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表日期: 2022-02-14 作者: 来源: 邵阳廉政网


图片
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12日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邵阳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1112日邵阳市区举行。出席全会的纪委委员31人,列席388人。


市委书记严华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曾市南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勇往直前正风反腐,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邵阳新篇章》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张庆伟同志在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上,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在新起点上纵深推进我省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王双全同志的工作报告,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我省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认为,严华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讲话通篇贯穿严的主基调,体现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的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清廉邵阳建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市委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邵政治责任,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市委出台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和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意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上率下,强化执行,形成政治生态新气象。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勇往直前正风反腐,纵深推进清廉建设。


 全会提出,2022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清廉邵阳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建设中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抓紧抓实违规举债、虚假化债问题专项监督,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涉煤涉矿涉砂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规范公职人员行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第二,保持“严”的氛围和“惩”的力度,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一把手”腐败问题。着力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国企、政法、经济开发区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重点查处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坚决查处破坏政治生态的“掮客”。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法利益和国家损失一起追,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强化系统治理,完善“四种形态”运用机制,优化“查剖改”流程,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和有效性。


 第三,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的落实落地。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乱作为、不作为问题,严肃惩治顶风违纪收送红包礼金、违规饮酒、违规吃喝等顽疾。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实事求是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将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到干事创业的正确导向中,激励党员干部在“闯”“创”“干”中更好担当作为。


 第四,坚守人民立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开展专项监督,以清廉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持续纠治教育医疗、社保基金、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抓好惠农惠民财政资金“一卡通”“清廉医保”、养老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监督检查,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深化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基层信访矛盾。深入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健全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机制,切实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第五,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深化政治巡察,高标准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全年完成对20个左右党组织的巡察。把政治标准、纪法标准、业务标准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要求,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进巡察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有效对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六,全面推进清廉邵阳建设,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强化清廉邵阳建设“四责”联动效应,完善分管市领导领衔、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市县乡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落实“四挂钩”和八项负面清单黄牌警示等制度,制定实施考核评价办法,纵深推进清廉邵阳建设。围绕“5+2”清廉单元建设,大力培育一批清廉单元建设的邵阳样本。督促深化党务和政务公开,加强公共资金资产资源监管,扎紧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坚持走清廉文化品牌创新之路,在传承和弘扬清廉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邵阳大地蔚然成风。


第七,以最严要求强化自身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监察文明之师钢铁之师奋进之师。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百年党史中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增强专责机关知责明责、知重负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使命感,做学习型、规范型、活力型、清廉型机关党建的模范。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促进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深化“室组”联动机制、“室组地”办案模式,抓实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分类施策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继续深化“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活动,深化全员培训,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中提高“五种本领”,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严格自我监督约束,刚性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制度,切实做到“三防”“四慎”,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和特约监察员、社会各方面监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坚实的稳健步伐,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邵阳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任编辑:邵纪宣】

官方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取最新信息