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快讯
分享到: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 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发表日期: 2021-01-21 作者: 张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与中国科协党组举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会上,纪检监察组提出中国科协党组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平衡,通过管好管住一把手、以点带面提升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有力,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等问题,要求强化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层层拧紧责任链条,把责任压力传导到每个支部和党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主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抓牢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河南省纪委监委通过清单明责、述职评责、精准问责,督促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们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把主体责任细化具体化,将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关键少数’责任担当,推动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同时定期约谈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派驻机构负责人,组织年度述责述廉,推动责任传导到位。”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该省建立问责事项清单、通报曝光等制度,以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前不久,云南省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省级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提问、点评和民主测评。“省级各单位对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风向标作用,是云南政治生态的重要‘窗口’。”据介绍,该省纪委监委督促各省级单位党委(党组)把握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进一步明责知责履责,带头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起来、落下去。截至目前,已有22家省级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作了汇报,实现16个州市党委书记汇报全覆盖。

  立足专责监督职能,北京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重要抓手,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探索完善驻点监督、专项督查、廉政档案等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同时,协助市委抓好巡视巡察工作,出台《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若干措施(试行)》,从认领整改任务、着力推动落实、检查进展情况和整改结果运用等方面,进一步压实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坚持问题导向,各地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在解决具体问题中贯彻五中全会要求,紧盯“关键少数”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等,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分析研判问题整改落实,把履职尽责体现到具体问题的解决上。江西省赣州市纪委监委综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等发现的问题,对县(市、区)党委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政治谈话,同时“点对点”向有关分管市领导发送《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提示》,督促落实“一岗双责”。截至目前已发送36件次,提示问题287个。

责任编辑:邵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