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分享到:

关于县教师进修学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1-10-24 作者: 邵阳县纪委监委 来源: 邵阳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2021年6月,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交叉检查中发现县教师进修学校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购买烟酒用于公务接待的问题线索。经查,该校自2018年来,擅自设立各种名目,使用“国培”专项资金用于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在全县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治理期间,不如实自查和整改,继续滥发滥补;无视省委、市委“约法三章”,多次购买香烟和酒水,用于公务接待并报账。

2021年8月,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给予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工作)龙加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按程序免去其党内职务及行政职务并调离县教师进修学校;给予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刘承贵党内警告处分,按程序免去其党内职务及行政职务;给予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欧阳胜蓝、唐智强党内警告处分。此外,还有8名责任人受到组织处理。县教师进修学校和县教育局的相关人员主动退缴违纪所得55.2634万元。

县教师进修学校违纪案发生在省委、市委“约法三章”出台之后,系顶风违纪,情节严重,性质恶劣,教训极为深刻,为严明纪律、以案警示、以案促改,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案件主要特点

(一)似是而非,隐蔽性强。2018年,县教师进修学校以提高工作积极性、推动工作为由,在该校行政会议上,擅自确定以“超课时津补贴”“国培送教下乡”“国培教师工作坊”“绩效工资补差”等隐蔽性非常强的名目,使用“国培”专项资金为该校行政班子成员、县教育局相关人员发放补助。

(二)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县教师进修学校相关人员认为单位不起眼、不容易被查到,对相继出台的省委、市委“约法三章”视若不见、置若罔闻,把单位当成“法外之地”,2018年至2020年多次购买“毛铺”“开口笑”“郎酒”“无比”“江小白”等品牌的白酒及“芙蓉王”(黄)、“芙蓉王”(蓝)香烟,用于会议开餐、公务接待,并将这1969元烟酒开支经财务会审后予以报账。

(三)上下同领,沆瀣一气。2018年至2020年,该校违规发放28名相关人员补助55.2634万元,其中,发放12名县教师进修学校相关人员38.6334万元;发放主管单位县教育局的16名相关人员16.63万元,上至班子成员,下至重要股室人员,发放个人金额最少的200元,最多的17900元。

二、原因剖析

(一)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市委“约法三章”等纪律规矩不严不实。从领导到一般干部普遍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在全县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专项治理及“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期间,仍然为所欲为,对各项铁规禁令毫无敬畏之心,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收敛、不收手。

(二)县教育局监管责任落实不力,日常监管存在真空。县教育局对县教师进修学校进行的考核多以业绩考核为主,忽视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及该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的考核,监管乏力。自2018年以来,该局虽然多次部署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治理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但对其下属的县教师进修学校滥发滥补、违规购买烟酒现象视而不见甚至沆瀣一气,日常监管“真空”为该校的违纪行为提供了“底气”。

(三)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监督“灯下黑”。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监督停留在表面,监督能力和发现问题水平不高,开展专项治理不扎实、不彻底、流于形式,应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应该查处的人员没有查处,“灯下黑”式监督导致县教师进修学校心存侥幸、顶风违纪。

  三、案件警示

该案被立案查处和组织处理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多达12人,其中2人被先免职后处理。该案的严肃查处,充分表明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释放了坚持不懈纠治“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戒,深刻汲取教训,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清廉邵阳县建设中作出应有贡献。

  (一)强化担当,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廉政教育和监督管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将规范津补贴和公务接待工作抓实抓细。要及时完善二级机构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并严格督促执行,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员坚决调整、严肃处理。各行政事业单位二级机构领导要以上率下,带头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职责所在、分内之事,狠抓落实。

(二)补齐短板,推动各类监督共同发力。各乡镇场纪委和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紧盯行政事业单位二级机构以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学会协会等,着力查找监管死角、制度漏洞和违规行为,及时跟进监督。要通过专项检查、日常抽查等方式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二级机构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严格执纪监督,对行政事业单位二级机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做细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案件警示教育。要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对行政事业单位各类二级机构的机制运行、津补贴发放、工作作风等情况及时开展专项巡察。要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严格经费审计,强化项目跟踪审计,有效开展专项审计。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绝不让行政事业单位二级机构成为集体违法乱纪的“法外之地”。

(三)严守纪律,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进一步加强纪律规矩学习,切实增强遵纪守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宗旨任务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厚植人民情怀,把党的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中共邵阳县纪委

                           2021年9月7日


责任编辑:邵阳县纪委监委】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