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精彩专题 > 创建"廉洁单位”在行动
分享到:

【清廉建设进行时】新邵:打造6个清廉品牌推进清廉新邵建设

发表日期: 2021-09-26 作者: 李军杰 来源: 新邵县纪委监委

新邵:打造6个清廉品牌推进清廉新邵建设

   “现在有了这个‘清廉提示牌’,办理的业务流程、需要什么资料一目了然,办事方便多了。”近日,新邵县严塘镇金子桥村村民隆大爷在镇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十几分钟就办完了社保卡挂失补办业务。这是新邵县在清廉机关中打造“清廉窗口”的一个缩影。  

    自2019年“廉洁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新邵县建立县委常委联点指导“廉洁单位”创建制度,明确将“廉洁单位”创建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前置条件,被市纪委在全市推广施行。打造新邵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目前已有95个单位4100多名党员干部到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的社会效应不断增强。五年来,新邵县纪委监委共立案1021件,立案数同比增长171%,在有腐必惩高压态势下,全县主动投案人数逐年增多,2020年以来已有8人主动投案,175人主动交代问题,“不敢腐”的震慑已经形成。

    清廉邵阳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新邵县委在市委6个清廉单元建设的基础上突出打造6个清廉品牌,一体推进清廉新邵建设。


 打造“清廉窗口”。在全县各窗口单位、各岗位设置“清廉提示牌”,亮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以及工作流程,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切实纠治“庸懒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病”。

 建设“清廉市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印发《新邵县关于开展“中介不中”突出问题专题整治的实施方案》开展“中介不中”突出问题专题整治,从严查处围标串标、量身定做、权钱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招标代理市场诚信规范从业。

 培育“清廉课堂”。加强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切实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今年9月以来,开展违规补课、在培训机构兼职取酬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治理教育乱收费、违规补课、兼职取酬等不正之风,共查处教师违规补课7人、在培训机构兼职取酬82人,收缴违纪违规资金56.2万元。

 推行“清廉医保”。聚焦医疗领域收受回扣、虚假宣传、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治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印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集中整治实施方案》《打击参保人欺诈骗保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医药购销中不正当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等12个方案通知,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等行为。

 弘扬“清廉乡风”。针对镇村干部履职用权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到人到岗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风险清单,打造清廉、为民、务实的村级班子。自今年4月起常态化开展“星期一夜校”“星期五大扫除”活动,每周一晚定为县乡村干部集中学习时间,每周五下午干部深入联点村(社区)组织召开“院落会议”、入户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等工作,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开展“清廉家访”。建立“一把手”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入户清廉家访工作制度,县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单位“一把手”,各单位班子成员分别对所分管的班子成员或干部职工每半年进行一次家访,了解干部家境解难事,掌握干部思想解心结,排查廉政风险早提醒,常态化推进全县党员、公职人员家风建设,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