换届选举纪律,换届选举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严把 “程序关”和 “纪律关”。针对治安大队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四是加强监督指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有关规定,切实履行好“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民主评议规定程序,确保各个环节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对治安大队党支部、巡特警大队党支部,禁毒大队党支部无党员互评环节进行了整改,并督导谈心谈话记录落到实处。

(四)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针对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着力提升公安机关公信力和人民群体满意度的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到位,个别领导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依然存在;禁毒工作乏力。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自今年6月以来,班子成员利用到基层调研契机与分管部门的负责同志研究防范部门廉政风险的具体措施,并在各单位召开座谈会,与干警谈心,向干警提出廉政要求,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二是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日常工作全过程,在《隆回县公安局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严格执行隆办发〔2019〕2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规定》的通知精神,专门制定出台了《隆回县公安局公务接待及办案出差工作餐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制度约束,进一步严肃公务接待纪律。同时要求公务活动一律凭公函、活动(会议)通知或方案接待,坚决刹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歪风。三是加强禁毒队伍建设,提士气、聚能量、强作风,严抓禁毒工作的日常督导,切实提升禁毒执法效能。扎实做好全面加强重点整治组织领导、多方夯实禁毒整治基层基础、加强吸毒人员管控和外流贩毒整治、严厉整治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强化禁毒整治工作宣传等5个方面,在全县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禁毒重点整治专项斗争。2020年8月19日,国家禁毒办来隆回督导检查工作,检查组一致认为隆回县高度重视、机制完善、机构健全、保障有力、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2.监督执纪力度有待加强。聚集主责主业不够,监督偏软,不敢动真碰硬,信访处置不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聚集主责主业。强化驻局纪检组突出主业、履行监督监察职责,规范了纪检组组长分工,将驻局纪检组长刘跃良同志分管的高坪、岩口、滩头三个派出所业务工作进行重新调整,分别由其他三名局党委班子成员分管,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不分管驻在部门业务工作的有关要求。二是驻局纪检组做到严格挺纪在前,突出执纪重点,抓早抓小,用好“四种形态”,敢于动真碰硬,提升监督执纪水平,对民警、职工违法违纪问题坚持“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三是今年来我局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79起,目前办结65起,办结率达82.27%,在办理信访案件过程中认真做实做细信访案件的研判、调查、反馈环节,规范信访案件办理,提升信访案件的办理质效。

(五)关于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方面的问题

针对“把脉开药”推进整改、做实巡视巡察的“后半篇文章”的力度不够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巡视整改有差距,省委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件回访满意度低

整改进度: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信访件回访满意度低的问题,我局严格按照“案结事了、息诉停访、人不回流”的工作目标,切实提升办信质效,构建隆回县公安局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完善领导接待日制度。对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局领导亲自接待,亲自协调处理,今年来,局领导共接待上访群众12人次。二是实行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制。由局党委班子成员进行包案化解,并明确包案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严格按照《公安机关信访工作规定》要求的限期办理信访事项。三是建立信访事项回访反馈制度。对正在办理的重大、疑难信访事项,信访部门或具体承办单位视情回访信访人,主动向信访人反馈信访事项办理进展情况。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局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巡察工作要求,增强从严管党治警意识,落实管党治警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落实“两个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局属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

局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巡察反馈意见,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进一步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警作风转变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刘国衡  联系方式:13873964172;电子邮箱lhxga08@163.com。

中共隆回县公安局委员会

2020年10月14日 

责任编辑:隆回县纪委监委】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