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市州纪委书记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日期: 2022-07-25 作者: 三湘风纪网 来源: 清廉邵阳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积累的重要经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期,各市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纷纷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畅谈体会和打算。


树牢“全周期管理”理念

纵深推进清廉邵阳建设

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提名人选 

吴旭鹏

      我们要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坚持把“全周期管理”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纵深推进清廉邵阳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用好“四种形态”。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促治促建,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切实加强清廉邵阳和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培育“5+2清廉单元建设”邵阳样本,全力打造贺绿汀故居、老山界等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挖掘和利用好邵阳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推进蔡锷“夙夜在公”、塘田战时讲学院“一元钱”精神等“一县一品”清廉文化品牌建设。突出“风腐一体”问题治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的严肃追责问责。做实邵阳清廉乡村建设七大专项工作,加强对乡村振兴领域作风督查,持续抓好“一卡通”“清廉医保”等专项治理,推进信访积案动态清零。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持续深化“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严守权力边界,严格落实“十二条负面清单”,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风腐一体纠治

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张家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令波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做到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要保持“零容忍”力度,着力遏增量、减存量。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坚决查处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案件,着力形成“不敢腐”的震慑。要深化“变革性”实践,着力强监督、提效能。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清廉张家界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具体实践,聚焦政府债务化解、营商环境攻坚整治、粮食购销领域、旅发大会等方面的监督,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成果,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时刻警觉风腐一体的新动向、新表现,强化“不能腐”的约束。要强化“全周期”管理,着力抓源头、治根本。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紧盯权力运行、腐败问题发生、年轻干部成长的全周期,扎实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不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传承红色基因,涵养良好家风,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运用“全周期管理”

一体推进“三不腐”

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肖开斌

     郴州将防治腐败作为系统性工程,坚持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惩治的威慑力、制度的约束力、文化的影响力叠加起来,有效实施“全周期管理”,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把“清存量遏增量”作为“全周期管理”的关键。紧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政法、金融、粮食购销、地方融资平台等重点领域,对严重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决不饶恕、毫不手软。针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中的行业乱象,找准突出表现、关键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中整治,全力攻坚,有力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把“标本兼治”作为“全周期管理”的目标。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和统筹理念,将个案联系起来分析,对单一问题贯通起来审视,从中发现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和潜在风险隐患,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努力取得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把“固本培元”作为“全周期管理”的根基。以推进清廉郴州建设为统揽,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堵住思想“管涌”、筑牢信仰“堤坝”,从根本上消除腐败动因,实现一体推进“三不腐”战略目标。


强化对权力的监督

着力减少腐败机会

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陈刚

     紧盯监督重点。将“一把手”履职用权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省纪委“十必严”要求,定期听取对“一把手”行使权力情况的反映,强化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督促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创新监督方式。聚焦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推行权力风险“高、中、低”三级纪实监督,督促建立权力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责任清单,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完善管理制度,着力构建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确保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整合监督力量。深化片区协作,做实“室组”联动监督,按照“室组”一体分片、力量一体调配、工作一体联动的原则,把分散的纪检监察力量有效整合起来,构建大监督格局,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


确保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方略在怀化落地落实

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贺遵庆

     我们将以“全周期管理”方式确保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方略在怀化落地落实。在研准生态状况中健全管党治党责任格局。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用好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情况提示制度,坚持向同级党委、政府领导和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一季一提示一督促”,贯通“两个责任”、压实“一岗双责”。在抓实清廉建设中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以清廉怀化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案件“清结”和问题线索动态清零、抓实劝导有问题公职人员主动投案,深化公职人员违规借贷谋利等16项专项监督,做实以案促改推动系统治理,“四责协同”全线建设“清廉单元”、科技赋能全力打造“清廉平台”、凸显特色全域强化“清廉文化”,发挥一体推进“三不腐”叠加优势、聚合效能。在树牢法治思维中提升“三化”建设质效。深化开展“监督执纪执法质量提升年”活动,建立健全监督执纪执法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案件质量责任制等“1+N”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

娄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毛健刚

在健全管党治党责任格局上出硬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计划,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通过专题谈话、专项督促谈、任职廉政谈、日常提醒谈等方式对“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纳入政治建设考核内容。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上出真招。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监督,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抽查、核查。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行业领域开展系统性“穿透式巡察”,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关键权力建立有效管控制度。在全面推进清廉娄底建设上出实招。加强清廉单元和廉洁文化建设,开展清廉娄底建设考核,以考核促创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暨党建引领基层系统治理,严查信访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严肃问责倒逼干部作风转变,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一体推进“三不腐”

湘西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 施健鑫

坚持系统思维,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清廉湘西建设,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紧紧锚定清廉湘西建设目标,聚焦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医保社保、养老领域、惠民资金落实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清除腐败存量。不断锤炼过硬本领,加强自我约束,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格落实“十二条负面清单”,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做到忠诚坚定,敢于善于斗争,推动全面建设清廉湘西。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