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分享到:

『巡视整改』中共邵阳市北塔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1-09-17 作者: 来源: 三湘风纪

中共邵阳市北塔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7日至2021年1月22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邵阳市北塔区进行了巡视。2021年3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北塔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北塔区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全面系统推进整改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区委专职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区委常委为成员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区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办公室和区委巡视整改落实监督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的协调推进和监督检查。

  (二)全面压实责任。区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联系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区委书记负总责、常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相关责任单位具体承办的整改责任体系,实现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六个明确”。5月27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结合个人思想实际,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三)强化督查调度。北塔区委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4次、巡视整改推进会6次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建立一周一汇总、两周一调度、不定期监督检查、适时下发工作提示函等工作调度机制,对整改进展迟缓的,责成有关部门分析原因,加快推进;对整改质量不高、成效不明显的,及时提醒约谈督促。同时,建立了长效机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确保了各项整改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截至6月30日,巡视反馈的55个问题,完成整改48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长期整改4个;巡视移交的1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巡视移交的139件信访件,已办结139件。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

  (1)理论学习走过场,区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理论学习不深入的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了追责处理。二是明确把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每次区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并就会前自学、会上领学、讨论发言、总结讲话等程序作出硬性规定。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严格按照规定召开9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完善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重点学习内容安排,建立旁听制度,今年以来按照个人自学、专题导学、中心发言、交流讨论、学习小结、学习综述六个环节开展集中学习7次。四是坚持知行合一,区级领导率先垂范,运用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7件。

  (2)贯彻落实不到位,在区机关有食堂的情况下,仍有个别单位违规外设小食堂。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2月28日已关闭外设食堂。二是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强化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引导,在全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三是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区开展全面检查,没有发现违规开办食堂现象。

  (3)区财政局为区棚改公司借款的共同债务人,有较大债务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区财政已归还了相关借款,实现了全区关注类债务清零的目标。二是稳步化解债务存量,将全区政府性债务总和的3%作为专项偿债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三是制定《北塔区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方案》,将区平台社投公司作为区政府出资筹建的直属国有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规范运作,自主经营。

  (4)解决社会矛盾不够有效,个别信访老户在北京上访10多年。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重点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专班,专题调度重点信访积案,逐案压实责任,在北京上访10多年的信访老户基本化解到位。二是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制度,区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其他区级领导以身作则。三是开展“治重化积”百日攻坚行动。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倒排进度,全区33件重复信访积案全部化解到位。

  (5)思想宣传有盲点,暗访时发现某乡政府办公院内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宣传。

  整改情况:一是该乡政府已在办公院内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专栏。二是大力开展社会宣传。设立集中宣传点100余个,1-6月围绕年度社会宣传工作重点共开展4次社会宣传、5次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20个,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出台《北塔区社会宣传管理制度》,将社会宣传工作列入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

  2.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力

  (6)2019年3月,区委提名推荐的干部人选,区人大常委会没有及时上会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查处。二是编印《组织工作文件政策》,在全区组织开展学习。三是区人大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先后以会议或文件形式,明确了对区委提名任免职务的区管干部,需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予以研究决定。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对标对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监督检查,对未严格履行干部提名、任免规定的,区委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7)区委舆情引导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舆情应对联席会议制度,对重要舆情由区委专职副书记组织调度,做到一舆情一处置。今年以来涉及全区的47条舆情全部处置到位。二是举办舆情分析研判会及舆情信息员培训班,全面提高识网用网管网水平。三是出台《北塔区舆情信息监测管理制度》,对舆情监控搜集、分析研判、协调处置等程序进行规范。

  3.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

  (8)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不到位,疫情防控趋紧时,存在重点区域未要求测量体温、戴口罩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在区机关大院、区政务服务大厅安装红外线自动测温仪。二是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定期对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进行调度。三是加强人物同防。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流调方案和全员核酸检测应急预案,严格摸排管控中(高)风险地区返区人员,落实医学隔离措施,定期对冷链、快递等重点行业开展核酸检测。四是开展医务人员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培训2次,组织应急演练100余人次。五是加快疫苗接种进程。新增疫苗接种点2个、接种台6个,第一针接种计划已全部完成,接种率排全市第一,第二针、第三针疫苗接种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六是在全市范围内选调3名核酸检测人员,配强区疾控中心医技人员力量。

  (9)落实“六稳”“六保”有差距,截至2020年底,部分工业企业停产,部分重点项目未开工。

  整改情况:一是对停产工业企业和未开工重点项目进行深入摸底调查,分析原因,分类施策。截至目前,能开工的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均已复产复工。二是成立区“六稳”“六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北塔区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实施方案》。三是确定“项目强区”为区“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成立项目强区工作专班,全区成立6个项目指挥部,由6名区委常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四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规模工业企业“真情结对、精准服务”专项行动,召开重点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座谈会,积极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10)民生项目进展缓慢,2017年区里提出“三个不过江”(读高中不过江、看病不过江、购物不过江),现在仍是“三个要过江”。

  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北塔区推进“三不过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读高中不过江、就医不过江、购物不过江3个工作专班,制定出台《北塔区推进“三个不过江”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已将新建一所公立普通高级中学纳入区“十四五”规划,三级综合性医院项目已纳入市重点建设项目。三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制定《北塔区“十四五”现代商贸发展专项规划》,选取10个重点商贸项目进行包装,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拟于2021年下半年正式签约。四是增加财政投入,强化人员配备,推进现有教育、医疗、商贸资源提质升级。下一步,按照《北塔区推进“三个不过江”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实施。

  (11)市政道路建设滞后,仍有部分城区主干道为断头路。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建路网建设工作专班。二是加快市政道路建设进度。截至目前,资江北路(望江楼段)已通车;资园路(市啤酒厂至崀山路段)正在进行招投标;市府路(北塔路至西湖北路)7月底可通车;资兴路正在进行路面精加工;北塔路正在实施土、石方工程。下一步,督促加快资园路施工前期手续办理进度,确保年底前完工;加快市府路、资兴路和北塔路建设进度,力争资兴路年底前完工,北塔路年底前拉通毛路,2022年底通车。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力争将路网建设纳入片区土地开发项目一并实施。

  4.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

  (12)超期安置工作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区超期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北塔区超期安置三年行动计划》,分期分步实施。二是组建安置地(房)移交管理小组,制定安置地(房)分配交付方案。三是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下一步,按照《北塔区超期安置三年行动计划》积极稳妥推进。积极向市政府汇报,加大经费投入,简化安置项目前期手续,开辟“绿色通道”。

  (13)安全监管有欠缺,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全市排名不理想。

  整改情况:一是区委、区政府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开展春季“护苗”专项行动。对全区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检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三是开展食品安全抽检行动,开展各类食品抽检141批次,检测社会餐饮店258家,所有抽检产品全部合格,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获评全市先进。四是出台《北塔区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北塔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及职责》《北塔区食品安全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构建政府、企业、社会齐抓共管的食品监管责任体系。

  (14)2020年12月,江北大市场垃圾中转站发生事故。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稳妥将事故处理到位。二是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省、市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三是深刻吸取教训 ,开展“春雷2021”、烟花爆竹顽瘴固疾整治、打非治违、“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等4大整治行动。四是按照已出台的《北塔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分工规定》和《北塔区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考核奖惩。

  (15)污染防治力度不够,龙山路和江北夜宵街餐饮油烟违规排放未彻底解决。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北塔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联合专项整治。二是对龙山路和江北夜宵街排查采样的门店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对超标排放门店制定整改计划,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餐饮店油烟排放得到全面改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验收。

  (16)2019年9月省环保督察发现,2家小造纸厂废水超标排放,在线监控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涉事造纸厂的废水超标排放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实现了达标排放。二是区委、区政府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央、省委关于中央环保督察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常委班子成员督导所联系乡(街道)生态环保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开展督导检查12家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四是按照《北塔区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和《北塔区一般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要求,强化追责问责。

  (17)“放管服”改革不彻底,少数部门单位未按要求进驻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整改情况:一是对需进驻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相关部门全部完成了进驻。二是梳理发布《北塔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北塔区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北塔区乡街道、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将107项政务服务事项、52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事项下放至乡(街道),27项可办事项向基层前移办理。三是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业务培训,不定期对窗口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18)农民建房审批慢。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专班,加强对农民申请建房的督导调度。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农民建房审批办理程序和办理时限。三是明确了北塔区城市开发边界线范围外社区居民建设用地管理有关规定和审批管理程序。四是强化监督执纪,对在农村、社区建房审批过程中出现的侵害群众利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及时查处并通报曝光。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19)2019年,2名干部长期在网上发布负面信息和转载不实信息,区纪委未掌握问题线索并问责,所在单位也没有就此事进行反思和警示教育。

  整改情况:一是对涉事单位党组书记予以约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学习《党员干部网络行为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十条戒律”》,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的纪律检查与专项巡察以及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三是召开全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会3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到位。四是区委宣传部、区纪委监委分别明确1名班子成员负责信息沟通工作,及时通报有关情况。五是制定《北塔区意识形态专题报告和专项督查制度》,专题报告情况列入党委(党组)书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二)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严不实

  1.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20)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次数较少,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具体措施没有出台。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2021年以来,先后4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会议、文件精神。二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区人大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区“法检”两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带头与区委常委会会议组成人员、各乡街道党(工)委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谈心谈话。三是制定区委常委班子、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具体措施和责任清单,适时下发工作提醒函,强化督促检查,落实不力的,区委主要负责人对其进行约谈。

  (21)斗争精神缺乏,区委对欧阳刚家人参与开“一桌餐”饭馆行为没有有效制止。

  整改情况:一是区委常委班子带头召开欧阳刚违纪案“四促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欧阳刚违纪问题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对区委常委班子欧阳刚违纪案“四促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全区各级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三是从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区“四大家”班子成员的党内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有效制止。

  (22)区委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区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对区委书记提出批评意见18条,互相批评意见164条。二是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加强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的督导指导,对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的严肃批评,对照检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重写,“辣味”不足的坚决叫停。

  (23)警示教育不力,“欧阳刚腐败案”发生后,未认真开展剖析,未举一反三健全防范机制。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区深入开展欧阳刚严重违纪违法案“四促”整改工作。二是协助市纪委将欧阳刚严重违纪违法案拍摄进《初心迷失2》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三是出台《重点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重点项目管理“九严禁”规定》《2020年重点项目考核细则(试行)》,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制度、督查问责制度、提醒函告制度,对违反“九严禁”规定,造成较坏影响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并通报曝光。

  (24)某单位主要领导违规放贷被“双开”,未开展内部通报,也未公开曝光。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放贷被“双开”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全区通报。二是督促全区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压实单位主体责任。三是加大《关于严禁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借贷活动的暂行规定》的宣传与贯彻执行力度,违反规定的,一律严肃查处,通报曝光。

  (25)落实巡察工作要求有差距,巡察领导小组履职不到位,听取巡察情况汇报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对巡察工作的领导。今年以来,区委先后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巡视巡察工作。二是成立区委巡察办信息中心,为正股级事业单位,核定领导职数1名,事业编制5名。三是制定《北塔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时调整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健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压实责任。

  2.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

  (26)区纪委履职能力不强,对巡视组交办的一位干部利用职权收受、借取服务对象钱款问题,只简单了解,未认真查核。

  整改情况:一是对涉事人员借取服务对象钱款问题立案查处,所借款项已退还信访举报人,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处理到位。二是举办纪检监察系统“清风讲堂”讲座及“讲规矩、明纪律”主题演讲比赛,进一步提升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三是实战练兵强本领。采取“室组地”联动办案、跟班学习办案等方式,“实战”淬炼纪检“新兵”队伍。

  (27)监督执纪不够有力,区监委成立至今未办过自主立案的留置案件。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一事,只对直接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相关责任人立案审查调查。二是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今年上半年,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追责问责73人。2021年5月区纪委监委办理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留置案1起。

  (28)派驻监督不到位,个别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关于派驻纪检组对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办法》。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数量同比增长127%。二是出台《邵阳市北塔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设置了20项具体考核标准。三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被评为优秀等次的予以表彰并优先推荐提拔重用,对排名倒数或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进行约谈,并视情况调整岗位。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

  (29)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存在。暗访发现4家单位一把手“只加桌子不加人”。

  整改情况:一是对涉事的4名党政正职均免职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在全市通报。4家单位已按标准配备办公用房。二是开展办公用房超标使用以及虚假整改专项清理行动,对全区所有单位办公用房进行实地测量并整档立册。三是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备案审批制度,区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督查进行“四不两直”检查,发现违规问题,一律从严查处。

  (30)存在滥发乱补现象。一单位多名工作人员违规领取项目补助。区政府存在违规发放税收目标管理奖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领取补助、发放税收目标管理奖等问题进行清查,违规资金已退缴到位。二是开展“廉洁单位”创建先进单位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三是出台《北塔区财政专户管理办法》《北塔区重点项目专户管理办法》,规范财政专项资金及重点项目资金的管理。违反规定的,依法依规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1)违规操办婚宴现象存在,一社区党支部书记违规操办生日宴,违规收受红包礼金。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操办酒宴相关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缴违规所得,并作为典型案例网上通报。二是拓宽举报渠道,将违规操办酒宴置于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之下。三是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不定期对饭店、酒楼等餐饮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和暗访。对顶风违规操办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

  4.形式主义反弹回潮

  (32)“结对帮亲”走形式,开展“结对帮亲”入户走访活动,既做不到走访到位又解决不了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调整后的领导分工、社区变动等实际情况,出台《北塔区区级领导及区属机关单位联系村(社区)安排表》,对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的联点走访进行统筹安排。

  (33)一村党支部书记手机微信工作群数量较多,经常被信息干扰。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微信工作群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共清理整治120个微信工作群。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北塔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微信工作群的暂行规定》,按照一级管一级的原则,区级微信工作群不覆盖到村社区。三是开展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行动,出台《〈北塔发布〉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全区只保留了北塔发布等5个微信公众号。

  5.廉政风险防控不力

  (34)财政直接支付政策未落实,授权支付资金量较大,存在虚开发票套取资金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对以授权支付方式虚开发票套取资金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对相关违规资金清缴到位,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问责处理。二是出台《北塔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全区各乡(街道)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行为。三是加大直接支付力度。全区所有公务采购均通过“政采云”平台进行。

  (35)工程招投标有待规范,某建设项目通过拆分为2个项目,规避公开招投标。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问题调查工作专班,进行初步核查,并已按程序处置。二是出台《北塔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对违反规定者依纪依规问责,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6)某棚户区改造项目的3家公司招标文件编制说明、报价基本雷同。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调查工作专班,调查结果已移送区公安分局依法处置。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北塔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全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事项审批。

  (三)反馈问题: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

  1.选人用人存在任人唯亲现象

  (37)2017年以来,区委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干部中,有部分是领导干部近亲属。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7年8月以来提拔重用的领导干部近亲属道德品行、工作表现、群众认可度以及选拔任用程序进行了全面核查,未发现存在利益输送、不胜任现职等问题,在提拔重用前均报请市委组织部审批同意。二是对2016年以来干部选任工作的全程纪实材料进行全面清查,未发现违纪违规问题。三是制定《北塔区领导干部亲属选拔任用及流动调配管理暂行办法》,对违反办法作出的干部任用和流动调配决定一律宣布无效,并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2.干部管理不规范

  (38)部分科级领导干部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超10年。

  整改情况:一是对在同一岗位任职超过10年的相关同志按规定进行了职务调整。二是编印《干部人事政策法规知识手册》,组织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学习,提高干部人事工作业务水平。

  (39)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个别退职干部被超编调入相关单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被超编调入的干部采取调配、自然减员等措施逐一制定消超计划,明确消化时限。二是区委常委会、区委编委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工作业务水平。三是严把新进人员入口关,对于超编单位,除空缺领导职数外,一律不新进人员。

  3.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

  (40)干部队伍结构不优,科级干部队伍“青黄不接”,“80后”“90后”干部占比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充实年轻干部队伍力量,目前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和乡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为44%。二是严格按照《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要求选拔培养年轻干部,确保党政工作部门和镇街道班子年龄结构动态平衡。

  (41)事业单位领导干部配备不及时,部分非参公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空缺,没有配备领导干部。

  整改情况:一是区委为相关事业单位选优配强了领导干部队伍。二是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加强事业单位与行政单位干部交流的工作统筹,做到同步酝酿、同步考察、同步配备。

  4.干部“精气神”不足

  (42)部分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不能正常上班,影响广大干部工作积极性。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在编不在岗”问题专题调研。二是开展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相关人员“吃空饷”问题分类处置,目前均已办理解聘手续。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的暂行办法》,结合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特点安排至所在单位负责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中。对不按规定正常上班履职的,依纪依规进行组织或纪律处理。

  (43)某区直单位领导在疫情防控中临阵退缩、工作不力,被省市通报。一副科级干部驻村扶贫工作懒散疲沓,被免去驻村扶贫队长职务。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涉事干部依纪依规进行了问责处理。二是开展北塔区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限时处理到位。三是强化考核激励。调整《北塔区2021年度绩效考核评估实施方案》,对全区所有正科级单位的考核分组进行科学统筹划分,对争先创优单位加大加分力度和奖励力度。四是按照“理论学习+实地学习+研讨交流”的方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精神力量。

  (44)区直机关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开展缓慢,干部意见大。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职级晋升力度。2021年以来,区委为51名同志晋升了职级。二是结合换届,坚持“品德(政治)+成绩+资历”的标准,落实职务职级并行工作“向基层倾斜”的要求,对10名镇街道干部或赴镇街道任职的同志晋升了职级。三是根据《公务员职务、职级与级别管理办法》,按照“有序稳定晋升”的要求,开展职级晋升。

  (45)绩效工资保障不足,影响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整改情况:一是自2021年起,将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含教师)绩效奖金全部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二是强化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区财政已预算安排专项资金予以保障。

  5.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力

  (46)村(社区)干部入口审核把关不严,日常管理不到位,存在违规违纪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在村(社区)换届中,从严把好干部入口关。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年龄、性别、学历结构更加优化,没有出现违法违纪情况。二是参照干部建档标准,对44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建立了个人档案。三是建立村(社区)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存在负面清单情形的党组织书记予以组织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移交区纪委监委依法依纪查处。

  (47)一街道机关党支部以及一社区党支部民主评议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诫勉、批评教育处理。二是组织开展党建业务专题培训,提升基层党建干部业务水平。三是常态化开展基层党建调研,指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四)反馈问题: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彻底

  1.上级审计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48)2017年以来上级审计指出的问题中,仍有违规出借财政资金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区财政已与相关借款单位进行对接,对涉及相关债务人员资料信息进行清理。二是区财政制定三年回收计划,积极整改到位。下一步,继续加大与相关单位对接力度,力争早日将相关借款归还到位。根据区财政制定的区内单位借款三年还款计划,逐年回收到位。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的问题中,仍有个别问题未整改到位。

  (49)关于“常委班子进一步提高抓好党建工作的认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区委常委班子、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具体措施和责任清单,适时下发工作提醒函,强化督促检查,落实不力的,依规追责问责。二是完善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制度,班子成员按要求常态化开展党建督导。

  (50)关于“完善扫黑除恶斗争台账报送、执法办案沟通协调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关于建立重大复杂黑恶案件会商机制的意见》《邵阳市北塔区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移送反馈暂行办法》等制度办法。将扫黑除恶工作内容纳入到了《北塔区2021年平安建设工作要点》。二是运用重大复杂线索会商机制,定期召开线索会商会,会商讨论案件线索。

  (51)关于“进一步细化、完善‘精品北塔’具体内涵、具体指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北塔实践大家谈活动,组织学习讨论会120余次,撰写调研文章200余篇,收集意见建议1197条。二是提出“四区二城”发展战略,明确“四区二城”发展目标,出台《北塔区推进“四区二城”发展战略工作专班方案》,每季度对重点工作专题调度。

  (52)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惠民政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区财政重新审核预算项目,积极削减项目资金。二是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三是严格落实惠民政策,增加民生保障支出,确保民生资金保障到位。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抓紧抓实后续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清仓见底。

  (一)强化政治担当,抓实全面整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的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思想不散、工作不松、责任不减,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将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在限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定期分析评估,及时完善措施;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将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反复,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二)注重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扎紧制度“笼子”,以具体问题为突破口,以点带面,进一步排查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建立完善制度,推动形成解决问题、助力发展的长效机制,切实以制度管人、管财、管权、管事。

  (三)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北塔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及区委“四区二城”战略实施结合起来,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推动顽瘴痼疾进一步解决、作风进一步转变、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升,不断凝聚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9-5081678;邮政信箱:邵阳市北塔区魏源西路96号区委办公室;电子邮箱:523053613@qq.com。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