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邵阳市监察委员会首届11名特约监察员上岗

发表日期: 2020-07-13 作者: 陈湘林 来源: 清廉邵阳

     “虽然我是一名农村党员,是一名来自农村的特约监察员,但是我一定会刚正不阿,恪守职责,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今天,党的十九大代表、隆回县羊古坳镇赵家冲村党支部书记王化永,在本职工作之外,拥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邵阳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和他一起获得这份殊荣的,还有10位来自邵阳市社会各界的杰出代表。

        7月10日上午,邵阳市监察委员会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为王化永等11位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聘期至2022年1月。

       会议宣读了《邵阳市监察委员会关于聘请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的决定》,11位特约监察员围绕如何履职尽责作表态发言。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常务副主任杨卫平主持会议,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龙明主,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向树华出席会议。 会议还组织大家观看了《初心迷失》警示教育片,学习了《邵阳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开展了特约监察员业务培训。

    约监察员是个什么“员”?特约监察员是邵阳市监察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一定程序优选聘请,以兼职形式履行监督、咨询等相关职责的公信人士,着重发挥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作用,着力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

       曾市南向特约监察员介绍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基本情况,以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察体制优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

     曾市南指出,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引入外部监督的重要方面,借重特约监察员的专业知识、群众基础、实践经验等方面优势,从第三者视角弥补“当局者”对监督工作认识的盲区,帮助市监察委员会更好地行使监察权。他殷殷叮嘱各位特约监察员,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不负重托、不负众望,切实履行好特约监察员光荣职责使命


一要聚焦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做监督者的监督者。特约监察员,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以及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大家要立足自身工作岗位、责任和任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履行监督权力,不能带偏见、带情绪开展监督,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纪检监察干部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大家要睁大眼睛看,也要竖着耳朵听,大胆开展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映;也要明辨是非,有自己的鉴别力,对假冒纪检监察干部办事以及诬告陷害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要义正严词地澄清正名,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象。大家要结合当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年活动,找准监督的结合点,从程序方面、规矩方面、本领方面来帮助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

二要聚焦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当好“参谋员”。市纪委市监委协助市委加强制度建设,发挥制度治理效能,出台了“3·20约法三章”、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基层减负二十条等7个规范性制度文件,审议通过了关于严肃津贴补贴发放纪律的有关规定、严禁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违规借贷活动的规定、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提篮子”“打牌子”行为处理规定等制度规定,从制度层面精准解决问题。大家要发挥智慧和力量,为全面从严治党建言献策,围绕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畅所欲言,积极提出健全制度、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多“拍砖”“挑刺”,多支高招。

三要聚焦主旋律、正能量,当好“宣传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宣传,大家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是重要保障。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努力熟悉各项政策,找准监督的着力点,加强和发挥好自己的监督作用。要心中有责,特约监察员不光是荣誉,更是责任。大家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特约监察员的职责履行好。要严格要求自己,正身律己,发挥好示范作用,守住两条底线:未经市监委批准,不得以特约监察员的身份发表言论;不得以特约监察员的身份为自己谋取任何私利。

四要为特约监察员履好职提供有效保障一是搭好工作平台。市纪委市监委要为特约监察员学习、调研、履职提供更好平台。制定纪检监察规章制度、出台重大政策、起草重要文件,开展调查研究、监督检查、专项督查、进村接访等工作,要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促进特约监察员在参与中提升监督能力,并对特约监察员提出的合理建议,要及时研究、充分吸收。二是创新工作机制。要建立情况通报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走访、寄送报刊书籍和一些公开发布的文件等,向特约监察员通报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要设立“特约监察员信箱”,及时收集整理特约监察员所提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建立特约监察员年度履职台账,年底组织一次述职,对表现积极、成绩突出的表扬鼓励,对履职不到位、自律不严格的及时批评提醒,督促改正,同时建立特约监察员进出机制。特约监察员要从严要求自己,不能有口大气粗的现象,不能打着市纪委市监委的牌子插手干预有关单位和个人工作,甚至谋取私利。特约监察员要与市纪委市监委同频共振、共担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更深入的发展。


责任编辑:】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