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精彩专题 > 创建"廉洁单位”在行动
分享到:

“五廉”共鸣奏响新时代公积金人的廉洁“最强音”

发表日期: 2020-08-20 作者: 李一逸 来源: 清廉邵阳


     观念激荡,需常洗心灵之垢;物欲诱惑,应常敲警世之钟。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

    “擦亮文明底色,创建廉洁机关……”走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廉洁宣传栏、廉政警示语等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廉政文明走廊令人耳目一新。一句句制作精美的警示格言、一幅幅寓意深刻的主题图画构建成一道清廉风景线。

    “以德润身,以文化人。始终好清正廉洁的公仆形象……”这是来自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广大干部职工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向深入,将“思想崇廉、制度守廉、文明倡廉、整治促廉、群众问廉”深度融入各项工作当中,用朗朗“清气”勾勒出创建“廉洁机关”新图景,奏响了新时代公积金人的廉洁“最强音”。


一、立足思想崇廉,深化认识,全员动员
       2019年8月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专题会,对创建“廉洁机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持续绷紧“崇廉”思想弦,形成了党委统一指挥、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专题党课、与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谈话,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节前廉政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做到廉政谈话时间、空间双维度全覆盖。“我们通过明确廉政谈话主体责任、规定谈话方式和谈话内容、将廉政谈话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考核等方式,让警钟长鸣。”中心党委书记蒋小燕介绍道。


    二、立足制度守廉,加强管理,完善机制 

    进一步规范岗位职权配置,建立岗位交流机制、指纹考勤通报、“三公”经费公开等6项制度,深化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有效落实容错纠错办法。今年6月,中心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内控制度建设工作,对办公室、财务、人事、行政、信息、内审及纪检监察等科室进行责任分解,将涵盖预算、收支、资产、政府采购、建设项目、合同签订6大块财政经济业务领域与中心归集、贷款、核算3大块业务进行深度融合,共同纳入中心内控体系建设范畴,加强廉政风险点全方位、零死角、多举措排查力度。


   三、立足文明倡廉,围绕主题,统筹推进

要求每位职工自觉阅读廉洁书籍,鼓励大家开展学习心得交流。设计新颖活泼的“文明·廉洁”主题文化长廊,廉洁故事、经典名言、典型案例,时刻警醒全体干部职工严守廉洁底线。同时制定下发了“清廉文化进家庭”建设实施方案,倡导全体干部职工争做文明人先过廉洁关。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岗位”评比,制定下发《创建“廉洁机关”工作方案》《创建“廉洁机关”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做到月月有任务、月月有成果。今年来,中心先后多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创廉工作专题会等,文明倡廉持续升温。


    四、立足整治促廉,对标对表,正风肃纪


    针对创建“廉洁机关”中发现的问题,中心结合主题教育和市委巡察要求,采取“上级点、自己查、群众提”等方法,从“聚焦重点联动查、提质增效全面改”两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廉洁机关”创建。去年以来,中心对全市11个管理部的住房公积金电子化稽查、党建、作风建设、廉洁机关创建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稽核结果,制定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归类处置风险疑点。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多次到该中心现场督促和指导创廉工作,建立了谋划、督查、解决问题全过程指导的工作机制。同时,组建了“廉洁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届机关纪委,将创廉工作领导小组与机关纪委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坚持一月一碰头,一月一调度,在源头上扎牢廉政篱笆。 


    五、立足群众问廉,以人为本,久久为功 
坚持“廉不廉洁,看资产安不安全,看群众满不满意”的工作理念,从规范基本制度、落实基本要求,夯实基层组织三个方面,坚持民本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创廉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在创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矛盾和问题在一线化解,倾心听取缴存职工呼声和建议。持续开展上班纪律专项督查,严格落实上班纪律“九不准”,精心打造“廉政教育室、廉政档案室”,建立健全全员廉政档案。结合集中培训、理论宣讲、主题征文、节前廉洁教育、警示教育、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做到了“廉洁机关”建设和党建工作、业务工作、文明创建同频共振,同步推进。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