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推新闻
分享到:

【回眸2022②】​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发表日期: 2023-02-01 作者: 来源: 邵阳廉政网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永远吹冲锋号·回眸2022”系列报道之二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攥紧反腐“铁拳” 保持高压态势



正风反腐,利剑高悬。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攥紧反腐“铁拳”,一刻不停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康正健、绥宁县原常务副县长张晨阳、邵东经开区管委会原主任陈冯坚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以高标准、高要求查办案件,严把政治关、审批关、方向关、节奏关、处理处分关。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推进积压线索“清仓见底”、新增线索“动态清零”。健全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以涉嫌行贿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5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78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67.4%,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坚定扛起常态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重大政治责任,将扫黑除恶斗争与惩腐拍“蝇”和基层政权建设相结合,以零容忍的态度精准出击,持续深挖彻查“保护伞”,一体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常态化开展,为净化政治生态、建设平安幸福邵阳提供有力保障。


护航民生民利,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清廉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持续开展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管理监督、村级“微权力”运行管理监督等五大专项监督行动,以清廉乡村建设全力护航乡村振兴。督促指导县市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抓好“一县一清单”“一领域一专题”治理,处理处分508人。深化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活动,推动监督重心下移、监督力量下沉,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420个。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8105件,立案2924件,处分2777人,移送检察机关82人,审查调查主要业务指标排名全省前列。其中,立案处级干部66人、科级干部471人,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聚焦重点领域 深化专项治理



双清区龙须塘洋溪沟的河堤上,星星点点的垂钓客悠闲地钓着鱼。昔日臭水沟,今成清水河,该区龙须塘龙须沟、洋溪沟的华丽蝶变,离不开“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强有力的监督护航。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腐败问题高发的重点领域和行业系统,以专项整治为抓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开展生态环境、“洞庭清波”、社保医保、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等专项治理,深挖彻查区域性、系统性腐败,做到查处一案、治理一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涉及新邵县生态环境问题后,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将调查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霹雳手段和雷霆之势,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严查深挖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对39名相关责任人员严肃问责,其中留置4人、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8人,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拓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查处问题46个,处理处分147人。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立案133人,追回违纪违法资金2598万元。专项整治医保、社保、“四位”、“一卡通”、养老等领域突出问题,处理处分587人,追缴资金7386万元。市医保局原副局长李邦银、邵阳县医保局原局长肖祥玉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坚持以案促改 做实“后半篇文章”



武冈市纪委监委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邵阳县纪委监委深化“一案一警示一督改”,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汲取原党组书记、局长莫海天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切实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不断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作用凸显,“不想腐”的自觉持续增强。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加强个案深度剖析和类案共性分析,常态化运用任务提示单、问题清单和纪检监察建议书“两单一书”,监督推动案发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堵塞制度漏洞,防范廉政风险,修复政治生态。全年共发出典型案件通报19期、任务提示单173分、问题清单101份、纪检监察建议书61份,拍摄《初心迷失(三)》《家风之痛》等警示教育片,组织1.1万人到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参观学习,在全省率先举办“一把手”家风警示教育暨“最美清廉家庭”选树活动,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堤坝。

坚持纪法情理融合,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施行。深化运用“三书两会一公开”,每查办一起重要案件,同步形成一篇忏悔书、一份剖析报告、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地区和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41名受处分的市管干部进行回访谈心,让跌倒干部重燃干事创业激情。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邵阳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涵养浩然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形成全社会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陈湘林)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