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邵阳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就开展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答记者问

发表日期: 2022-08-16 作者: 邵阳廉政网 来源: 清廉邵阳

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
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巡察力量

——邵阳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就开展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答记者问


近日,十二届邵阳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暨乡村振兴专项巡察、对村(社区)提级巡察部署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明确了本轮巡察任务、监督重点和工作要求。日前,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就组织开展第二轮巡察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邵阳廉政网: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专门召开了动员部署会,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请您介绍本轮巡察的背景和重要性。


    答: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强调“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抓巡视是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化”。《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要持续推动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相关工作要求,市委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发挥利剑作用,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职能责任开展政治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邵阳廉政网:请您谈谈本轮巡察的总体考虑。


    答:本轮巡察将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更好履行职责使命。突出“三个聚焦”扎实开展第二轮常规巡察,突出“专”的特点,不断深化乡村振兴专项巡察,统筹开展对村(社区)提级巡察。落实“四改”工作法和“地毯式”整改要求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综合用好巡察成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与被巡察单位(地区)一起做工作”做到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坚持实事求是,建强巡察队伍,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邵阳廉政网:请您谈谈针对被巡察单位都做了哪些巡察前准备?

  

    答:根据市委书记专题会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为进一步督促被巡察单位未巡先改、立行立改,市委巡察办分别向10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12个县市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进驻前未巡先改工作的通知》,列出了巡察发现的8项共性问题、上轮巡察反馈问题落实整改情况、共性问题提级整改落实情况和其他可以未巡先改的问题等4大方面未巡先改重要内容,要求各被巡察单位党组(党委)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在巡察组进驻前完成未巡先改。同时为确保巡察组及时准确了解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全面提升巡察针对性和精准度,市委巡察办向市纪委监委案管室、信访室、监督检查室,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审计局,市信访局,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集中发函,搜集整理被巡察党组织各方面信息。


    邵阳廉政网:请您谈谈本轮巡察在巡察方式上有什么特点?


    答:本轮巡察不断总结巡察工作经验,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打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交叉巡察“组合拳”。对10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按照“市级统筹、市县联动、交叉作业”工作机制,采取“市统筹、县组队、提级巡”模式,12个县市区委均组建1个巡察组,全市统筹授权12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分别担任组长,对县市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开展交叉巡察,在每个县市区选择4个左右重点隐患类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为强化业务指导,每个市委巡察组对口联系指导2-3个市委交叉巡察组。结合巡察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含机构编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创新巡察信访举报方式,5个市委巡察组和12个市委交叉巡察组全部开设信访举报二维码。


     邵阳廉政网:请您谈谈本轮巡察有哪些方面是需要重点关注的?


    答:一是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任务开展专项巡察。重点检查是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引领,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否认真整改落实中央、省级、市级层面督导督查发现的问题,重点查看制定的整改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到位,整改事项是否取得实质性效果;是否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等。


二是持续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立行立改。推动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有力监督确保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执行不走样、不落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对落实清廉邵阳建设情况开展监督。重点检查学习贯彻《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防止各类权力设租寻租、“靠山吃山”情况;重点检查落实省委、市委“约法三章”,把推进清廉邵阳建设向纵深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的情况;重点检查积极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指导和督促管理的单位开展清廉单元建设情况,确保清廉邵阳建设与本单位(本系统)其他工作融为一体、同步推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重点检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监督推动被监督单位和综合监督单位抓好统筹安排,每半年听取一次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清廉建设情况通报的情况。


    邵阳廉政网:请您谈谈乡村振兴专项巡察、对村(社区)提级巡察如何开展?

  

    答:本轮乡村振兴专项巡察和对村(社区)提级巡察并不是两个分别独立的巡察内容,而是在开展乡村振兴专项巡察的同时统筹开展对村(社区)提级巡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情况,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清廉乡村建设情况等6个重点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乡村振兴背后的政治、腐败、作风、责任和体制机制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抓好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