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把事办成……三湘风纪宣传推介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发表日期: 2022-09-05 作者: 陈湘林 来源: 清廉邵阳

突出创新施治 优化营商环境

——邵阳市纪委监委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没办成事,您到这儿反映,我们帮您来解决……”走进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格外显眼,工作人员正热情周到地为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排忧解难。这是该市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邵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系统施治,突出创新施治,坚决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打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群众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映问题

监督“探头”架一线  纾困惠企促发展

“严禁违规审批,严禁违规执法,严禁变相增加市场主体负担……”今年3月,邵阳市纪委监委为优化营商环境把脉问诊,开出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禁令“新处方”,为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划出纪律“红线”,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

“收到了,都收到了!速度也很快!”近日,在接到邵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电话回访时,湖南省湘中制药有限公司高管刘建蜀激动地说。此前,该区纪工委监工委通过“委企直通车”平台获悉,湘中制药有限公司产业发展资金未及时兑现,企业存在资金短缺等困难。得知这一消息后,该区纪工委监工委全程靠前跟进监督,协同职能部门及时兑现有关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解决燃眉之急。

推动纾困惠企措施直达基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等方面,下沉一线查堵点,走访民情查痛点,创新开展挂牌监督,深入开展专项巡察,扎实推进专项监督,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市纪委监委挂牌监督湖南邵虹特种玻璃等18个项目,带动县级纪委监委挂牌监督107个重点项目。

《邵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禁令”》颁布后,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协同市商务局党组召开规范政商交流座谈会,前移信访“端口”,化解各类信访纠纷15起;利用市委巡察组进驻巡察有利契机,主动曝光问题,约谈有关人员,全面整章建制,开展行业整治。双清区纪委监委设立“企业家接待日”,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接待企业家,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困难,对反映事项建立问题清单,安排专人下沉监督,实行分类处置和销号管理,监督职能部门限时办结。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企业家接待日”活动18次,接待企业家35名,解决问题30个。

严字当头正风纪 精准“点穴”祛顽疾

     “今后我一定依法依规办事,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不触‘红线’,不踩‘底线’。”每当提起自己受到党纪处分,双清区某局副局长张某忏悔不已。

      去年4月,双清区纪委监委收到张某违规参与招投标代理活动的问题线索,随即展开深入调查。同年11月,张某因违规参与招标代理活动、串标围标非法获利3万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企业和群众痛点就是正风肃纪发力点。市纪委监委紧盯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打通优化营商环境“肠梗阻”。重拳整治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推动纠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加大精准执纪执法力度,重点查处服务企业中发生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等违纪违法问题。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精准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和平安邵阳建设。市纪委监委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牵住问题“牛鼻子”,架设纪律“高压线”。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提篮子”和“打牌子”行为的处理规定》《关于严格执行严禁“提篮子”谋取私利规定 建立“四不一报告”制度的通知》等系列规章制度,列出“八项负面清单”,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和以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谋取私利的行为,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如实登记、报告。

      巡纪贯通融合,一体联动推进。市委安排3个巡察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覆盖全市7个园区,移交问题线索21件,对损害营商环境等7类共性问题创新开展提级整改,推动建立完善各类制度52项。市纪委监委对12个县市区和邵阳经开区开展营商环境蹲点调研,发现问题73个,提出工作建议和整改要求106条,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受贿行贿一起查 坚决斩断“利益链”

2021年9月,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邵阳市城西建筑工程公司城步分公司负责人孔祥毅因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市纪委监委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破坏市场秩序、民生项目领域、工程项目领域等受贿行贿行为,对“受贿端”腐败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严厉惩治“行贿端”围猎行为,从源头遏制贿赂犯罪的发生。

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技术手段,建立行贿人“黑名单”信息库。在查办受贿案件时,逐一核实与受贿人往来的不法商人、特定关系资金提供人,综合研判资金性质,凡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一查到底。同步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及配套支撑体系,将“黑名单”制度与干部任用、政治荣誉、市场准入、银行贷款、信用评级、生产经营、限乘高铁及飞机等制度衔接起来,快速实施联合惩戒。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强力推进清廉企业建设,有效运用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等载体,常态化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恪守廉洁底线,抵制利益输送、权钱交易,带动企业乃至行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廉洁经营。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邵阳市打出全球邵商“金字招牌”,围绕九大产业链创新招商方式,营造亲商重商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先后举行第一批省级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稳经济促增长”邵阳市重大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1290.1亿元,引进“三类500强”企业6家。8月25日至27日又成功举办了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华为集团、华润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及“三类500强”企业来邵参展,包括邵阳市三一专汽、彩虹玻璃等600余家境内外企业共同参展,现场共签订合作项目80个,引进资金543亿元。邵阳,正以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快的步伐、越来越自信的姿态实现发展,拥抱世界。

“经济社会要发展,营商环境是关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持续加大治理力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清除营商环境“污染源”,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