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精彩专题 > 创建"廉洁单位”在行动
分享到:

在全市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表日期: 2019-10-19 作者: 曾市南 来源:

编者按

2019年9月11日,全市开展创建“廉洁单位”动员会议召开,拉开了在全市创建“廉洁单位”活动的序幕。动员会后,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在创建活动中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市纪委市监委在邵阳廉政网开辟《创建“廉洁单位”在行动》专栏,分期刊发各地各单位在创建活动的经验做法,作为创建活动的学习交流平台。专栏首先刊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同志在全市开展创建“廉洁单位”动员会议上的讲话摘要,帮助各地各单位进一步贯彻领会讲话精神,把握创建的内涵,积累经验,着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明的廉洁邵阳。

 

 

在全市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

动员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曾市南

2019年9月11日)

同志们:

今天,根据市委安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召开全市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动员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部署创建工作,进一步营造氛围、鼓足干劲、细化措施,确保“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开好头、起好步。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营造倡廉、崇廉、守廉的浓厚氛围,让廉洁真正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这对于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廉洁邵阳,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第一,创建廉洁单位是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重要载体。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以来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就要把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加快构建“三不”长效机制,坚定不移、精准有序、标本兼治,实现“三不”同向发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廉洁单位”创建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要求,与“三不”机制建设是一个整体,相互融合、交互作用、有机统一,体现了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既是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积极探索,也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

第二,创建廉洁单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营商环境成为直接影响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因素,而创建“廉洁单位”的过程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纪律保障、改善投资环境的一种形式和手段,是推动我市又好又快发展的一种动力和添加剂。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不仅有助于建设良好政治生态,还有助于营造优良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邵阳的软实力和竞争力,加快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助力我市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推进“二中心一枢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第三,创建廉洁单位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创建“廉洁单位”的终极目标就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是创建的最高标准。通过创建“廉洁单位”,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坚决纠正为政不廉、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义问题,有助于强化全社会对建设廉洁邵阳的心理认同、行为趋同,把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覆盖到各个行业、深入人心;有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创建“廉洁单位”也是对各单位、各地党委(党组)负责人以及领导班子的考验,看有没有信心、底气申报创建,有没有能力、本事成功创建,有没有号召力、向心力带领大家创建。

二、充分利用创建活动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

第一,有一个好的创建环境。近几年,市委态度鲜明、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反腐,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内政治生态气象更新。一方面,加大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力度,驰而不息纠“四风”,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等问题,大力整治享乐奢靡突出问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为创建“廉洁单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加大了惩治腐败力度,严肃查处了向方雪、彭嘉明、罗翔国、王新、刘社卿、黄和健、刘科棉、洪煜东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形成了压倒性态势,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可度、参与度和满意度日益提高。人民群众的支持,是我们创建“廉洁单位”的最大底气。

第二,有一系列好的保障制度。今年以来,市委和市纪委相继出台了“约法三章”、减轻基层负担二十条措施、规范公务接待、严肃津补贴发放纪律、“四不一报告”制度、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规定等多个规范性文件。这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整治当前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强力举措,要求很高、规定很严、措施很硬,出台以后社会反响很好。这些制度凝结着十八大以来我市管党治党的实践成果,既有对不能腐、不敢腐划出的红线,又有为实现不想腐提出的正面倡导,将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统一,为我市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提供了基础性制度保障,为“廉洁单位”创建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第三,有一套好的创建标准。创建“廉洁单位”的总体标准共有七个方面,这些创建标准都是经过充分调研、反复酝酿形成的,抓住了“七寸”,符合创建工作实际,不是在家闭门造车、拍脑袋想出的点子。创建突出了政治标准、廉洁标准、制度要求、班子建设、社会形象等,并列出了八个方面的负面清单。标准很高,但不是难以企及、高不可攀。由于腐败有存量,对消减存量中暴露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具体研究,不搞“一棍子打死”,但对暴露出的增量问题就要严格把关。与此同时,考虑到各行业各部门的特点和工作不一样的实际,在坚持“围绕廉洁主题,突出廉洁特色,体现廉洁效果”的指导原则下,各单位、各地区、各系统可以根据实际,在总体标准的基础上制定相关个性标准,使创建活动与实际工作情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创建活动更富有成效。

第四,有一个好的创建基础。从全省来看,目前各市州在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方面做了不少有益探索,反腐倡廉工作的亮点也可圈可点。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我市已在全省开了先河,这也意味着,创建“廉洁单位”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前期工作中,通过深入调研、座谈研讨、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形成了一个比较科学适用的创建方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还刚起步,还有大量艰巨的任务,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及时调整完善,着力提高创建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才能构建和完善适合自己的创建模式。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必须在好的基础上,认清形势,正视差距,不等不靠,通过持续深入推进创建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准确把握创建活动的标准要求,落实创建“廉洁单位”的各项任务

第一,要围绕服务大局抓创建创建“廉洁单位”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只是为了一块招牌而创建,那就失去了创建的意义。在创建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从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群众身边的事做起,从群众最盼望的事做起,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二中心一枢纽”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要将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作为创建廉洁邵阳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推动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纪律、廉洁文化融入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

第二,要紧扣创建标准抓创建。目前,部分单位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廉洁创建活动,为创建“廉洁单位”做了有益探索。为了扎实有效抓好“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市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创建“廉洁单位”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创建标准和创建步骤,这是指导创建的纲领性文件,目的是让大家明白要创什么、要怎么创。创建活动从今年9月启动,两年度为一个创建周期,第一个创建周期为2019年9月至2020年11月。2019年10月中旬明确申报创建一批,2020年11月评选一批“廉洁单位”,对“廉洁单位”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进行复核。创建单位一定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对照目标任务和创建标准,把工作进一步细化、量化,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抓达标。

第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创建。作风建设是场“持久战”,尽管我市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突出,不收敛不收手问题时有发生;作风不实、效率不高,担当不够、服务不优,守纪不严、为政不廉等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以创建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对照标准、查缺补漏,全面整治、不留死角。抓“廉洁单位”创建,既要抓全体干部廉洁意识的养成,更要注重问题的整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下大力气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从一项项小指标抓起,从一个个小细节做起,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第四,要结合工作实际抓创建。“廉洁单位”创建只设置了共性标准,就是考虑到各地各单位的情况不一样,提倡创建单位紧扣实际,在创建过程中综合考虑本地本单位文化、历史传统和现实情况等因素,在对照共性标准的基础上,细化符合单位实际的个性标准。也就是说,创建活动既要符合共性要求,又要体现创建特色,务必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比如创建“廉洁学校”,要注重在建设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上下功夫。比如创建“廉洁医院”,要注重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上做文章,大力弘扬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等传统医德医风文化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医疗卫生职业精神。一句话,创建活动不能搞形式主义,各地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搞出自己的特色。

第五,要坚持以点带面抓创建。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是一项循序渐进的过程,尤其是在没有成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方式,实现从局部到整体的推进。以点带面,先行先试是“突破口”。我们不能畏首畏尾、瞻前顾后,而要积极地试、大胆地闯,试出新路、闯出出路。一把手要亲自抓创建,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创建真正出亮点、出经验、出效果。以点带面,带动全局是“落脚点”。我们不能为了创建而创建,要集民智聚合力,善用规律,更有作为,确保创建经得起检验,成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板”。以点带面,分类实施是“金钥匙”。我们要分类分层实施创建,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单位率先开展创建,形成不同类型的完整经验,形成示范带动的辐射效应。

四、加强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形成创建“廉洁单位”的持续合力

“廉洁单位”创建活动是一项关系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统筹联动,担当尽责,努力形成“党委主抓、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持续合力。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已经成立了创建“廉洁单位”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牵头抓总全市“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市纪委监委也建立了“廉洁单位”创建活动联系制度,明确要求委领导和部室负责人负责1家创建单位的对口联系指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廉洁单位”创建的政治责任,履行好主体责任。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副职专门抓,创建机构具体抓,形成有人抓、有人管、有人问的创建工作局面,制定创建标准明确、操作性很强的实施方案和过硬得力的措施。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施工队长”。各成员单位和创建单位要对照创建要求和任务清单,全面梳理各个节点、各个环节、各个层面的任务,制定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把创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市委开展创建“廉洁单位”活动的通知没有发给省属驻邵单位,主要是考虑到有些单位党组织关系在上面,不在驻地,但创建“廉洁单位”是创建廉洁邵阳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创建廉洁邵阳的一个基础性工作,每个单位廉洁了,邵阳就廉洁了,创建廉洁邵阳不能没有省属驻邵单位,因此,希望省属驻邵单位党委(党组)自愿、积极参与创建工作。

第二,要密切协调配合。“廉洁单位”实行市、县分级分类创建,市直机关的创建工作由市纪委监委负责,县市区直机关及乡、镇、场、办的创建工作由县市区纪委监委负责。省属驻邵单位的创建工作由市纪委监委负责联系。市纪委监委与县市区纪委监委之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部门之间,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找准定位、厘清责任,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审核把关的职责,督促推动创建工作落实。各创建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投入创建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廉洁意识,积极投身到“廉洁单位”创建中来,坚持从自身做起,让廉洁成为我们的日常行为习惯。

第三,要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各种有效方式和载体,通过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活动,多形式、常态化的宣传教育,高密度、多视角的宣传报道,深入宣传、充分展示全市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的进展动态、工作成绩,不断提高公众对创建“廉洁单位”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为“廉洁单位”创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创建“廉洁单位”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要通过专题、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创建“廉洁单位”的目的、意义和基本内容,宣传市委关于创建“廉洁单位”的工作部署和重大举措,宣传全市各单位积极参与创建取得的突出效果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同时,要适度曝光创建过程中“不作为”现象和机关作风方面的反面典型。要结合各单位的行业特点,丰富活动载体,精心策划、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为推动廉洁机关、廉洁乡镇(街道、场)、廉洁村(社区)、廉洁医院、廉洁学校的创建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第四,要力戒形式主义。创建活动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华而不实,不能热衷于搞仪式、做展示,当时热热闹闹,过后无声无息。要坚决杜绝搞敷衍式,甚至突击式的“花架子”创建,避免只重拿牌子、讲面子,忽视创建过程和质量。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我们没有硬指标,没有要求所有单位必须今年全部创建成功,只对创建参与度提出了具体要求,目的就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廉洁单位”评估测评操作办法,把创建后的实际效果作为评估的重点,也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评估的总体思路是不打分排队,成熟一家,创建一家。各单位在创建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严细深实的作风,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搞花里胡哨的形式,不定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急于求成的面子工程,务必做到设定目标要务实、创建过程要扎实、具体工作要落实。

第五,要落实激励措施市创建办要建立健全督查工作制度,坚持属地管理、分线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对各级各部门创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同时,要加强正负两方面的奖惩,做到廉洁单位创建与绩效考核挂钩、与干部培养任用挂钩、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挂钩。对创建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从今年起,市委将“廉洁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对创建不力的给予减分。年度考核中领导班子评为优秀的,按规定提高年度考核评优比例,单位主要负责人优先考虑评为优秀;成为培养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成功创建“廉洁单位”的,在创建文明单位测评中给予加分。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市委对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已经作出了具体部署,我们务必把这些要求坚决落到实处,把创建活动成效体现在党员干部作风的改进上,体现在单位形象的提升上,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上,让廉洁在邵阳真正成为一种风尚!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